台北電影獎首位外國影后 【寧靜咖啡館之歌】永作博美聞訊驚訝感謝導演

凱擘影藝   

  第17屆台北電影獎,台灣導演姜秀瓊與日本東映公司合作電影【寧靜咖啡館之歌】獲得最佳女主角獎,讓日本影后永作博美為自己增添一座台灣電影獎,這也是台北電影獎17年來首次由非台灣籍演員獲得最佳女主角,永作博美顯然也沒預期到自己會獲獎,第一時間聽聞也感到相當驚訝,同時也謝謝導演和貼近這部電影的台灣觀眾。永作博美表示:「現在是非常驚訝的心情。看到替我上台發表得獎感言的導演的話,我非常感動。我們絕對是跨越語言的隔閡,為了互相連結彼此,我交給導演我的心。這是歸功於參與此電影的所有人。很感謝貼近這一部電影的台灣所有人。」

  曾以【乘著光影旅行】奪得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的姜秀瓊導演,在5年前和日本東映公司合作,接下了【寧靜咖啡館之歌】的導演火炬,開啟了少見的台日電影合作,並由日本演技派女星永作博美擔任女主角,電影在今年4月24日上映後備受各界好評,也因此受到台北電影節青睞,獲得參加台北電影獎的機會。

  姜秀瓊導演在頒獎典禮後通知日本,永作博美獲得最佳女主角獎的同時也補充個人得獎感言:「今晚我最期待永作博美得到最佳女主角獎的肯定,竟真的如願,讓我感動得難以形容,幫她上台領獎覺得無比榮幸,雖然無法立即幫她傳達得獎感言,只能表達我個人對她的感謝 ; 對ㄧ個導演來說,可以跟ㄧ位優秀的演員超越語言的限制、產生一種互信的默契工作是非常幸福難得的導戲經驗,這部電影能夠得到台灣影展的肯定,要特別感謝遠在日本的團隊和所有演員對我的支持和信任,我非常想念大家,也特別感謝東映電影破例讓ㄧ位外國導演擔任導演,這個跨國合作具有無限美好的意義。」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寧靜咖啡館之歌】描述從事烘培咖啡豆事業的岬(永作博美 飾),從東京回到父親的海岸老家——以世界農業遺產聞名的能登半島。將破落木屋改建成咖啡館,在咖啡香氣中等待失蹤多年的父親歸來。海潮一波一波湧來,父親遲未出現,岬默默看顧起鄰居繪理子(佐佐木 希飾)的兩個稚子。他們毫不友善的母親總是只留下泡麵,便外出到市區酒吧打工,直到岬的出現,這樣的關係開始有了轉變。

2015年第17屆台北電影獎 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