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國別:法國/英國

片長:2小時12分

級數:輔導級

發音:英語/緬甸語

類型:傳記/劇情

年份:2011

台灣上映日:2012-03-16

發行: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
4.7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4.9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真摯故事改編
.國際大導盧貝松傾力執導 、【臥虎藏龍】楊紫瓊,全心投入四年演技顛峰代表作!

一個女子的勇氣  改變了一個國家的命運…

名人語錄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1991年)
「翁山蘇姬的奮鬥是近幾十年來亞洲人民勇氣最不凡的範例之一。」

美國總統 歐巴馬
「她是我的英雄和靈感來源。」

前美國總統 柯林頓
「妳的決心和勇氣持續鼓舞全世界追求自由的夥伴們。」

英國首相大衛 卡麥隆
「翁山蘇姬是我們所有人的啟發,她相信言論自由、民主和人權。」

U2樂團主唱 Bono
「她是我的英雄!」

前南非主教 戴斯蒙圖屠
「她在外型上是嬌小又優雅,不過精神上是個巨人,連高大男人都畏懼她,他們全副武裝仍逃之夭夭。」


故事大綱

1988年,翁山蘇姬(楊紫瓊 飾)從英國牛津回到緬甸探望病危的母親,適逢緬甸爆發反政府運動,爭取民主改革之聲不絕於耳,翁山蘇姬創立的全國民主聯盟,迅速成為全國最大反對黨,對軍政府造成極大威脅。翌年,軍政府以煽動騷亂罪名將翁山蘇姬軟禁,她拒絕以驅逐出境來換取自由的條件,從此與心愛的丈夫麥可(大衛菲利斯 飾)及兩名兒子別離。

為了緬甸的民主發展,翁山蘇姬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為人民爭取自由,即使遭受軟禁,跟丈夫和兒子分隔兩地,甚至生命受到威脅仍無所畏懼。1991年,牠因「爭取民主和人權的非暴力鬥爭」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她本人卻被緬甸政府拘押。1997年,麥可罹患癌症,但軍政府禁止他進入緬甸,只允許翁山蘇姬前往牛津陪伴丈夫。翁山蘇姬面臨人生中最困難的抉擇:一旦離開這片土地,她可能永遠無法回到緬甸;若選擇留下,就無法見丈夫最後一面。家庭與國家之間只能擇其一,最後,翁山蘇姬為了人民的自由,放棄自己的自由。從此她與病危的丈夫天人永隔,但二人的愛卻未曾止息,直到最後一刻…

2010年翁山蘇姬重獲自由,在21年間被軟禁了15年!但她永不妥協、用愛與和平抗爭的方式,贏得了全世界關注與人民對緬甸民主的渴望!


製作背景:故事起源
翁山蘇姬是對抗緬甸當權軍人集團的領袖之一,她全部人生都奉獻於爭取緬甸的民主來臨。在1990年贏得大選及隔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之後,她仍被軟禁15年,不過她從未放棄為民主奮鬥。1999年,丈夫麥可因癌症瀕死,但她決定放棄去英國探望他,因為她擔心出國後就無法再入境緬甸,結果翁山蘇姬在丈夫臨終前都沒能見他最後一面,兩人便從此天人永隔。2010年11月,翁山蘇姬終於被釋放,那時她已經長達10年沒見到自己的兩個孩子艾利克斯和金恩,廿多年來為爭取民主而放棄了自己的家庭生活。同年16日,美國時代雜誌將她名列在「史上十大政治犯」首位。

這個女子獨自對抗殘暴、專制的政權,就是這股堅定不移的決心和非凡的勇氣使楊紫瓊和盧貝松想要把她不凡的人生拍成電影。飾演翁山蘇姬的華裔女星楊紫瓊表示:「我在2007年收到蕾貝嘉佛萊恩的劇本,我當下覺得這不只是一個關於愛和犧牲的感人故事,更是一個我無法拒絕的角色!我一直認為電影中很少看見有影響力的女性人物。」監製維吉妮貝松席拉表示:「我只花一小時就讀完劇本,就立刻確定EuropaCorp公司必須製作這部電影。」

