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奇蹟
I Wish

奇蹟

網友短評
奇蹟 I Wish

國別:日本

片長:2小時09分

級數:普遍級

發音:日語

類型:劇情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2-04-13

發行:原子映像

4.9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4.8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是枝裕和

編劇:是枝裕和

★ 2012台灣國際兒童影展閉幕片、西班牙聖塞瓦斯蒂安影展最佳劇本獎
★ 由日本新竄起兄弟團體「前田前田」主演、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人獎入圍
★ 日本金獎導演是枝裕和繼《橫山家之味》之後 又一日式溫馨力作
★ 小田切讓、阿部寬、樹木希林、原田芳雄等日本巨星感動力挺
★ 電影主題曲<奇蹟>由日本搖滾界重量級樂團QURULI團團轉 主唱
★ 多倫多影展、倫敦影展、釜山影展等國際影展競相邀約

故事簡介
只要相信,就會有奇蹟!我要找回屬於我們一家人的快樂時光!
小學六年級的航一,因為父母離異,和弟弟龍之介分居南北兩地。就在日本九州新幹線快要全線通車前,航一的學校裡開始流傳出「只要在九州新幹線通車那天,看見從博多南下的『燕子號』和鹿兒島北上的『櫻花號』第一次交錯的瞬間,心願就能成真!」的傳聞。

航一認真的相信著這個傳說,開始拉著弟弟龍之介,密謀一樁驚天動地、卻感覺有點不太可靠的「奇蹟計畫」,住在鹿兒島的航一和媽媽,真的能夠和住在福岡的龍之介和爸爸,重新找回一家四口的快樂時光嗎?兩個小兄弟把身邊的朋友和大人們全都拖下水,然而出乎意料地,這個計畫即將在許多人身上產生奇蹟...!

由日本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繼【橫山家之味】後再次執導的溫馨家庭題材,更是是知裕和從影以來最活潑動人的作品,不僅【橫山家之味】原班人馬再次重逢,小田切讓、大塚寧寧、長澤雅美等當紅影星也相偕出演,在孩子們純真的汗水與淚水中,一同見證奇蹟的瞬間!

幕後花絮
前田兄弟的純真,讓即使有點悲傷的事也趣味橫生
【奇蹟】是紀念日本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以感動全日本人的溫情電影為想法出現的電影計畫。製片人立即想到曾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在國際獲獎無數,又充滿濃厚人情溫暖的【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是枝裕和的祖籍恰巧在九州,對九州有種親切感,加上他本身又是鐵道迷,近年成為父親後對於以兒童為主角的電影興致高昂,一拍即合,【奇蹟】就這樣出現了!

電影劇本一完成,劇組立刻開始在東京、大阪、福岡、鹿兒島等全日本舉辦大規模的選秀活動,找尋電影當中出現的七個兒童演員,在各地的選秀活動中,前田兄弟大膽又淘氣的即興演出吸引是枝裕和的注意,覺得他們充滿無限可能,他甚至說「【奇蹟】這個故事完全是從我遇見前田兄弟之後才開始…」。當時導演是枝裕和當時甚至不知道這兩兄弟可是近期在日本各大搞笑綜藝節目中竄紅的搞笑團體。是枝裕和不讓小孩背劇本,在現場營造出輕鬆活潑的氣氛,只要小孩不怕攝影機,如何抓住小孩的純真就是導演和劇組工作人員的功力了。

果真,前田兩兄弟的哥哥前田航基,人既聰明又心思細膩,很能帶頭指揮其他的小演員,弟弟前田旺志朗則一派天真,即使是令人傷心的情節在他演來也很搞笑,有著和異性自然熟絡的魅力,讓電影更充滿溫暖與感動。

