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關心人性大過於政治的電影─專訪【衝突的一天】導演穆罕默德迪亞

世界娛樂中心   

Q: 可以大概跟我們聊一下拍攝【衝突的一天】的過程嗎?

  A: 從技術層面來說,這是一部很複雜的電影。在開機前一年,我們在公寓裡先以木頭搭建了一輛「囚車」,並與演員排練了好幾個月,同時也透過演員的反饋,來調整劇本的情節與台詞。一開始的表演,主要是讓演員即興發揮,我們再寫下來,慢慢調整得更精準。

  之後,我們把這些排練時的演出拍攝下來:這是實際開拍前的最重要機會,讓我們有了一個「動態分鏡腳本」,能事先感受影片的效果。與此同時,我們也建造了片中警方的那輛囚車,那可是貨真價實的一輛囚車,甚至可以行駛。整部電影就在26天之內,大約拍攝了45個小時的素材。

Q: 【衝突的一天】動作場面令人印象深刻…

  A: 一開始,那場戲是花了兩天、找了500位臨時演員在棚內拍攝,但結果卻慘不忍睹。主要原因是埃及電影圈缺乏專業的武行。動作導演跟我說:「這些戲看起來夠真實了,因為它們根本就是真的!」那些臨時演員也是真的在打架,有人還因此受了傷。橋上那場戲是在開羅市區最繁忙的一個交流道拍攝的。這場拍攝造成了很大的騷動,因為很多民眾以為這又是另一場示威抗議,巴不得趕快逃跑。直到現在,當大家看到街上有人聚集時,第一反應就是又有抗議了,還因此會感到恐懼。

  那場戲我們花了12個小時拍攝,期間雙方陣營都有人滲透進來,不論是穆兄會或是警方,他們可能都以為我們支持另外一方。在這麼有限的時間內拍攝這樣一部電影,讓我培養出一些特殊能力,像是趁演員唸台詞的空擋,迅速用麥克風下達指令,精準掌握情緒及時間。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Q: 透過【衝突的一天】這部電影,你希望向埃及人民說什麼?

  A: 有好幾件事,最重要的一點是,倘若我們像電影裡人物這樣繼續下去,我們永遠也無法擺脫…但我依舊還是期待著,某天有個既不代表伊斯蘭勢力、也不代表軍方勢力的革命家,會領導我們國家走出困境!

這部戲很有人的味道! 專訪「通靈少女」郭書瑤&蔡凡熙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