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一部關於愛情、信任、背叛與自覺的電影

‧第一人選的演員陣容

 監製徐小明與導演王維明90年代曾因為公共電視《曾經》與《真實影像》的兩次合作機會而建立深厚友情;兩人多年後再度合作電影【寒蟬效應】,果然一舉邀集實力派演員徐若瑄、郭采潔、賈靜雯、周幼婷、戴立忍、黃遠等卡司參與演出;導演王維明表示,【寒蟬效應】劇本能受到一群優秀又願意嘗試自我挑戰的演員支持,確實是他所得到最大的鼓勵,「最不可思議的是,每位演員就是我們當初創作劇本角色時所希望的第一人選!」

 女星徐若瑄Vivian是答應演出【寒蟬效應】的第一位主要演員,她笑說:「導演拿了劇本來找我,他很有趣,沒告訴我要我演什麼,只希望我看完後告訴他:『裡面有三個女孩子,你告訴我,你對哪個角色有興趣?』我跟他說:『方律師!』結果,那跟他心裡面想的是一模一樣。」她知道演律師會很痛苦,「但我還是願意去接受這個挑戰,因為當初19歲到日本去工作,也是一句日文也不會說、五十音都不會,就這樣膽子很大就去了;所以,我猜我的性格裡面是喜歡挑戰新鮮的事物。」

當紅青春偶像郭采潔則飾演飽受爭議的音樂系女孩「白白」,並在劇中有許多超越尺度的演出,「之前過去自己的作品,都是在一種小清新氣氛的狀態;而導演王維明所說的故事感動了我,他想表達:『每個人緊抓著愛,你才有辦法重生』,【寒蟬效應】不僅是真實事件的發聲,讓你看見很殘酷的那些面相,更留下更多東西在觀眾心中發酵:最大的傷害有時不是來自加害者,而是來自同儕的言語。」大學就讀社工系的郭采潔曾在勵馨基金會實習,【寒蟬效應】讓她想起當時看過的一本書《記得月亮活下來》:「其實我覺得『白白』這角色只是一個串場,周圍的人因為她,生命有個很大的改變,她是一個這樣子的化學鏈。」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