「奇蹟」般的豪華明星陣容
【奇蹟】將主角放在一群孩子身上,描寫他們為了找回家的溫暖而離家出走尋找奇蹟的故事,但濃厚的溫情卻讓日本一線大牌明星力挺到底,【橫山家之味】的阿部寬演出少根筋的學校老師、【東京鐵塔】樹木希林飾演溫柔迎接女兒大塚寧寧和外孫的外婆,在【空氣人形】中飾演玩偶師的小田切讓,在電影中成了過了30歲仍然不顧現實勇敢追夢的天真老爸。夏川結衣、原田芳雄、長澤雅美…等,也都成為在小孩從南北兩地分頭想要齊聚新幹線車站時,不時給出守護的溫柔的師長朋友們。

導演是枝裕和說到「學校的圖書館和保健室都是小孩愛去的角落,在那裏沒有成績,也不用競爭,就如同有祖父母在的家裡,是可以讓孩子安心的地方。我小時候還曾經暗戀圖書館的老師而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還有一陣子整天泡在保健室不肯走呢。」而樹木希林就好像是從櫻島望去的活火山,火山噴發時轟隆隆的聲響和滿天的火山灰,這麼強韌的生命力,完全就是樹木希林飾演的外婆的形象。「我很希望在【奇蹟】這部電影當中的大人,都是能夠做為榜樣的善良的好大人,在孩子冒險歸來時可以在玄關溫柔的迎接他們,而這些演員,給了這部電影有著相當豐富度的溫暖」。

捕捉生活中的些許片段
是枝裕和相當崇拜台灣電影大師侯孝賢,而侯孝賢導演給他的建議「你的電影技術相當出色,但你是不是在拍攝前就確定了所有拍攝方式,為什麼不好好觀察現場的狀況再做決定呢?」給了他相當大的啟發,也因此在【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和台灣攝影大師李屏賓合作的【空氣人形】,開始觀察及捕捉現場演員的一舉一動及所投注的情感,到了【奇蹟】甚至以不事前讓小孩演員準備劇本練習台詞,而是以在自然情境下的現場捕捉為主要拍攝方式。「從電影拍攝的第二天起,我不經意的觀察到孩子們在那裏高興的吃著飯,背著書包去上學,他們快樂的生活仍在延續。這部電影只是從他們漫長的生活中捕捉到的些許片段,但是我真心希望他們能夠一直像影片中那樣快樂的生活下去。」

導演介紹
導演・劇本・剪接/是枝裕和
是枝裕和,1962年生於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文藝學科畢業後,加入TV Man Union拍攝紀錄片,關注的題材多具社會關懷及人文主義的色彩。1995年執導由宮本輝同名小說改編的【幻之光】獲得威尼斯影展新導演及最佳攝影獎,2004年又以日本真實事件改編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榮獲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是枝裕和的電影擅長以靜謐而細膩的手法,探觸生命中最需要溫柔以對的本質性的問題,【橫山家之味】也因此在看似簡單平凡的生活裡,讓人細細品味屬於每個家庭共有的故事,關於誤會與諒解,親情與寬恕…。【空氣人形】描述片中的充氣娃娃正慢慢轉變成具有心的人類,另一方面電影同時也是在描寫跟人形一樣抱持著空虛感的人類,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近期受邀拍攝日本女子偶像團體AKB48的音樂錄影帶【變成櫻花樹】。

演員介紹

前田航基   飾演大迫航一
前田旺志郎 飾演木南龍之介

搞笑團體「前田前田」,活躍於各大綜藝節目,如「超省時生活」,同時以童星之姿,時常客串演出電視連續劇,流暢的台詞掌握能力,深受觀眾喜愛。【奇蹟】為第一次演出電影。

我覺得對於不同年代的人,可以用不同的立場來看這部作品,我想是一部很有趣的電影。大人們看了也許會有懷念的感覺,我們小孩子看的話「對對,就是會這麼的想」的同感啊。父母親們看的話,對於孩子們的想法,會藉著這次的機會而注意吧。所以請一定要去戲院看這場電影啊。
—前田航基


