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00:30凌晨密令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國別:美國

片長:2小時37分

發音:英語

類型:驚悚│動作│劇情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3-01-11

發行:龍祥

官方網站
4.8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4.6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Kathryn Bigelow 凱薩琳畢格羅

編劇:Mark Boal 馬克波爾

★ 奧斯卡金獎名片【危機倒數】導演凱薩琳畢格羅最新力作,話題爭議,未演先轟動!
★ 海豹部隊擊殺賓拉登斬首行動過程,銀幕首度真實重現,全程40分鐘,分秒屏息!
★ 美國衆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指稱歐巴馬總統授權導演查看斬首過程機密檔案,提供拍攝參考,引發洩密爭議,被指危害國家安全。

行動代號: 海神之矛(Neptune Spear)
目標代號:傑羅尼莫(Geronimo)
人員:海豹部隊第六特遣隊
載具:MH-60黑鷹直升機兩架
時間: 2011/05/01/00:30
出發地:阿富汗賈拉拉巴德空軍基地
目的地:巴基斯坦首都近郊民宅

2011年5月1日凌晨,兩架載運著海豹部隊的黑鷹直昇機,在寧靜的黑夜中,為避開雷達偵測,低空飛進巴基斯坦境內,突襲隊員利用繩索垂降到賓拉登藏身的別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潛進屋內搜索,在擊斃兩名賓拉登的信使後,沒多久,就在三樓主臥室發現瞪大雙眼的賓拉登,隨即被精準射中左眼斃命…。

整個過程約40分鐘,就閃電擊斃這位自911恐怖攻擊事件後,美國動員所有情治系統,傾力追緝十年的世紀頭號公敵!

 關於電影

【00:30凌晨密令】是奧斯卡金獎名導凱薩琳畢格羅( Kathryn Bigelow)的最新話題鉅作,這也是她繼2009年以執導伊拉克戰爭背景電影【危機倒數】,成為奧斯卡影史首位獲最佳導演獎的女性導演後,迄今最具野心的作品。電影全美尚未正式上映,已博得壓倒性好評,創下未上映前便囊括奧斯卡前哨站:「紐約影評人協會」( NYFCC)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美國國家評論獎」(NBR)年度「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重要獎項紀錄,強勢問鼎奧斯卡金像獎。

【00:30凌晨密令】的英文片名「Zero Dark Thirty」是美國軍事術語,代表黑夜時刻,亦指凌晨12點30分的暗夜時分,美國海軍海豹部隊(US NAVY SEALs)垂降潛入賓拉登藏匿的巴基斯坦郊區住宅,進行斬首襲擊的行動。全片根據2011年5月1日,在美國中情局(CIA)的精準情報支援下,海豹部隊成功擊殺賓拉登的史實拍攝。

電影以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事件為開場,透過一名鍥而不捨的中情局女探員角度,描述十年來,美國國防部和中情局如何費盡苦心、動員無數人力財力,像獵捕鬼影一樣,在阿富汗山洞和巴基斯坦邊界到處搜索賓拉登蹤跡。過程中各種虛虛實實的真假情報戰,以及爾虞我詐的間諜、反間、反反間戰術,加上隨時引爆的自殺式炸彈威脅,使得劇情峰迴路轉,十足扣人心弦。尤其全片最後還原重現的海豹部隊突襲過程,全程40分鐘,分分秒秒令人屏息,觀眾有如身臨攻堅現場般,震懾喘不過氣,已被譽為影史難得一見的震撼經典。

對中情局探員而言,搜捕賓拉登的行動絕對是一樁危機四伏、隨時會送命的高度危險任務,並非所有探員都得以倖存;對最後一刻參與獵殺行動的海豹隊來說,更是一項史無前例的高科技手術刀式斬首任務。【00:30凌晨密令】將是史上第一次,讓觀眾於大銀幕上,全程直擊這些菁英部隊全力追蹤賓拉登的過程,並以最真實細密的方式呈現在世人面前。

