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中的電影世界(上)

  好萊塢電影圈一直以來給大眾的印象就是五光十色、爭奇鬥艷以及一群花錢不眨眼的演藝名人,但每一個行業除了有光明燦爛的一面,當然也會有隱藏其光鮮外表下的黑暗面;用此法則來套用在全球知名的好萊塢電影圈,更是可以看出銀幕前、幕後的天差地別。

  鎂光燈前大家相互稱讚彼此,到了後台卻立刻變臉互槓;大牌演員在片場頤指氣使;受氣導演夾在現實與創作之間動彈不得;製片為了票房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干涉導演、自選演員、甚至重新剪輯電影…等,這些幕後秘辛向來只有圈內人才知道,也因此壯大了八卦雜誌的生存空間,因為大眾媒體就是愛看人前人後的勁爆差異!而這些電影圈內五花八門的內幕,也啟發了導演編劇的創作靈感,拍出許多膾炙人口的戲中戲佳作。

  除了爆自己這一行的料,好萊塢的戲中戲電影作品,也有不少是以電影創作面臨瓶頸為主軸的創意發想,無論是導演、編劇、演員或是製片,其演藝事業全都免不了會有面臨到“卡卡”的階段,如何對症下藥、或是挺而走險,戲中戲電影則以或諧仿或黑暗手法來揭露一些荒腔走板的行徑。

  另外,還有充滿天馬行空創意的導演,利用戲中戲的手法來模糊掉電影世界與現實世界之間的界線,營造出「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觀影奇趣;最後,則是近幾年因為家庭錄影機興起一陣流行風潮,也使得好萊塢將自拍概念廣泛運用在電影作品之中,無論是溫馨、科幻、恐怖、驚悚或動作類型,都能見到此類戲中戲的拍攝手法。

外景驚魂

【亞果出任務】Argo, 2012

  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執導,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國際政治事件。劇情描述發生在1979年11月4日的伊朗德黑蘭人質事件,當時美國大使館人員共66人被挾持,6名美國外交官員得到加拿大大使暗助,藏匿其住處長達79天,最後由加拿大提供加國假護照、美國CIA秘密進行解救任務-由東尼曼德茲主導、讓六名美國人假扮成前往中東替電影【Argo】勘景的加拿大電影工作團隊。

  曼德茲與好萊塢業界友人合作,策畫出這場精采的真假難辨的好萊塢騙局,詳細到連海報、製作公司與名片一應俱全,最後得以成功騙過伊朗機場的軍方守備,搭上瑞航重獲自由。

超強績優股!他們一路從電視紅到電影

演而優則導? 15位跨行當導演的演員

他們都曾經是蝙蝠俠…高譚市的歷屆英雄

最出鋒頭!這五部電影在動漫展上話題度超高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