翁山蘇姬為了民主自由的理想決定犧牲自己的人生,這是十分困難的抉擇。監製維吉妮貝松席拉說:「我讀劇本時,不禁好奇為何一名母親能做出這種選擇,這絕非天性使然,我肯定就做不到,所以我想要瞭解到底是什麼動力使她願意為了自己國家放棄一切,不過在做了一些研究、跟認識她的幾位人士會面,還有在她被釋放後與她本人見面之後,我瞭解到她這樣做完全是出於愛,她為了幫助幾百萬人民,選擇不考慮自己的感覺。」

楊紫瓊完全同意:「雖然她丈夫瀕死,但是她仍忙於演講,並且以行動實踐她的責任,一開始你可能會覺得她很冷酷和冷漠,但經過深入瞭解後,你會瞭解到她的強烈性格會令你敬佩不已。」

曾榮獲坎城影帝的男主角大衛菲利斯同樣敬佩這位窮盡一生都為數百萬緬甸人民爭取自由,而犧牲自我的偉大女性。他在片中一人分飾兩角,分別是翁山蘇姬的丈夫麥可艾利斯及其雙胞胎兄弟安東尼,他表示:「她和她丈夫有好幾年的時間見不到對方或無法跟對方說話,我實在無法想像這種情形,他不曉得她是否遭到虐待或毆打,或者被隔離關在牢中,他獨力撫養他們的兩個兒子,甚至在他得知自己得到癌症之後卻再也見不到她。我根本無法想像這種事情發生。」


題材爭議 移師泰國低調拍攝
這一部關於翁山蘇姬的爭議性電影不可能到緬甸當地拍攝,所以泰國成為替代的地點。監製維吉妮貝松席拉表示:「在地理景觀上,緬甸和泰國非常相近,有許多電影都是在泰國拍攝。我們找來當地的各種技術人員,不必把所有製作元素都從法國搬來。」更棒的是,泰國有不少緬甸社群,這使得拍攝時雇用演員和臨演都非常方便。

然而,盧貝松和維吉妮貝松席拉仍感到有必要去緬甸一趟,維吉妮貝松席拉說:「如果你從未實際去過一個國家,你卻要大方談論這個國家就太荒謬了。瞭解緬甸文化是很獨特的經驗,即使我們無法如願待在那裡很久,我們仍花了一些時間在仰光,參觀大金塔,深入瞭解當地人的生活方式。盧貝松拍了一些照片,之後還放入電影當中。我們曾試圖接近翁山蘇姬的房子,但仍遭到驅趕的命運。」雖然主要在泰國拍攝,但由於主題敏感,拍攝還是盡量低調。維吉妮貝松席拉表示:「我們一再被警告,如果我們太引人注目,可能就有被驅逐出境的風險,因為當地政府擔心可能會引起動亂。我們在一個隱密的私人地點蓋了翁山蘇姬的住所,確保我們可以自由的使用這個拍攝空間,只要一到街上或公共區域拍攝,就會低調進行拍攝,幸好當地人不會打探我們,也沒人用手機對我們拍照,或把我們的拍片情形PO在網路上。」

動員3000名臨演 重現翁山蘇最激勵民心的演說

工作人員和演員們在這一段不凡的拍攝期間留下了一些感動莫名的回憶,一路從泰國回到英國牛津,再到法國,歷時共三個半月。翁山蘇姬在大金塔發表演說的場面動員了三千名臨演,這場戲特別令人難忘。強納森伍德浩斯回想地表示:「看到楊紫瓊身邊有這麼多支持者,她代表人民說話,那種情景很動人,也令人興奮,感覺不像是在演戲,而像是真實情景。」強納森雷吉特同意地表示:「有時,我們會忘記是在拍電影,像是蘇姬被判軟禁,我們抱在一起,彷彿我們真的是一家人,我緊緊抱著楊紫瓊就像她是我的親生母親,甚至當扮演士兵的人要強行帶走她時,我都感到有點害怕,那種景象太真實了。」對強納森伍德浩斯來說,翁山蘇姬獲頒諾貝爾獎的場面演起來最困難,他表示:「那是最後拍攝的幾場戲之一,我期待了好幾個月,但是對我來說,那場戲演起很艱難,我確實感到一股壓力。我記得大衛菲利斯拍拍我的肩膀說『不要有壓力。』我背了那些講稿好幾次,但是當我看到現場的幾百名臨演時,我感覺自己好像不是在演戲,而是真正在演講。」大衛菲利斯回想起他跟楊紫瓊及飾演他兒子的兩位年輕演員:「楊紫瓊很聰明又風趣,是很傑出的女演員,跟她這樣迷人的女性建立起緊密關係並不難,至於兩位年輕的強納森,他們在現場經常逗得我大笑,我們會互開玩笑,真的就像是一家人。」

