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死侍告訴我們的幾件事

世界娛樂中心/文字:費文立   

接下來會有一大票R級超級英雄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接下來肯定會有一股“限制級”超級英雄的跟風潮。在【惡棍英雄:死侍】之前,限制級的漫畫超級英雄電影屈指可數。當中最賣的是2009年推出的【守護者】,但全球票房也只有1億美金左右;至於其他隸屬漫威或DC的超級英雄電影有膽子挑戰限制級的,只有【康斯坦汀:驅魔神探】與【刀鋒戰士三部曲】。

  當然,【死侍】一片成功的原創無法完全複製,但至少它給了其他電影人一個啟示:漫畫英雄電影不是只有PG13(13歲以下兒童不宜觀賞,接近台灣的輔導級)才能賣,突破PG13這道高牆之後的R級世界可能更為寬廣。 被媒體點名可以勇敢挑戰R級的,包括應該是會以限制級上陣的【自殺突擊隊】,另外還有【星際異攻隊2】(暫譯)、【蟻人2】(暫譯)以及【金鋼狼3】(暫譯)等。

迎合中國市場並非唯一活路

  【死侍】內容辛辣、出口成髒、暴力噴血、再加上附贈的煽情裸露床戲,無一不是中國電檢局的禁忌,「死侍」想要與北美以外的第一大市場-中國觀眾來個面對面接觸,不用說,肯定是無望。

近幾年,好萊塢電影人嗅到了中國市場這股濃郁香甜的“錢味”,為了讓電影搶灘成功,甚至會先行“自審”以迎合中國電檢的規範。比方說,中國籍的反派越來越稀少(基本上是完全絕跡);又或者特地為中國市場修改劇本以及只有在中國上映的“特別版”(如【鋼鐵人3】)。

  這也間接導致了現在漫畫超級英雄電影都有個不成文規定:不拍成R級(當然,不拍R級的原因不只是中國市場)。如今,【惡棍英雄:死侍】的成功,或許可以給沉迷中國票房的好萊塢人一個當頭棒喝:票房固然重要,但忠於自我創意的底線絕對不能失守。

蜘蛛人登場!【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全新中文預告震撼出爐!

蝙蝠俠對超人正式開戰!班艾佛列克、亨利卡維爾北京直擊!

萬眾矚目!「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六季全新預告登場!

檯面下燃燒的愛火?他們曾經假戲真做過….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