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驚天換日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國別:美國

片長:1小時42分

級數:保護級

發音:英語

類型:劇情/驚悚/動作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2-02-03

發行:龍祥

4.6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4.4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電影介紹

前紐約警局警探尼克卡西迪(山姆沃辛頓 飾,【阿凡達】【超世紀封神榜】)因重大竊盜罪入獄,之後又成為逃犯。如今,他進入位於紐約市第45街和麥迪遜大道交界著名的羅斯福飯店,在最高樓層的房間裡爬出窗外,站在大樓外牆邊緣,這不只威脅到他自身的安危,也捕捉到全市的目光,其中有些人正擔心某個天大的祕密會曝光。

尼克站在高樓窗台邊緣的驚心動魄舉動不僅爆發媒體追蹤,也引來不被看好的談判女警探莉迪亞梅瑟(伊莉莎白班克斯 飾,【關鍵救援72小時】【淫幕初體驗】),她必須說服他回到房間,同時還要應付刁難的紐約警局同事(愛德華伯恩斯 飾,【27件禮服的祕密】),因為他認為她辦這種已有失敗先例的案子會有心理陰影。然而當莉迪亞花愈長時間瞭解卡西迪的困境根源,她愈懷疑這名試圖跳樓者可能另有目的。

這可能跟一個聲東擊西的驚人計劃有關。尼克在大樓邊緣等待時機的同時,他的忠心弟弟(傑米貝爾 飾,【金剛】【舞動人生】)跟女友(潔芮西絲羅里葛茲 飾,【Casa di mi Padre】)正在祕密進行什麼?或者尼克在警力的好友兼搭擋(安東尼麥凱 飾,【鋼鐵擂台】【危機倒數】)正想說動他進來房間?或者這一切都跟商界大亨(四度奧斯卡獎提名男星艾德哈里斯 飾,【美麗境界】)的卑鄙勾當脫不了關係?在尼克大膽展開驚險行動的過程中,更多謎團將隨之揭露,而不消多久,這個不名譽警探想證明自己清白的決心和幕後故事無疑成為更令人大開眼界的焦點。最後,這場風險變得愈益詭譎危急,不再只是他可能會失去平衡掉下大樓。

全新驚悚動作片【驚天換日】由巴西名導阿斯各萊斯(【無仁義之城】)執導,劇情扣人心弦又峰迴路轉,以高潮迭起的故事發展,描述一個鋌而走險且別無選擇的人,為了洗刷污名願意冒多大的風險?如果性命已在危急存亡的關頭,一個人會放手一搏做到什麼地步?

【驚天換日】的製片是Summit娛樂公司的羅倫佐迪波納凡杜拉(【超危險特工】【變形金剛】【特務間諜】)和馬克瓦雷迪恩 (【超危險特工】);執行製片是傑克梅爾斯和大衛瑞迪(【超危險特工】)。編劇是巴布羅芬哈維斯(電視電影【The Affair】)。

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保羅卡麥隆(【火線救援】);製作設計艾利克哈蒙德(【超危險特工】);剪輯凱文史提特(【X戰警】);以及服裝設計蘇珊萊歐(【超危險特工】、【海狸先生】)。

 
電影幕後

故事:踏出第一步

早在製片羅倫佐迪波納凡杜拉在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擔任製作部總經理時,他就一直想要將【驚天換日】的劇本拍成電影,當然一開始他是立刻受到這個故事的題名(Man on a Ledge)吸引,他表示:「這個概念本身就富有戲劇性。」製片馬克瓦雷迪恩則說明地表示:「實際上,『Man on a Ledge』是警界的專門用語, 指的就是有人站在大樓上打算要跳樓。」

這部電影的一開頭,一名穿著西裝的身份不明男子走出紐約市地鐵,然後登記入住中城一間高檔飯店的高樓客房,並點了一頓包含香檳和龍蝦的豪華大餐,接著寫下一封信箋,再爬出房間到外頭的窗台邊緣。對觀眾來說,這個人似乎絕望到想要輕生,或許也是他能夠回應經濟蕭條下個人困頓的唯一對策,那就是結束自己的生命。