命運安排!拍攝完成 恰巧翁山蘇姬獲釋

當盧貝松幾乎快完成【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時,製作團隊得知翁山蘇姬將於2010年11月13日脫離軟禁被釋放的消息,大家聽到時都激動不已。維吉妮貝松席拉表示:「即使我們早就知道釋放日期,不過直到她被釋放的那一刻,直到我們親眼看到她被釋放,我們仍是難以致信。當時我們看著電視上的現場轉播,我們看到士兵移除隔離在她住家周圍街道上的障礙物時,我們心想:『真的,她被釋放了!』那是很奇妙的時刻,因為就在前一天,我們還在拍攝她之前1995年被釋放的場面,突然真實和虛構就結合了。蘇姬以堅定的腳步走出大門,彷彿一切從未改變,她在頭髮上別了花朵,跟我們電影中楊紫瓊在支持民眾的圍觀下,在頭髮上別了花朵的景象一模一樣。」楊紫瓊說:「我發覺盧貝松臉上的表情很難能可貴,我永生難忘。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那是非常令人激動的時刻。」大衛菲利斯補充:「那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天,蘇姬的小兒子金恩就在我們身旁,直到那一刻,他終於能夠自由地跟自己的母親說話,這就是在拍片過程中真實上演的歷史。」

關於選角
楊紫瓊苦練緬甸話 從影生涯最精湛演出!

選角是本片的一大關鍵,無庸置疑,楊紫瓊扮演翁山蘇姬的不二人選!導演盧貝松表示:「除了楊紫瓊,沒人能扮演翁山蘇姬了,她就算沒有化妝,也長得極像翁山蘇姬本人。這兩位女性都很高雅和纖細,不過我想楊紫瓊並沒有刻意模仿翁山蘇姬,雖然她熟悉她,也很敬重她。」楊紫瓊則表示:「一開始我對於她的故事並不是很瞭解,也不知道她為什麼放棄這麼多人生大事。演出這個角色非常困難,她是全世界受迫人民追求自由的化身,我清楚明白自己負有重大責任。」

楊紫瓊拜讀所有翁山蘇姬的著作及她喜歡的書,得知蘇姬是佛教徒,並支持甘地提倡的非暴力哲理。她表示:「我並不是試圖想要完全模仿她,比如說她的穿著和髮型、她的動作或她漂亮的英國腔,我是想要捕捉到她的心靈,並瞭解什麼原因能使她丟下一切,包括她深愛的丈夫和兩個小孩,因為她一心想要在幾百萬緬甸人民身上體現一線希望,她也從不放棄公開演說,突然從平凡的一介女子成為在百萬人民面前說話的民運領袖,我想要瞭解她的這股力量究竟源自哪裡。」

楊紫瓊飾演翁山蘇姬第一個難題就是說一口標準的緬甸話,力求完美的楊紫瓊專程請一位曾在美國任教,且英文很棒的緬甸話老師學習,花了三週的時間苦學,終於學有所成。她表示:「這是極具挑戰性的學習過程,不過我堅持不懈,而且無論到哪裡都在背台詞,像在車上、船上或淋浴時,我一再反覆地練習那些台詞,直到我說對為止。」

其他挑戰是,這部電影裡出現的各個事件跨越超過十年,楊紫瓊必須設法傳達出這個人物經歷的蛻變,她說:「不只是髮型或化妝,在1988年和1995年間,蘇姬的長相、舉止及與人相處的方式都在改變,而我們可能會在早上拍1988年的戲,下午拍1995年的戲,然後傍晚又因天氣和地點拍1989年的戲,所以我必須無時無刻都戰戰兢兢,每天拍片都很有挑戰性!」

為了真實詮釋這個人物,楊紫瓊更親自拜會翁山蘇姬本人。多位工作人員一起申請緬甸簽證,但最後只有楊紫瓊獲得緬甸政府的核准,但只能待24小時。楊紫瓊順利進入緬甸並拜訪翁山蘇姬,她的第一印象是蘇姬家裡到處是書,她驚訝地說:「我對她做過研究,我知道翁山蘇姬很愛看書,但一到她家我才明白,書籍確實是陪伴她度過這麼多年歲月的精神糧食,那些書不只是她的資訊和靈感來源,也是讓她神智健全的來源,幫助她繼續奮鬥。」跟蘇姬會面彷彿時空凝結,楊紫瓊回想地表示:「一見到她,立刻就會感受到她的溫暖和寬容,無論她看起來多麼嬌小,卻散發一股強大的力量,感覺彷彿很早就認識她,她就像是個老朋友,而她正是我想像中的模樣。」

坎城影帝大衛菲利斯 一人分飾兩角 演技大考驗!