本片絕非賓拉登被擊斃後的投機之作,其實導演畢格羅早在6年前就開始籌拍,當時的結局是斬首行動失敗,但如今已根據現況將劇情改為任務完成,並加拍關鍵的 40分鐘突襲場面。導演畢格羅與編劇馬克波爾雙雙強調:電影情節來自對美國情報人員、參與狙殺任務幕後人員的第一手訪問,使得全片非常逼真寫實,角色情緒也都直接發自內心,而令觀眾震撼動容。

然而,【00:30凌晨密令】也由於拍攝得太過逼真而引發爭議!美國衆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彼得金(Peter King),曾在本屆美國總統大選前指稱:根據《資訊自由法》公佈的檔案顯示,美國國防部與中情局熱衷於幫助導演畢格羅拍攝這部電影,包括允許她進入保存大量機密的秘密檔案室。歐巴馬政府甚至幫助畢格羅聯繫擊斃賓拉登的海豹部隊相關人員,而這些人的身份屬於絕對機密。

除彼得金眾議員外,共和黨發言人庫考斯基(Kirsten Kukowski)也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要求立即對此進行調查。美國發行商避免在美國大選前影響選情,將原定10月映期延到12月19日公映。一部電影未上片就影響之廣,【00:30凌晨密令】確實已締造許多空前紀錄。

不過這些指控,最後都被凱薩琳畢格羅的拍攝團隊否認接觸過任何國家機密檔案,只承認他們確實訪問在追緝賓拉登行動中,在第一線扮演關鍵角色的美國中央情報局人員和相關人士。

事實上,導演凱薩琳畢格羅和編劇馬克波爾之前合作的電影【危機倒數】,是將虛構角色置於令人畏懼的伊拉克世界,而這次的【0501凌晨密令】則不同,在表現方法上既明確又獨特,融合動作電影、調查報導和戲劇元素,既不是虛構作品,也不是紀錄片,而是集結緊湊刺激的近身追捕,並賦予黑暗恐怖主義之戰新意的力作,巧妙地詮釋出難解的人性勇氣,以及一般道德規範不再適用的隱晦局面。

凱薩琳畢格羅這回大膽運用極低光源的創新攝影手法,以及層次豐富的美術營造,使製作的各個面向都成為她的嶄新試煉,企圖於銀幕上創造出栩栩如生的真實歷史感來。堅強的演員卡司陣容,包括潔西卡雀絲坦(【姊妹】【永生樹】)、傑森克拉克(【野蠻正義】【大亨小傳】)、喬爾埃哲頓(【生存法則】【勇者無敵】)等實力派演員參與演出。

【0501凌晨密令】由哥倫比亞影片公司出品,馬克波爾公司、First Light公司和Annapurna影片公司製作。導演是凱薩琳畢格羅(【危機倒數】),編劇是馬克波爾(【危機倒數】),製片是馬克波爾、凱薩琳畢格羅和梅根艾利森(【新宗教大師】),監製是柯林威爾森(【阿凡達】)、葛瑞格夏皮洛(【危機倒數】)和泰德施博爾(【野蠻正義】)。幕後創意團隊包括攝影指導葛雷格費雪(【公主與狩獵者】)、剪輯迪倫提切諾(【斷背山】)和威廉高登伯(【亞果出任務】)及服裝設計喬治利托(【鍋蓋頭】)、配樂是亞歷山大戴斯培(【王者之聲】)。



 電影幕後

自2001年賓拉登策動蓋達組織犯下震驚全球的911恐怖攻擊事件後,十多年來,獵殺賓拉登的行動成為全世界和兩位美國總統任期內的焦點,然而這項任務從追蹤到狙殺的過程卻一直是美國政府最高度的機密。

雖然這起情報行動的少數細節已公諸於世,但是包括中情局、海豹部隊等在任務中參與行動的關鍵細節,如今首度搬上螢幕,由奧斯卡金獎得主的編導搭檔凱薩琳畢格羅和馬克波爾依據大量資料蒐集、第一線人物訪談、實地走訪中東國家等,拍成這部引人入勝的新片【00:30凌晨密令】。

