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的美好,不消逝的感動 ─黃嘉俊導演談【新天堂樂園】

世界娛樂中心   

Q: 在電影路上有人扮演著啟蒙者的角色嗎?如電影中的老放映師對多多角色的重要性。

A: 我在大學一年級時參加了學校的電影放映室,這是一個很小的團體,需要甄選,我和班上幾個同學一起加入,我記得每星期都要在大禮堂放映電影,學長學姊要教導學弟學妹放片,大一時要學一年,大二時就換我們上場,所以看【新天堂樂園】特別有感受,因為我也曾經是電影放映師。至於電影的啟蒙者,好像沒有直接的人,但廣義上來說,在創作上和生活態度上對我比較有啟蒙角色的應該是劉國松老師。他是近代的水墨畫家,今年已經80幾歲了,我因為拍攝他的紀錄片而有機會認識他,他的創作態度對我在創作時有一種宛如當頭棒喝的指引和提醒,他說先求異再求好,先去找到一個新的觀點或新的可能,再去求好;這其實也是創作的本質,先找到獨特性,否則永遠只是跟隨別人,重複別人做過的事。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Q: 請推薦這部電影最吸引人的地方。

A: 最近幾年我覺得要看到好電影越來越難,幾乎看不到讓我耳目一新或者很有原創性的好電影,可是回過頭來再看這麼多年前的【新天堂樂園】,你不會覺得它已經過時了,雖然它的時空背景已經離我們有點距離了,但經典好片還是經典,現在回過頭再看還是看得到那種純粹的美好,反而會更提醒自己,現在的電影創作和影像創作已經越來越琳瑯滿目,各種可能性都被開發出來,甚至觀眾接受的視覺刺激也越來越豐富了,越來越難去取悅,但是電影真正的初衷和本質是什麼?還在不在?這應該是給我的一個很大的提醒。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