英國演員大衛菲利斯曾因麥克李執導的【赤裸】(1993年)贏得坎城影展影帝。他在這部電影裡分別飾演翁山蘇姬的丈夫麥可艾利斯及其雙胞胎兄弟安東尼。監製維吉妮貝松席拉讚美大衛菲利斯的勇氣,願意一人分飾兩角,她表示:「他必須努力揣摩這兩個角色,而他也做到了。」大衛菲利斯表示:「一開始非常困難,極具挑戰性,我很擔心該如何在這兩個兄弟之間找到界線。」

首先,他專注在麥可艾利斯的性格。大衛菲利斯表示:「我唯一能拿到的影片就是麥可在電視上接受訪談的錄影,他看起來很莊嚴又帶一點憂愁,於是我得想像他參加派對或私底下跟蘇姬相處時會是什麼樣子,還有他是哪種父親、哪種老師,因為我完全沒有那些資訊。」對他來說,這個角色的一大關鍵在於他的聲音,他說:「麥可跟他兄弟一樣,擁有很獨特的說話方式,是那種上層階級的特殊口音,有點古怪,並不是標準英語。他是英國人,但是卻不仿照其他英國人的說話方式,對我來說,腔調就是這個人物的關鍵!」

大衛菲利斯很遺憾無緣見到麥可艾利斯本人,不過很幸運的可以跟他兄弟展開一段長談,對他幫助很大。他表示:「我很幸運能夠見到安東尼,否則我對於麥可的想像可能會出現偏差。因為他,我瞭解到麥可無與倫比的勇氣和奉獻,他完全接受他的妻子,因為她是為了她的國家和民主理想放棄她的家庭。不然誰願意獨自養大兩個兒子並甘願在死前都看不到妻子?」

跟安東尼會面使大衛菲利斯更瞭解這一對兄弟之間的差異,並化身為他們兩人。他說:「安東尼比他兄弟善於表達,他講究美食和享受生活,是很有魅力的男人,而且非常風趣!我第一次見到他時,他說:『你跟我們一點都不像嘛。』我們確實不像,我們的身型不同,臉部輪廓也不同,所以化妝人員用道具推高我的耳朵,並給我戴上濃密的眉毛,我還得增重,這樣看起來才比較像是安東尼,最重要的是,我需要表現出這一對兄弟的差異,從他們的聲音、習性或走動方式來詮釋。」

英國新星演員詮釋翁山蘇姬夫婦兒子

菲律賓演員強納森伍德浩斯(Jonathan Woodhouse)飾演哥哥艾利克斯,他表示:「艾利克斯是比較文靜的男孩,他很聰明,有志於學術研究,我想他比他弟更意識到他們家庭的處境。」雖然強納森伍德浩斯從未見過艾利克斯本人,但他讀了許多關於這個人物和緬甸政局的書,他說:「由於我飾演一個緬甸混血兒的角色,我想要更瞭解這個國家的情況及獨裁政府如何掌權。我讀了兩本翁山蘇姬的自傳,《完美人質》(暫譯,Perfect Hostage)及《來自緬甸的信》(暫譯,Letters from Burma),我得知許多軍人集團當權的事,也找到許多關於艾利克斯的資料。」強納森伍德浩斯並不是只想模仿他,他更注重的是正確地詮釋這個人物和這個故事。」

翁山蘇姬的小兒子金恩,關於他的資訊更是少之又少。強納森雷吉特(Jonathan Raggett)飾演金恩,他有機會跟本人見面,並瞭解到這個人跟他自己很相像。他表示:「當我見到他時,我發現他很外向,喜歡戶外運動勝於學術研究!他年輕時很調皮又有點厚臉皮,跟我一樣!不必扮演一個跟我完全不像的人,不過我仍需要跟語言教練學口音,避免我原本的布萊頓腔。」