本片描述的賓拉登追捕行動既逼真又忠於事實,將帶領觀眾進入美國情治系統的權力核心及這場歷史任務的最前線,最後臻於高潮的一役,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郊區的祕密豪宅,展開一場首次運用全球最尖端軍武科技,令人驚心動魄的手術刀式襲擊行動。

導演凱薩琳畢格羅和編劇馬克波爾在發展這個電影計劃時,最初面對的創意挑戰就是:如何在一部電影的壓縮時間內,簡潔扼要地述說這個不同角度,多元化的故事?【00:30凌晨密令】包含眾多事件,時間橫跨十年,地點橫越世界各國,並囊括精選的幾百名演員及專心致志的幕後人員,全劇組的目標就是盡可能真實又逼真地捕捉到這場任務最貼切的事實真相。為了達成目的,本片毫不保留地記錄下包括殘酷拷問、凌虐逼供過程的道德議題,以創造出富有人性情感和全面資訊的寫實電影巨作。

同時兼任本片製片的馬克波爾,是傑出的奧斯卡金獎編劇,記者出身的他收集和報導這場歷史行動的相關資訊,試圖精確地講述及充分地呈現這個故事。他整理來源資料,設法以編年的方式記述角色的個人掙扎,以及行動的細節和分枝,同時也要保護受訪者的身分。對話和場面的靈感來自他進行的廣泛訪談,使他能夠描繪出當事者的第一手說法,這些證人包括參與行動的中情局特務、軍方人員和情報團體。

馬克波爾深入觀察消化這些全新的資料,其創作角色靈感來自1960年代的新新聞學(New Journalism,譯注:以報導者主觀的反應為特點的新聞學,常含有虛構成分),當時許多重要的美國作家都學習應用文學技巧來描述真實事件。以這層意義說來,這部電影企圖將報導文學類型更推上一層樓,提供觀眾一種獨特的電影類型,即報導式電影。

不同於一般軍事動作片,最後導演和編劇選擇透過一名祕密參與追捕行動的女情報員瑪亞(Maya)的觀點,來述說整個故事。該角色是基於有所本的真實人物所塑造,她專精於搜索和暗殺恐怖份子。馬克波爾藉由瑪亞一角,刻劃出大規模背景下的個人經歷。某方面而言,經由描繪瑪亞從天真到恐懼、再到冷酷堅決的心路歷程,即反映出美國不得不與殘暴無情的恐怖主義妥協的進展過程。

片中這名年輕的中情局探員瑪亞由演技細膩的女星潔西卡雀絲坦飾演,她也因為在本片中演繹出細膩、堅忍的角色性格,以及精彩詮釋出堅信自己情報正確,勇於挑戰中情局男性威權體制的演技,成為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大熱門!

【00:30凌晨密令】的精髓,是以影像演繹出這個震驚全球,卻真相鮮為人知的世紀行動的整個過程真相,由兩位電影創作者挑戰自我,竭力突破其事業生涯的極限。為了忠實重現這個真實事件,劇組人員親赴巴基斯坦拍攝,使觀眾沉浸在彷彿身歷實境的情節氛圍,一方面挑起深刻的爭議話題,另一方面也呈現驚人的真實內幕。

 製作祕辛

◎ 調查

為了搜集【00:30凌晨密令】的真實記述,凱薩琳畢格羅和馬克波爾終究也親自投入這座迷宮,尋求祕密情報的真相,面對艱難的製作挑戰,不過這一切早在6年前就悄悄地開始進行。

馬克波爾表示:「這個電影計劃可謂是精密的手工,並經過兩次重複的過程,最早是始於6年前,當時美國陸軍三角洲特種部隊(Delta Force)在阿富汗的托拉博拉一役,捕捉賓拉登行動失敗後,我花了幾年時間研究和撰寫,直到2011年這部電影進入前製,並已前往羅馬尼亞勘景,但是過不久,就突然傳出海豹部隊成功狙殺賓拉登的震撼消息,原本的故事也作古了,所以我必須重新開始。」

