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教授專欄〉為什麼24年之後【玩具總動員4】照樣賣翻天?

世界娛樂中心   

 在還沒進戲院看第4集之前,相信有許多粉絲都曾有過同樣的疑問-9年前的【玩具總動員3】片尾,當安迪把從小陪伴他長大的玩具們送給小邦妮之後,就已經替整個系列畫下最完滿的句點了,為什麼還要再推第4集?甚至有不少人擔心第4集可能會毀掉【玩具總動員三部曲】長期以來所建立的經典價值!不過【玩具總動員4】也以超高標的票房成績證明了這一集並非只是商業上的考量,而是再一次藉由原班人馬與新角色說出了一個很“玩具總動員”的優質好故事-大笑感動之餘又能啟發人心。

 1995年,史帝夫賈伯斯領軍的皮克斯在長期收益不佳可能出售公司的驚濤駭浪之中,成功以【玩具總動員】打響品牌名號,自此,皮克斯以及他的頑皮跳跳燈片頭就成為陪伴全球大小朋友一起長大的優質動畫品牌。而就在【玩具總動員】第一集上映的24年後,皮克斯再推系列第4集,不僅叫好叫座依舊,甚至還開出系列最高的首週末票房成績。這樣傲人的成就,讓人不禁想問:多數其他系列電影做不到的事,為什麼皮克斯卻能一再地複製續集成功模式?(註:除了【玩具總動員】系列,另外像是【海底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以及【超人特攻隊】也都是青出於藍的最佳續集範例)

 皮克斯之所以能重複成功模式的最核心理由,當然還是永遠的那一個:故事與角色。皮克斯的核心價值正是立基於故事與角色,皮克斯動畫之所以吸引人心,最重要的就是電影的劇情與角色永遠有更深一層的意義與內涵-在不同程度與意義上尋求角色自我認同與自我定義。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