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新娘】-岩井俊二導演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圖片轉載自網路   

● 人際關係的疏離其實一直存在 ● 親子關係是悲傷的

  有「純愛電影教父」稱號的導演岩井俊二,作品擅長以細膩的手法表現深刻動人的故事,其經典作品如【情書】、【青春電幻物語】、【花與愛麗絲】等都曾在影壇掀起一股純愛電影的風潮。與2004年的【花與愛麗絲】相隔12年後,岩井俊二推出全新的劇情長片【被遺忘的新娘】,本片以東京為舞台,派遣教師七海(黑木華 飾)經由社群網路認識丈夫,婚後發現丈夫出軌,卻反遭婆婆誣賴逐出家門。故事反映出現代社會人在虛擬與現實中尋找可以相信的幸福,但所謂的幸福又是什麼呢?

人際關係的疏離其實一直存在

  女主角七海是一個重度依賴網際網路的使用者,除了平常都在網路上抒發心情外,就連丈夫也是透過社群網路結識,而後來一連串的人生遭遇也都跟網路脫不了關係。

  網路在人與人之間建立了一個全新的溝通橋樑,但是同時也形成了一道無形的牆,導演認為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感其實一直都存在,而網路的興起則是將這樣的疏離感轉化為另外一種形式,網路不只提供便利,也加深了人際相處之間的矛盾,帶來一體兩面的影響。

  這樣的矛盾現象在生活中有很多例子,導演提到:「就像一個人20年都搭同一班列車上班,或是每天都在同一家便利商店買東西,每天你都遇到同樣的人,對方也知道你的存在,甚至對你的生活(例如消費習慣)有小部分的了解,這種比陌生人還親近的關係,我們卻還是會佯裝彼此並不認識,每天面對面卻像陌生人般相處。」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