2011年5月1日,賓拉登死亡的消息震驚了全世界。在這個歷史事件之後,馬克波爾搬到華府幾個月,一週工作超過80個小時,親自訪談相關人士並參訪相關地點,之後飛到巴基斯坦和中東等地,詳盡追蹤這個斬首行動的各個線索。

馬克波爾表示:「有些政府單位的公關部門大力協助,還有許多情資是我以傳統的採訪方式,實地走訪,搜集資料而完成,當然還要靠一些運氣。我的目標是盡力獲得愈多的第一手記述,訪問實際參與這項任務的人,最後我很幸運能夠撰寫一齣幾乎完全取材自當事人第一手記述的劇本。」

馬克波爾的方法完全呼應凱薩琳畢格羅對於這部電影的理念。這位女導演表示:「大眾無從得知那些情報機構的無名英雄經歷過哪些事,不過在這部電影中,大家能夠擁有罕見的寶貴機會,見證這些極度機密的第一手資料,看到參與這個艱難歷史行動的核心男女。馬克的作法不只是查明事實,還吸收滲入這個世界的微妙氛圍和表現,比如人物性格、衝突、動機、不確定性等,然後再巧妙地闡明這些元素。」

記者出身的馬克波爾過去經常在各知名刊物中深入分析國家安全議題及伊拉克、阿富汗戰爭。他指出:「對我來說,這個故事一直感覺很私人,我有深刻的體會,因為我在紐約市長大,生活在世貿中心周遭,而在9/11事件炸毀這兩棟大樓後,我深切感到有必要瞭解更多賓拉登的事及美國對他的回應。這個人攻擊我的家鄉,9/11那天留下的衝擊餘波,定義了我身為編劇的職業生涯。我不能說我挑中這個主題,這如同小孩的成長,他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影響來源,其實是這個主題挑中了我。」

◎ 搜索

史上搜索國際罪犯的各種傳奇般的過程中,賓拉登的案例絕對是前所未有。

凱薩琳畢格羅表示:「以我身為導演來說,問題就在於,如何以調性統一和語彙一致的方式,連結這個史詩故事裡的所有部分?馬克的調查和劇本帶來廣度,從阿富汗、華府、巴基斯坦到現實生活,接著這變成一種直覺過程,要謹慎地描述每一刻、每一場戲、每一層面的故事,這是極大規模的工程,也是微妙敏感又一絲不苟的任務,如果沒有我過去的一切導戲經驗,我不可能順利完成【00:30凌晨密令】。」

◎ 拷問

整部電影中,觀眾會一路跟隨著故事的中心角色瑪亞(潔西卡雀絲坦飾),她以中情局空降探員之姿加入追捕賓拉登的行動,一開始就見識到慘不忍睹的拷問逼供實況,而且這種拷問蓋達組織囚犯的手段會逐漸加重。

對於這些嚴苛殘忍的時刻,瑪亞的複雜情緒也會反映出我們觀影時的複雜感受。

事實上,拍攝這些拷問場面時,凱薩琳畢格羅本身也很不自在,她表示:「身為人,我想要遮住眼睛;然而身為導演,為了忠實描述這個故事,我感覺有責任記錄和見證這些時刻,也有必要克服自己的不安。」

◎ 中情局特務

在【00:30凌晨密令】製作的核心,選角過程是一項浩大工程。這個故事中交織著120位以上有台詞的角色,選角時有超過1千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演員來試鏡。

選角的主調是瑪亞一角,她是負責偵辦此案的中情局探員,全心全力投入搜尋賓拉登的任務,並為追蹤這個全球公敵而來到巴基斯坦郊區。這個女性角色或多或少可歸為一種經典的人物類型,就是不眠不休、鍥而不捨地想要捉到犯人、甚至已接近著魔的偵探角色。不過這部電影以獨特的當代觀點來處理她的動機,針對她持續發展的人格不提供明顯解釋,而留待觀眾對於她的行為和內心改變,自行做出結論。無疑地,瑪亞極度專注、聰明和堅決,同時也保持著神祕感。

