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一部關於愛情、信任、背叛與自覺的電影

‧導演的話

 在【寒蟬效應】裡面,我們並沒有拍過去,那是我堅持的:我們要拍“現在進行式”,但每一個角色你會都看到他們過去的初衷,之所以會影響到他現在的一個原因;也許我們再回頭看我們自己生命的時候,會覺得說原來在那個時候的我們,青春的、自由的、單純的我們,我們自己設定的理想才是我們最追求的東西。人要到了一個年齡的感觸後,你才會真正明白理想的價值是什麼,這是我自己親身體驗的。

 我們現在講一個電影故事,很重要的是這故事有一個很單純的事件,但這單純的事件會被不同人詮釋成不同方向,於是乎跟它相關的人都捲入這件事件當中。 這些人因為這些事件,都變成了一種漩渦中的影子,一個事件為什麼會造成很多不同的對立、對決,甚至羅生門式的一種態度?就是因為我們對正義的這件事情,並沒有真正的理性先於我們的情感。

 其中,林律師跟方律師就像是生命的兩端,在這個漩渦中,不停的撞擊。而【寒蟬效應】這部片子,在這個漩渦當中,能不斷展現這個事件,讓每個人面對這個事件所透露出來的人性,以及這些對抗。最後看到人性在這個事件的尾端的力量中也得到了一個救贖,即使那個救贖是個悲劇,他也得到一個真正的救贖。■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