麥可艾利斯在牛津大學的忠實學生因果(Karma),由班尼迪特王(Benedict Wong)演出這個角色,他說:「所以他們的情誼像是兄弟一樣。他會給麥可意見,在麥可生病時照顧他,他很同情麥可,並一直陪伴麥可直到他去世。」

關於導演
楊紫瓊說服盧貝松執導 事必躬親的夢幻導演

很多演員們因【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的獨特主題大吃一驚,不過他們都很渴望跟盧貝松合作,或許有人像大衛菲利斯已經跟盧貝松合作過,或者是他電影的忠實粉絲,反正所有人聽到這位【第五元素】導演的名字時都很興奮。

事實上,是楊紫瓊主動向盧貝松提起她的計劃,她表示:「當我得知他確定執導這部電影時,這就像是夢想成真。我一直是他作品的死忠影迷,只要有人說:『他專拍動作片。』我會回答這不表示他不是傑出導演。一部動作片要成功,你必須把感情注入角色當中,只有少數導演懂得帶出演員最棒的一面,才能拍出成功的動作片,盧貝松就是這種導演,他不只能塑造出有血有肉並富有感情的人物,他也始終推崇堅強的女性角色。」

大衛菲利斯表示:「盧貝松是很出色的導演,他總是能引導我表現出最好的優點。有時不是我自己當導演時,我會有點散漫,但盧貝松絕對不會讓我懶散,他絕對會拍好幾次直到他滿意為止。我很欣賞他這種方式,因為每拍一次都不同,而且拍攝過程中他會在攝影機後方給我很多建議。」

楊紫瓊說:「比起多數導演,我承認盧貝松要求很高,而且他很準時,這點我很欣賞,當他說8點來到拍片現場,就是準時8點開拍!所有演員們,甚至臨演們,時間一到都要就定位準備演出,我喜歡他這種拍片方式。」

所有演員一致認同盧貝松事必躬親和完全投入的工作態度。大衛菲利斯表示:「他就站在攝影機後方,這樣幫助非常大,在技術上他也極度專業,負責現場的每個層面,他並不是那種離我們演員老遠的那種導演,他會觀察我們的表演,給我們正確的指示,比如英語的變調,我覺得非常了不起,更何況英語根本不是他的母語。」飾演翁山蘇姬小兒子的強納森雷吉特補充:「他凡事都喜歡自己來,跟演員們也處得很好,他會指示你方向,這使得他在設計每一場戲時都非常明確。」飾演麥可牛津大學學生的班尼迪特王說:「我把他看成一艘船的船長,指揮整個場面,大家都在甲板上努力做事,他習慣事必躬親,我想這是因為他完全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對於自己的電影有很清楚、很獨特的理念」楊紫瓊指出:「我對他完全信賴,每當他要我要重拍一次,我就會照做,尤其是詮釋像翁山蘇姬這種十分敏感又訴諸感情的角色。」

而盧貝松也會給演員自由發揮的空間。楊紫瓊說:「在拍片現場彩排時,我喜歡丟出想法,而盧貝松總是會鼓勵我,就算他仍是做出最後決定的人。」強納森伍德浩斯補充:「有些場面我們完全是即興演出,他會給演員機會做出自己的詮釋,就算是劇本中沒寫的表現。他會給我一些指示,這對我來說非常珍貴,他並不要你考慮太多,而是要你放開手演出。」強納森雷吉特同意說:「有時,你不太確定他是要說『開麥拉!』或喊『卡!』所以你可能會忘記攝影機的存在,並更融入角色,這樣很有趣,因為他總會給演員機會照自己的想法演出,同時他又凡事親自參與,非常令人敬佩!」


卡司介紹

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楊紫瓊(Michelle Yeoh) 飾演

港星楊紫瓊是美貌和才華兼具的演技派女星,絲毫不遜色於許多動作片和武功片男星的女打仔。如同動作英雄成龍,她總是親自演出特技和打鬥場面而備受讚賞。在事業生涯當中,她能夠在不失柔性下媲美對手演出的男演員們,使她成為崛起於亞洲的多元化國際藝人。