馬克波爾表示:「我不太喜歡採用佛洛伊德心理學的背景故事和闡述方式,我喜歡角色的本質純粹是由其行為來定義,呈現一種存在主義式的形象。同時,這種敘事型態也有實際考量,為了保護當事者的身分,我必須侷限自己描述傳記式的人物細節。」

然而,瑪亞顯然是具有抱負和成功特質的女性。在替這個角色選角時,製作群選中當前最備受好評且炙手可熱的魅力女星潔西卡雀絲坦。

潔西卡雀絲坦回想起為何被這個角色吸引:「這個角色的專注甚至接近令人莞爾的地步,她會不計代價得到她想要的東西。跟我同世代的人都記得是在何時何地聽到賓拉登死亡的消息,但是沒人知道中情局追捕他的真實情況。然而這齣劇本描述的細節很驚人,如實地詮釋像是瑪亞這種幕後英雄,他們創造改變,使世界變得更光明。」

在印度和約旦拍片也使潔西卡雀絲坦更能夠洞察瑪亞這種女性的經歷,必須融入外國文化並保持低調。潔西卡雀絲坦指出:「來到這裡,你會真正感覺到身在世界的另一端,你所熟悉的一切會被切斷。我能想像瑪亞最初來到異地的感覺,身邊的各種關係都會變得緊密相連且迅速進展,這種感覺唯有親自經歷過才能瞭解,我想像不到還有其他方法能夠拍攝這部電影。」


◎ 海軍海豹部隊

隨著搜索賓拉登的行動達到高潮時刻,故事重心就從中情局特務轉到另一群神祕戰士,那就是美國海軍的海豹部隊第六特遣隊,他們的任務是搭著隱形黑鷹直昇機入侵賓拉登的艾伯塔巴住所。海軍海豹部隊以極端體能及高壓下的行動能力著稱,他們是必須要有頭腦、有創意、吃苦耐勞、熟悉武器的新一代特種部隊。為了塑造出這群戰士,凱薩琳畢格羅尋求能夠展現鮮明性格並承受激烈訓練的演員,因為拍片前他們需要接受嚴格又密集的特種部隊訓練。

海豹部隊隊長派屈克一角選中新崛起的澳洲演員喬爾埃哲頓,他表示:「凱薩琳和馬克非常講究細節,我們演出時有真正的退役海軍海豹部隊在拍片現場隨行,這對編導組合會不斷問那些顧問:『海豹部隊如何進入屋內?他們如何持槍?』一直問個不停呢。」

凱薩琳畢格羅補充表示:「喬爾具有一種平靜又強烈的存在感,你會立刻感受到他的真實和力量。他的演出使派屈克角色顯得平易近人,這點對於電影的高潮戲攸關重要。另外,他還擁有天生的領導特質,很有說服力,會使人相信他是足以作為隊長的人才。」

◎ 真實的假象

凱薩琳畢格羅表示: 「我想要創造出一種毫無造假的環境,同時也要捕捉到異國風情和故事力道,盡可能地呈現驚人的意象,所以最後的計劃是表現得真實又不露痕跡,甚至是一種『發現』的過程,自然主義佔很重要的地位。」

凱薩琳畢格羅選擇葛雷格費雪(【公主與狩獵者】)擔任攝影指導,以及傑瑞米辛德爾(【00:30凌晨密令】是其電影處女作)擔任製作設計。這兩人不僅之前合作過,也是私交甚篤的好友。凱薩琳畢格羅表示:「他們都是大師,兩人合作密切,甚至能夠互相接話,這些因素都有助於創造出美學上的統一調性。」

