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為何會變成毒藥?【偷畫男孩】重現歷史悲劇

世界娛樂中心   

©海鵬

個人職責與良心道德的抉擇
導演克利斯蒂安施沃喬夫(Christian Schwochow)坦承,之所以重新拍攝【偷畫男孩】,肇因德國近年民粹主義抬頭,讓他憂心社會的走向,希望藉此喚醒人們再次反思納粹教訓並隨時保持警惕。施沃喬夫表示:「我是在13年前重讀了這本小說,對這故事依然感到興奮。對我的母親希爾德(本片編劇)和我來說,這本小說的核心非常強大,而且能切合目前現實的狀況,會讓我們不斷去省思:該如何正確看待一份工作?會有哪些是當為或是不當為的。【偷畫男孩】說的是歷史悲劇的重現,以及思想為何會變成毒藥?我覺得這部電影很適合現在。

©海鵬

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們談到了人們對待權力的態度。電影【偷畫男孩】講到了獨裁統治,描述了它是如何滲透人們生活中最細微處,進而破壞友誼與信任。我認為,法西斯主義就像總能適應各種時代的病毒,遲早會還魂而來。今天散播這類毒藥的人,看起來比80年前更無害。他們不僅說話無害,還跟大家夢想著相同的事,但他們的思想已成為主流,這令我感到害怕,我想某些威脅正在公開發生蔓延中。」

©海鵬

兩位影帝的恩怨糾結
從影30多年的德國影帝烏里諾森(Ulrich Noethen)經常出現在許多德國電影和影集。有趣的是,相貌堂堂的烏里諾森,經常受邀演出德國歷史名人,包括曾在電影【帝國毀滅】和【拜見希特勒】中兩度扮演「納粹黨衛軍頭目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演藝生涯中曾獲包括德國電影獎、巴伐利亞電影獎、阿道夫格里姆獎和金攝影機獎等十多座大獎。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