接下來場景切換到監獄,我們再度看到這名「跳樓者」尼克卡西迪(山姆沃辛頓 飾),他曾是紐約市警探,如今卻因未曾犯下的罪行被判25年刑期而成為罪犯。他坦承無法接受被陷害坐牢,繼續蹲苦窯只會使他走上自殺的絕路。當時他兼差護送商界大亨大衛英格蘭德(艾德哈里斯 飾)攜帶罕見又昂貴的帝王鑽石,後來英格蘭德竟然誣告他偷了那顆鑽石,使他被判服刑25年,而英格蘭德則吞下鑽石遺失的保險理賠。

至於愛情故事則萌生於卡西迪和談判女警探莉迪亞梅瑟(伊莉莎白班克斯 飾)之間,卡西迪指名要跟她談話。梅瑟在紐約警界是個爭議性人物,因為她最近跟一名試圖跳樓的警員談判失敗,造成這位同行喪命。

導演阿斯各萊斯是拍紀錄片起家,【驚天換日】是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片。製片群對於這個導演選擇特別興奮,因為阿斯各萊斯擅長述說真實人生故事的特質正吻合他們對於這部電影的需求。製片馬克瓦雷迪恩說明地表示:「阿斯各能夠帶來身為紀錄片導演才會注意到的事實細節,他能夠在廣大紛雜的現實架構中辨認出有趣之處,並予以呈現。」

羅倫佐迪波納凡杜拉形容阿斯各萊斯是個勇氣十足的人,這種性格可能恰好適合拍攝這部主要場景設定在曼哈頓中城一棟225呎高大樓外頭的14吋窗台邊緣。阿斯各萊斯的大膽無畏個性在他第一次跟羅倫佐迪波納凡杜拉開會時就表露無遺,這位導演回想地表示:「我原本是要跟他討論另一齣劇本,不過在去開會的路上我心裡想:『他還有另一齣劇本,我很喜歡,也跟我的經紀人討論過一陣子。』所以我一見到他就開口說:『羅倫佐,我知道我們開會是要討論這齣劇本,不過我也讀了另一個名為【驚天換日】的劇本,我真的很喜歡。』」於是,導演人選就敲定了。


跳樓者:山姆沃辛頓飾演尼克卡西迪

【阿凡達】和【超世紀封神榜】等超級票房強片的男星山姆沃辛頓早先就表達對於這齣劇本很感興趣,這使得【驚天換日】的製作很順利就開始進展。馬克瓦雷迪恩談到他跟這位演員最初幾次會面的情形:「我們不確定山姆會有什麼回應或表現,我們只知道他是很認真的人,因為光是討論這齣劇本他就跟我們見了好幾次面,我很高興他充滿熱忱地參與這個電影計劃,他是很棒的合作對象,很有敬業精神。」

山姆沃辛頓認為這齣劇本能夠使人立刻理解,但又具有複雜的懸疑性,他表示:「這部電影由片名就能得知是關於一個試圖跳樓的人,不過他面對的是哪些特殊的障礙?故事的重點不在於他會不會跳,或者他會不會失足掉下,而是在於他能不能證明自己的清白?還有他真的是清白的嗎?這個人的旅程相當引人入勝,絕對會令觀眾嘆為觀止。」

山姆沃辛頓也承認他受到這個角色吸引的部分原因是他本身會懼高,但是多數場面卻設定在羅斯福飯店200 呎高的窗台邊緣實景拍攝。

至於移至攝影棚拍攝的場面,山姆沃辛頓除了仍要表現出緊張不安,還有很重要的是也要傳達出跟站在高樓邊緣一樣的畏懼和反應,因為搭景拍攝時他距離地面僅僅8呎。


卡司:選角到位

除了山姆沃辛頓,製作團隊也找來其他堅強的演員陣容,選角結果使得他們對於這部電影的製作更有信心。其他主要卡司包括伊莉莎白班克斯、艾德哈里斯、傑米貝爾、愛德華伯恩斯、凱拉塞吉維克、安東尼麥凱、提特斯威勒佛和潔芮西絲羅里葛茲。羅倫佐迪波納凡杜拉表示:「這是超棒的卡司組合,能達成恰如其分的平衡,我們找來很多出色的演員,我們很放心把電影交給他們。」