從一開始,葛雷格費雪就深受這部電影的挑戰吸引,他表示:「攝影上,這個故事最迷人的地方之一就是會帶領觀眾進入他們從不瞭解的世界,從華府的中情局辦公室到巴基斯坦的街道及賓拉登躲藏的住所,會有許多自然對比和多樣風貌以引領觀眾踏上這趟真實的旅程。」

凱薩琳畢格羅和葛雷格費雪很早就決定要用ARRI ALEXA數位HD攝影機來拍攝這部電影。凱薩琳畢格羅說明地表示:「這是很特殊的決定,部分原因是我們需要捕捉到最後在斬首任務襲擊行動中,極度低光源的環境。這種攝影機對於光線十分敏感,所以我們能夠最有效地利用非常柔和又陰暗的光線,這樣就可以更準確地摹仿沒有月光的夜晚。」

凱薩琳畢格羅表示:「由葛雷格掌鏡,加上他選擇的特殊鏡頭,能讓ALEXA攝影機呈現出獨特的質感,既不像膠捲影片,也不像數位影片,看起來有點矇矓,帶有些微的粒子,不過其色彩的曝光寬容度會創造出一種非常濃密、飽和又豐富的影像。」

◎ 實景拍攝的調度

為了維持這部電影的自然現實感,凱薩琳畢格羅和馬克波爾很早就決定不能也不會在攝影棚裡拍攝。凱薩琳畢格羅表示:「我們需要真實的環境,並運用場面調度、場景佈置等各種手法予以控制,設法在視覺上引起共鳴。」

製作群尋遍世界各地,想要找到一棟建築物能當作電影中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的美國大使館,最後他們在北印度昌第加(Chandigarh)一處小鎮的理工大學找到適合場所,這裡靠近巴基斯坦的邊境。

在昌第加時,劇組團隊需要在混亂喧囂的街上拍攝,這表示要處理群眾管理的各種變數。馬克波爾回想地表示:「我們發現一種方法能解決這種情況,就是以『假拍片』的方式岔開群眾。我們會先讓一群工作人員假裝要拍片,但同實際上我們正在另一處拍攝。」

◎ 還原建造賓拉登最後藏匿住所

【00:30凌晨密令】的最後高潮戲是全片最具挑戰性也最引人入勝的場景,就是賓拉登的最後藏匿地,是一處佔地38,000平方呎的住所,裡面很舒適,就位在巴基斯坦艾伯塔巴的郊區,離阿富汗邊境只有100英里,離巴基斯坦軍事學院則不到1英里。

馬克波爾說:「在獵殺賓拉登的行動裡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幕後英雄,有必要讓世人了解他們在攻堅一刻,分秒屏息的出生入死情況;電影內容非常貼近現實,我們到約旦實地建造賓拉登當時的住所及院子,地板、屋頂、地毯、傢俱甚至是牆上的標記等,都是取自情報資料的分析而實地製作。」

製作團隊從中情局供的藍圖、開放的情報資料及個人報告,在約旦還原建造出一處四周圍起高牆與電網,有如碉堡般的三層樓住所。他們找來死海附近村落的當地建工,鉅細靡遺地蓋出這個真實場景,看起來就像巴基斯坦的建築。凱薩琳畢格羅想要準確地重現賓拉登被發現時的狀態,顯然這表示她絕不考慮部分的搭景,而是要真正蓋出一棟完整的,有高牆、電網的三層樓房舍。

 

◎ 低光源的最後襲擊戲

一旦住所建造完成,就要開始全力捕捉那個扭轉世局的黑夜中在這裡發生的事,一切都要力求精準,而竅門就在於細心的打光安排,重現出彷彿海豹部隊即時經驗的攝影風格。

這場最後的襲擊戲發生在半夜,到處一片漆黑,偶爾有閃爍的亮光,可能是爆破或附近的光源。攝影指導葛雷格費雪指出:「這也代表海豹部隊出任務時的真實場面,他們會盡量利用微弱的光源。我們的作法是裝設一連串的紅外線燈光,並使打光效果符合電影拍攝,這種結果很接近海豹部隊實際看到的景像,因為他們的配備也有紅外線裝置。」