小田切讓 飾演木南健次
1976年、岡山県出身。2003年主演黑澤清導演的坎城正式競賽片《明亮的未來》大受好評。04年、崔洋一監督《血與骨》飾演北野武的兒子,以該片榮獲多項演員獎。同年在鈴木清順導演的《御狸殿》中與章子怡合作。而後,以犬童一心導演的《彩虹老人院》(05)、西川美和導演的《搖擺》(06)、《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07),連續兩年榮獲日本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曾參與的是枝導演作品是《空氣人形》,近年則積極在海外發展。


大塚寧寧 飾演大迫望
東京都出身。日本大學戲院學院攝影學系畢業。1992年自電視劇出道,活躍於八點檔偶像劇,也演出岩井俊二、廣木隆一、中村義洋等名導的電影作品。


樹木希林 飾演大迫秀子
1943年、東京都出身。活躍於電視電影半世紀之久,確立其個性派女演員的名聲。以佐々部清導演的《半自白》(03)榮獲日本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松岡錠司導演的《東京鐵塔 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07)獲得最佳女主角。然後以是枝裕和導演的《橫山家之味》(08)得到藍絲帶大獎的最佳女配角。電影代表作包括《茶之味》(03)、《下妻物語》(04)、、《新第六感生死戀》(10)、《惡人》(10)、以及配音作品《借物少女艾莉緹》(10)等。


橋爪功 飾演大迫周吉
1941年、大阪府出身。劇場界出身,80年代跨足電影圈,演出伊丹十三導演的作品而聞名。
主要電影作品為《龍馬的妻子與他先生與愛人》(02)、《淚光閃閃》(06)、《余命》(08)、《交渉人電影版》(10)、《SPACE BATTLESHIP大和戰艦》(10)等。悲劇喜劇都難不倒他、主角配角伸縮自如,是日本演藝圈的重量級演員。


夏川結衣 飾演有吉恭子
熊本県出身。1992年從電視劇「以愛為名」出道。首部電影作品是知名演員柄本明的《天空不可能這麼藍》(93)。《奇蹟》是第四次與是枝導演合作,前三次各為《這麼遠那麼近》(01)、《花之武者》(06)、以及獲得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的《橫山家之味》(08)。


阿部寛 飾演坂上守老師
1964年、神奈川県出身。83年,以雜誌模特兒出道。演出無數電影電視作品,2008年以是枝裕和導演的《橫山家之味》榮獲每日電影大賞的最佳男主角。近期作品為《新參者-麒麟之翼-》、《鬼壓床了沒》、《羅馬浴場》等。


長澤雅美 飾演三村幸知老師

1987年、静岡県出身。2000年由東寶電影新秀選拔會出道,形象甜美可愛,深受大眾愛戴。2004年演出行定勳導演的《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榮獲日本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女配角。2006年在《淚光閃閃》與妻夫木聰精湛的對手戲,使她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正式擠身實力派女演員。


原田芳雄 飾演山本亘
1940年、東京都出身。1968年出道,演出無數電影電視作品,代表日本的資深實力派演員。從《花之武者》(06)和《橫山家之味》(08)成為是枝裕和導演的固定班底。遺作《大鹿村騒動記》(阪本順製導演,2011)榮獲Kinema旬報與橫濱電影節的最佳男主角,以及藍絲帶大賞的特別貢獻獎。


共3張,點擊放大觀看

  • 奇蹟 I Wish 海報1
  • 奇蹟 I Wish 海報2
  • 奇蹟 I Wish 海報3

共12張,點擊放大觀看

  • 奇蹟 I Wish 劇照1
  • 奇蹟 I Wish 劇照2
  • 奇蹟 I Wish 劇照3
  • 奇蹟 I Wish 劇照4
  • 奇蹟 I Wish 劇照5
  • 奇蹟 I Wish 劇照6
  • 奇蹟 I Wish 劇照7
  • 奇蹟 I Wish 劇照8
  • 奇蹟 I Wish 劇照9
  • 奇蹟 I Wish 劇照10
  • 奇蹟 I Wish 劇照11
  • 奇蹟 I Wish 劇照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