楊紫瓊出生於馬來西亞,從小就展現身手矯捷的傾向,甚至成為國家級武打選手,贏得馬來西亞少年組冠軍。她青少年時期擅長游泳和跳水,不過她最愛的體能項目是舞蹈,四歲就開始學習芭蕾舞。16歲時移居英國,獲得創作藝術的學士學位後,進入寄宿學校主修舞蹈、副修戲劇,但是後來由於背部重傷使她成為芭蕾女伶的夢碎,於是她轉向較學術面的習舞和編舞課程。畢業後,她回到馬來西亞,母親擅自替她報名選美大賽,,後來竟榮獲1983年的馬來西亞小姐。

她演出的電影處女作是動作喜劇片【貓頭鷹與小飛象】(1984年),由洪金寶自導自演。在演出她的第二部電影【皇家師姐】(1985年)時,她展現舞蹈和動作長才,使觀眾嘆為觀止。即使受傷或疼痛仍繼續上工的敬業精神,更使她贏得許多香港動作片製片、導演和特技人員的讚揚。

就在她登上事業高峰之際,閃嫁片廠老闆潘迪生並退出演藝圈,令影迷們不勝唏噓。她淡出螢光幕過了三年的家庭生活後離婚,不久就重返影壇跟成龍合演【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1992年)。

楊紫瓊的東山再起變得比婚前更受歡迎,並成為香港片酬最高的女演員。接下來她拍了十部電影,包括【東方三俠】(1992年),與梅豔芳及張曼玉合演;以及【阿金】(1997年),她在拍攝這部動作冒險片時不慎從18呎高的橋上摔落撞傷頭部,但是她仍努力演完戲份,驚人的毅力令醫生驚嘆不已。

之後好萊塢主動跟她聯繫,邀她演出007電影系列第18集【明日帝國】(1997年),跟皮爾斯布洛斯南合演。接著,楊紫瓊主演李安執導的奧斯卡獎得獎片【臥虎藏龍】(2000年),跟周潤發和章子怡等人合演,使她在國際影壇更發光發亮。2002年,楊紫瓊自組製作公司Mythical Films,並自製自演動作冒險片【天脈傳奇】(2002年)及【飛鷹】(2004年)。楊紫瓊接下來演出改編自亞瑟高登(Arthur Golden)暢銷小說,勞勃馬歇爾執導的【藝伎回憶錄】(2005年)。之後她繼續演出好萊塢強片【神鬼傳奇3】(2008年),跟布蘭登費雪和李連杰等人合演。

之後她回到中國演出蘇照彬執導的【劍雨】(2010年),在威尼斯影展首映,並於2011年獲得亞洲電影獎和香港電影獎的最佳導演、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獎提名。楊紫瓊持續令觀眾驚喜,在動畫強片【功夫熊貓2】(2011年)中替羊仙姑角色配音。她最新的作品是國際名導盧貝松執導的【以愛之名:翁山蘇姬】(2011年),飾演緬甸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


麥可&安東尼艾里斯/大衛菲利斯(David Thewlis)飾演

大衛菲利斯是享譽國際的好評演員,也是英國最多才多藝的演員之一。

大衛菲利斯的突破演出是麥克李執導的【赤裸】(1993年),讓他贏得坎城影展、紐約影評人獎、國家影評人協會獎、倫敦影評人圈電影獎和標準晚報英國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獎。從此他陸續演出各式各樣備受讚賞的角色。

除了【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大衛菲利斯最近也演出兩部新片,分別是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戰馬】、以及羅蘭艾默瑞奇執導的【莎士比亞的祕密】。他最近的電影作品還包括威廉莫納漢執導的【倫敦大道】;柏納德羅斯執導的【壞壞好先生】;艾蜜莉楊執導的【薇若妮卡想不開】;以及馬克赫門執導的【穿條紋衣的男孩】執導。他也是【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演員班底,扮演路平教授。

大衛菲利斯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保羅奧斯特執導的【在馬丁森林內的生活】;約翰摩爾執導的【天魔】;喬丹史考特執導的【被遺忘的天使】;泰倫馬力克執導的【新世界】;雷利史考特執導的【王者天下】;李察唐納執導的【決戰時空線】;保羅麥格根執導的【天王流氓】;柏納多貝托魯奇執導的【Besieged】;柯恩兄弟執導的【謀殺綠腳趾】;尚傑克安諾執導的【火線大逃亡】;約翰法蘭克海默執導的【攔截人魔島】;安格妮茲卡賀蘭執導的【全蝕狂愛】;羅伯柯漢執導的【魔龍傳奇】;麥可霍夫曼執導的【亂世情緣】;卡洛琳湯普森執導的【神駒黑美人】;大衛瓊斯執導的【審判】;保羅格林葛拉斯執導的【Resurrected】;比班基德朗執導的【Vroom】;以及麥克李執導的【生活的甜蜜】及短片【Short and Curlies】。