力求完美的導演凱薩琳畢格羅,要求許多場襲擊場面都要拍攝兩次,一次是拍攝夜視鏡效果的全暗夜景,另一次是以夜晚打光的方式拍攝,屆時再穿插剪輯呈現於銀幕。由於拍攝時同時也要應付當地的沙暴,往往把拍片現場吹得積滿沙子。

◎ 祕密行動的黑鷹直昇機

在這場由海豹部隊執行的斬首任務中,最大膽的一大面向就是使用一種頂尖特務級的實驗性飛機,即具有隱形功能的改良式Sikorsky黑鷹直昇機,這是前所未有的佈署創舉,使海豹部隊在低空飛行下,能避開巴基斯坦空軍的雷達偵測和住所保全系統。

雖然傳統的黑鷹直昇機在軍事使用上已有久遠歷史,比如用在格瑞納達、伊拉克、索馬利亞、巴爾幹半島諸國及最近阿富汗的危險近距區域,但是這種最新的隱形設備卻未經試驗,使這回的任務執行,變得更不可預測。

◎ 製作完成

殺青之後,凱薩琳畢格羅接著就要轉往剪輯室,跟奧斯卡獎提名的剪輯迪倫提切諾和威廉高登伯合作,仔細鑽研多達的200萬呎的數位影片,再建構出最後的故事。凱薩琳畢格羅指出:「我們拍了成堆的素材,原本怎麼剪都會超過3小時,幸好有迪倫和威廉的幫助才能縮減成目前的片長。」

後製的另一個層面就有賴兩度奧斯卡獎得主的聲音剪輯與設計保羅奧托森,他之前已跟凱薩琳畢格羅合作過【危機倒數】。他表示:「對我來說,影像只構成電影的一半,另一半就要靠聲音補足了。」

最後的聲音元素來自能引人共鳴的配樂,這種巧思就要託付四度奧斯卡獎提名的配樂大師亞歷山大戴斯培(【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凱薩琳畢格羅跟亞歷山大戴斯培密切合作,兩人經過無數次的討論,設法找到一種能夠搭配電影寫實調性但絕不能將其蓋過的音樂。凱薩琳畢格羅表示:「亞歷山大的才華過人,他能夠讓豐富的氛圍與複雜卻協調的旋律結構相得益彰,並想出美妙的音樂母題,能夠帶領你穿越這個歷經十年的不凡故事。

凱薩琳畢格羅總結表示:「我們所有人的終極目標就是,引領觀眾進入這個捉摸不定但生氣勃勃的重要世界,儘管這些人幾乎不見天日,但他們讓我們見識到人性光輝。」

 演員介紹

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飾「中情局探員 瑪亞」(Maya)

潔西卡雀絲坦曾獲奧斯卡獎提名,演技精湛的她已躍升為當今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新生代女演員之一。她最知名的代表作,是在奧斯卡獎提名片【姊妹】中演出心地善良但精神不安的南方白人女性。

【姊妹】囊括2011年的許多大獎,包括潔西卡雀絲坦個人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女配角獎提名,以及獲得金球獎、螢幕演員公會獎和影評人票選獎的提名。

潔西卡雀絲坦在北加州出生和長大,就讀紐約市的茱莉亞學院,在校期間演過《羅密歐與茱莉葉》。之後她陸續演出幾齣舞台劇,表現都備受好評,包括跟蜜雪兒威廉絲合演的《櫻桃園》;以及跟大衛史崔森合演的外百老匯作品《Rodney’s Wife》。

2011年,潔西卡雀絲坦演出泰倫馬力克自編自導的奧斯卡獎提名片【永生樹】,跟布萊德彼特和西恩潘合演。這部電影贏得2011年坎城影展最大獎的金棕櫚獎及芝加哥影評人獎的最佳影片獎。

