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中的電影世界(下)

編劇創作瓶頸

【瘋狗綁票令】Seven Psychopaths, 2012

  英國編導奇才馬丁麥多納 (Martin McDonagh)繼【殺手沒有假期】(In Bruges)後,最新編導的黑色喜劇。劇情描述潦倒編劇馬提正在創作一齣關於7個精神病患的劇本(片名就是本片的英文片名),卻苦無靈感,但朋友無意間綁架了黑幫老大的愛犬西施後,他的人生突然湧入了大批的瘋子殺手。片中多次借編劇馬提之口,來嘲諷好萊塢劇本的刻板與僵化。

【巴頓芬克】Barton Fink, 1991

  柯恩兄弟(Joel & Ethan Coen)編導的黑色喜劇作品。劇情描述紐約優秀的社會劇作家巴頓芬克,受邀前往好萊塢創作一部摔角的B級電影劇本,於是他下榻當地小旅館,但卻完全擠不出半個字,緊接著隔壁怪房客的越幫越忙,更讓他無法專心創作。

  編劇創意的枯竭,一直是好萊塢的隱憂之一,根據柯恩兄弟的說法,這部電影其實是根據真實經驗而得到的創作靈感。

【蘭花賊】Adaptation, 2002

  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執導、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編寫。劇情描述編劇考夫曼想要將蘇珊歐蘭的著作《蘭花賊》改編成電影,但卻遲遲無法下手,為了刺激自己的腦細胞,考夫曼決定找機會接近原著作者蘇珊,但卻沒想到引發了一連串麻煩事。電影藉由真實存在的小說以及角色,以喜劇手法來演繹編劇面臨創作瓶頸的內心掙扎與瘋狂心態。

超強績優股!他們一路從電視紅到電影

10個跨越死生的電影魔幻時刻

先生你哪位啊?!他們拍電影拍到變臉

好萊塢電影中的電影世界(上)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