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新娘】-岩井俊二導演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圖片轉載自網路   

● 人際關係的疏離其實一直存在 ● 親子關係是悲傷的

  反觀在網際網路的世界,人們透過螢幕跟鍵盤交流,少了面對面接觸的真實溫度,卻也因為這層”保護”,反而更能暢所欲言,如同主角七海一樣只有在網路上才敢抒發內心真實的想法。

  但這樣的矛盾在早期社會便已經存在,就拿婚姻這件事情來說,對於鐵也的母親來說,七海其實就是一個突然要成為家人的陌生人,也因為這樣的距離,讓母親對於媳婦產生了不諒解。在早期,婚姻就像是跟一個陌生人在短間建立親密關係的契約,不只對當事人,就連兩個家庭的關係也是。

  隨著時代變遷,人與人間的關係不斷轉化以不同的形式表現,但這種矛盾的疏離感卻一直都存在著。

親子關係是悲傷的

  從【花與愛麗絲】中父女之間生疏帶點尷尬的親子關係,到【被遺忘的新娘】裡,母親以激烈的言行表達對女兒的不捨及不滿,導演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表現親子之間的情感羈絆,都讓觀眾留下深刻的感動。但對於導演來說,其實所有的親子關係都是悲傷的。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