伊莉莎白班克斯後來證明是絕佳的驚喜人選,她要詮釋這個有點厭世傾向的談判女警探莉迪亞梅瑟。馬克瓦雷迪恩說明地表示:「對我們來說,伊莉莎白是個有趣的選擇,我喜歡她感覺性格有點暴躁,但又具有高貴的氣質,而山姆則稍微散發藍領的氣息。同時,我們覺得伊莉莎白帶有一點喜劇特質,會為他們的談判對話帶來一股輕佻風味。」

因【舞動人生】崛起於世界影壇的傑米貝爾則令人感覺共事時很開心。羅倫佐迪波納凡杜拉表示:「傑米很有趣,他是新生代的潛力男星之一,他十分出色、演技純熟、很快就能融入角色。我們發現他和山姆之間似乎具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兄弟情誼,兩人的默契渾然天成。他也能表現得很古怪,所以我們就讓他發揮古怪的一面,增添他角色的趣味性。」

艾德哈里斯飾演紐約商界大亨大衛英格蘭德,他的加入主要是因為他很欣賞山姆沃辛頓及深受這個故事吸引,他表示:「這個故事很緊湊刺激,想必觀眾在整個觀影過程中都會提心吊膽又興奮不已,想想看,如果有個人一直站在大樓邊緣,你可能也會坐立難安吧。」

新人潔芮西絲羅里葛茲則飾演傑米貝爾角色的美麗女友。


高聳大樓:達成新高度

在【驚天換日】中,主人翁卡西迪在大多時候都是背部貼著高樓外牆,處於生死一線間的境況,製作群知道這個重要場景一定要在紐約市實景拍攝,才能呈現出人物性命危殆的真實驚險畫面。羅倫佐迪波納凡杜拉描述做出這個決定的過程:「我想有些電影可能不會真正來到高達225 呎的地方拍攝,不過我們認為實景拍攝的效果會不同凡響,既能達到視覺上的寫實感,又能忠於故事概念。」

很快地,製作團隊就確定「羅斯福飯店」(The Roosevelt Hotel)是理想的場地,這間別稱是「麥迪遜大道的貴夫人」(Grand Dame of Madison Avenue)的大樓建造於1924年,位於曼哈頓中城的麥迪遜大道和第45街之間。窗台邊緣的場景難免構成多重的挑戰,飯店樓頂必須搭建和安置稱為「天空盒子」(skybox)的飯店客房場景。艾利克哈蒙德表示:「我們需要一個至少在某種程度上能自行控制的地方,包括所有拍攝面向及演員和工作人員的安全,還要能靈活操作攝影機及補捉到各個角落和視野。」

視覺效果監督李察基德(Richard Kidd)指出,共有三種版本的窗台邊緣場景,而這三個場景彼此之間必須在景觀上和建築上都能完美相稱。他說明地表示:「我們運用電腦繪圖的延展技術把那些場景融合起來,使所有場面看起來都天衣無縫又真實逼真。」

除了羅斯福飯店,其他地點包括臭名遠揚的辛辛監獄(Sing Sing Correctional Facility),位於紐約市北部歐辛尼(Ossining)鎮的30英里處,在這間惡名昭彰的監獄裡拍攝是一場令人興奮又振奮的經驗。

【驚天換日】設定紐約市為故事背景地點,因此這座城市在這部電影裡已形同一個重要角色。對阿斯各萊斯來說,紐約市是拍攝這種精彩都會情節的最佳場地,他表示:「這座城市豐富多變,不只是建築風格包羅萬象,在各大樓裡也生活著各式各樣的人們,然後走到街上,路人們會觀望故事中整個事件的出奇不意發展。這裡是紐約,紐約無奇不有!我愛極了。」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海報1

共13張,點擊放大觀看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1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2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3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4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5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6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7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8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9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10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11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12
  • 驚天換日 Man on a Ledge 劇照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