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片談【最黑暗的時刻】:這部片出現得適時是因為我們正缺乏...

世界娛樂中心 / 圖片:環球影業   

危急存亡之秋的艱難決定

  「文字可以改變世界。在1940年的溫斯頓邱吉爾身上就可以見證,」得過英國電影學院獎的編劇兼製片安東尼麥卡騰表示。「在極大的政治和個人壓力下,他還是在短短幾天達到如此高峰,一遍又一遍。」安東尼麥卡騰一直都對這位傳奇政治家的生平很有興趣。跟很多人一樣,他被邱吉爾的演說和雄辯所啟發。

  安東尼麥卡騰的上一個劇本是獲得金獎提名的【愛的萬物論】,它述說另一名偉人史蒂芬霍金的故事,即使再也無法說話,史蒂芬霍金的話語仍改變了全世界。這次安東尼麥卡騰把心力轉向「5月10日到6月4日」,也就是邱吉爾在政壇上發光發熱的緊繃時期。他的原創劇本【最黑暗的時刻】以邱吉爾在1940年5至6月撰寫並發表的三場演說做為關鍵點。「這個故事以歷史為基礎,但可以和此時此刻相互呼應。今日的『領袖』往往只是追隨者。邱吉爾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做出這些決定,產生全球性的影響力。」

  安東尼麥卡騰研究了邱吉爾戰時內閣的會議紀錄。他表示:「這些紀錄揭露了一段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但由於他的領導作風強勢,我們都不會去注意到。邱吉爾知道他之前做過錯誤的決策,尤其是在一戰時期的加里波利之戰。高高在上的是雕像,而不是人。仔細閱讀這些紀錄不只會發現一名領袖陷入困境、腹背受敵、方向不明,還會看到一個國家被逼入絕境,可能必須跟敵人簽訂『和平』協議,但一不小心對方就會永遠重塑世界。」
  安東尼麥卡騰說,【最黑暗的時刻】劇本把重點放在「檢視工作方法、領袖特質和思路過程。邱吉爾深信文字具有影響力,他執筆幫助自己和國家面對可怕威脅。一名意志堅定的偉人就在這樣的過程中誕生。」

絕不投降!蓋瑞歐德曼新片神化身英國首相邱吉爾

是玩變臉的概念?這些電影的特效化妝讓你認不出演員本尊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