電視方面,大衛菲利斯最近演出英國影集【The Street】,使他獲得2008年蒙第卡羅電視節的戲劇性影集類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他的其他電視作品包括【恐龍帝國】、【頭號嫌疑犯III】、【歌唱神探】、【Journey to Knock】、【Filipino Dreamgirls】、【Skulduggery】、【A Bit of a Do】、【Road】及【Oranges Are Not the Only Fruit】。

除此之外,大衛菲利斯也有演出舞台劇,作品包括山姆曼德執導的《The Sea》,在皇家國家劇院上演;《Ice Cream》,在皇家宮廷劇院上演;《Buddy Holly》,在Regal劇院上演;《Ruffian on the Stairs》在Farnham劇院上演;以及《Lady and the Clarinet》在Kings Head劇院上演。

大衛菲利斯也以導演身分著稱,他自編自導自演電影【Cheeky】;及執導短片【Hello, Hello, Hello】,更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的最佳短片獎提名。2008年,英國獨立電影獎推崇大衛菲利斯的不凡成就,頒給他李察哈里斯獎的傑出電影貢獻獎。

除了戲劇表演,大衛菲利斯也是受到肯定的作家,他的第一部小說《The Late Hector Kipling》於2007年出版後廣獲好評。


導演介紹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盧貝松於1977年展開電影事業,在法國和美國擔任過幾次助導,使他成為少數具有國際視野的法國導演兼製片。

1983年,盧貝松執導個人電影處女作【最後決戰】,使他在Avoriaz影展獲得肯定。兩年後盧貝松執導【地下鐵】,由伊莎貝艾珍妮和克里斯多夫藍伯特主演,贏得三座凱撒獎,也使他建立起獨特的視覺風格。

在電影界發跡成功之後,盧貝松執導【碧海藍天】,雖然在坎城影展未受青睞,但是賣座亮眼,並引起影迷熱烈討論。接著盧貝松在大環境不景氣下執導【霹靂煞】(1990年)及【終極追殺令】(1994年),推出後大受歡迎,使他成為法國一線導演,並使他贏得國際名聲。在這兩部電影之間,盧貝松還執導【亞特蘭提斯】(1991年),是一部環保意識的紀錄片。

1995年,盧貝松大膽地執導主流科幻片【第五元素】,上映後成為在美國最賣座的法國片之一。1998年,盧貝松贏得凱撒獎的最佳導演獎。1999年,盧貝松執導他個人版本的【盧貝松之聖女貞德】,使他再度贏得凱撒獎的最佳導演獎提名。2000年,盧貝松擔任第53屆坎城影展的評審團主席,成為該影展史上最年輕的評審團主席。

1995年前也自組EuropaCorp之後,成為歐洲最重要的電影公司之一。接下來五年,盧貝松大多投身於製片工作。2005年,盧貝松重執導演筒拍攝【天使A】。隔年,他改編他自己撰寫的書,執導個人第一部動畫片 【亞瑟的奇幻王國:毫髮人的冒險】。之後又拍了兩部【亞瑟的奇幻王國2:馬塔殺的復仇】(2009年)及【亞瑟的奇幻王國:跨界對決】。

在導演生涯中,盧貝松也執導過幾支音樂錄影帶,包括藝人薩吉甘斯柏格(Serge Gainsbourg)和瑪蓮法莫(Mylène Farmer),以及執導過幾支國際知名品牌的廣告片。

除了執導電影,盧貝松還替超過12部電影編劇,包括【終極殺陣】電影系列及近年的【即刻救援】。2010年,盧貝松改編圖像小說系列拍成【神鬼驚奇:古生物復活】,由露易絲布瓊主演。

2011年,盧貝松執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的傳記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恰巧在影片即將完成時翁山蘇姬獲得釋放,由楊紫瓊飾演。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海報1

共19張,點擊放大觀看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2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3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4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5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6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7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8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9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0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1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2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3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4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5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6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7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8
  • 以愛之名:翁山蘇姬 The Lady 劇照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