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教授專欄〉小丑不只是小丑,DC也不再是DC

世界娛樂中心   

©Warner Bros./ DC Comics

  這部角色起源電影走的是80年代相當流行的心理驚悚犯罪劇情片路線。當初導演菲利普斯在向電影公司提案時,就曾提出「DC Black」的概念,雖然最終並沒有被採納,但【小丑】一片體現的正是這個精神;並且,在【小丑】成功另闢新徑之後,DC也不會再是以往那個永遠處於相對弱勢的DC。

©Warner Bros./ DC Comics

  菲利普斯與共同編劇史考特席佛參考不同漫畫系列劇情所合力建構出的「小丑」起源與背景,寫實到讓你忘記這是一個已經在漫畫世界猖狂了近80年的虛構反派角色;而菲尼克斯詮釋的小丑更是放諸四海皆準,任何一個現代國家的社會底層都有這樣的小人物真實存在著。他的笑聲中帶著絕望的哀切與咽嗚,他的手舞足蹈揮不去對世界遺棄他的失望與憤怒。電影直視社會底層的悲哀與無力感,才是最震撼人心;不過【小丑】要的是你的理解而非認同,同時亞瑟/「小丑」也絕非英雄。

©Warner Bros./ DC Comics

  你或許會問,菲尼克斯與萊傑誰演得比較好?我會說,透過菲尼克斯的亞瑟,我現在更能理解萊傑在【黑暗騎士】中的小丑。菲尼克斯值得一座奧斯卡,而在【小丑】之後,漫畫改編電影也將被重新定義,不管你願不願意喜不喜歡。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