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電影中的電影世界(上)

電影與人生

【雨果的冒險】Hugo, 2011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改編自布萊恩賽茲尼克(Brain Selznick)的得獎繪本小說。劇情描述19世紀法國巴黎的孤兒雨果,父親一天意外身亡,堅信只要修理好機器人,就能解開父親意外身亡的秘密,而這也讓獨居在巴黎火車站大時鐘裡的雨果,認識了好奇女孩依莎貝兒,兩人一同展開了冒險。

  最終,修好的機器人畫出了一張圖畫,隱藏多年的秘密也終於解開。電影雖然講的是兩個小孩的冒險,但最後卻出人意表地介紹了法國魔術師兼電影創作者喬治梅里葉(Geotge Méliès,1861-1938),除了一窺初期電影工業,更批露了許多當時有趣的電影拍攝手法與道具。

【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 1988

  義大利導演吉斯皮托納多利(Giuseppe Tornatore)執導,本片當年橫掃國際影展,拿下金球獎與奧斯卡雙料最佳外語片、BAFTA5項大獎、坎城評審團大獎…等。

  劇情以中年名導演因放映師老友去世而回想起童年往事做為電影開端,導演從小就與老放映師在西西里島小鎮上唯一一間戲院播放電影,因為當時民風保守,所以所有電影公映前都必須剪去吻戲橋段,隨著電影一部部的播放,小男孩也跟著長大、相戀、失戀、離鄉,直到放映師的去世,他才回到故鄉,而放映師留給他的,正是一盒剪接了所有吻戲的底片。

走入電影世界

【少年福爾摩斯】Sherlock Jr., 1924

  默片名導之一的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執導。劇情描述一位年輕老實的放映師,被情敵栽贓偷走意中人父親的懷錶典當,平常就專研偵探技巧的放映師,於是在放映電影間做了白日夢,一腳跨進銀幕內的電影世界,扮演了偵探的角色,在電影中成功緝凶,夢醒後,詢問當鋪發現真相的女友也出現在放映間;憨厚的放映師此時又偷師電影談情說愛的手法,終於成功擄獲芳心。

  片中那場放映師走入大銀幕的拍攝技巧,在當年可說是前無古人;另外,夢境中的那場近5分鐘的單車動作戲,同樣也展現了基頓高人一等的雜耍搞笑能力。

【開羅紫玫瑰】The Purple Rose Of Cairo, 1985

  伍迪艾倫(Woody Allen)自編自導的經典喜劇,而本片也是艾倫向基頓的【少年福爾摩斯】致敬之作。時空背景設定在經濟大蕭條的30年代,有個失業、不忠又會施暴的不良老公,女服務生只能以看電影來短暫逃避現實生活的不堪。

  在看過多次的【開羅紫玫瑰】後,電影中的男主角湯姆突然從大銀幕走出來追求她;而後,女服務生又遇上了飾演湯姆的演員吉爾,他也愛上了她;最終,她選擇了真實演員吉爾,湯姆則黯然回到電影裡,只是當她開心來到電影院準備赴吉爾的約,卻發現戲院空無一人,而電影也下檔了。

吃苦當作吃補?他們都曾是“好萊塢22K低薪族”!(二)

聽說愛情回來過:10部差點錯失的愛情電影

奧斯卡有魔咒?(二)

好萊塢不為人知的關係,原來他們是親戚?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