潔西卡雀絲坦最近演出約翰希爾寇特執導的【野蠻正義】,跟西亞李畢夫、湯姆哈迪和傑森克拉克合演;以及替賣座動畫片【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的美洲豹小婕一角配音。

潔西卡雀絲坦最近拍完奈德班森自編自導的【Eleanor Rigby】,跟詹姆斯麥艾維合演。2013年3月,潔西卡雀絲坦將會演出安德烈斯馬希提執導的恐怖片【Mama】,由吉勒摩戴托羅的製作公司Toma 78製作。

潔西卡雀絲坦目前在百老匯主演東尼獎得獎劇作《The Heiress》。

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飾「中情局探員 丹」(Dan)

傑森克拉克是澳洲演員,畢業於澳洲墨爾本的維多利亞藝術學院。他也是舞台劇的演員,並身兼導演。他近年來在電視和電影界的出色表現使他逐漸在美國崛起。

傑森克拉克最近拍完巴茲魯曼執導的【大亨小傳】,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陶比麥奎爾和凱莉墨里根合演,預計2013年暑期上映。他目前正在拍攝【The Green Blade Rises】,由泰倫馬力克製作,跟黛安克魯格合演。

傑森克拉克前陣子演出約翰希爾寇特執導的【野蠻正義】,跟西亞李畢夫、湯姆哈迪和潔西卡雀絲坦合演。此外,他最近也拍完羅蘭艾姆立克執導的【White House Down】,跟查尼塔圖和瑪姬葛倫霍合演,預計2013上映。

傑森克拉克最初因演出Showtime電視台影集【Brotherhood】,開始受到美國人注意。他最近也有演出福斯電視台影集【芝加哥法則】。



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飾「海豹部隊隊長 派屈克」(Patrick)
喬爾埃哲頓出生於澳洲新南威爾斯的黑鎮(Blacktown)。他演過的電影作品包括【逃離家園】、【亞瑟王】、【法外狂徒】、【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及【星際大戰第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2013年,喬爾埃哲頓接下來也有演出巴茲魯曼執導的【大亨小傳】,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陶比麥奎爾和凱莉墨里根合演,預計2013年暑期上映。

2012年,喬爾埃哲頓最近演出【小芽的奇幻人生】,跟珍妮佛嘉娜合演。

2011年,喬爾埃哲頓演出好評武術片【勇者無敵】,跟尼克諾特和湯姆哈迪合演。他也有演出【極地詭變】,跟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合演。

2010年,喬爾埃哲頓演出澳洲電影【生存法則】,使他贏得澳洲電影協會獎的最佳男配角獎。這部電影也獲得2010年日舞影展的世界電影評審團獎,以及澳洲電影協會獎的最佳影片獎和會員票選獎。

喬爾埃哲頓目前在澳洲和洛衫磯兩地生活。

凱爾錢德勒(Kyle Chandler)-飾「中情局駐巴基斯坦主官 喬瑟夫」(Joseph)

凱爾錢德勒的表演向來令人印象深刻,使他近年來很快躍升為好萊塢最搶手的男演員之一。

凱爾錢德勒最為人所知的演出,是在NBC電視台熱門影集【勝利之光】中飾演艾瑞克泰勒教練一角,,這齣好評影集於2011年播出最後一季,而他在最後一季中的演出使他贏得艾美獎的傑出男主角獎。

凱爾錢德勒最近有演出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亞果出任務】,跟布萊恩克萊斯頓、維克托嘉柏和約翰古德曼和亞倫阿金合演。他最近拍完艾倫休斯執導的【破碎之城】,跟馬克華柏格、羅素克洛和凱薩琳麗塔瓊絲合演,預計2013年初上映。

凱爾錢德勒的其他電影作品包括J.J.亞伯拉罕執導的【超級8】;【當地球停止轉動】,跟基努李維和珍妮佛康娜莉合演;【反恐戰場】,跟傑米福克斯和珍妮佛嘉娜合演;【金剛】;【CIA驚世大行動】;【Angel’s Dance】;【戀曲動我心】;以及【The Color of Evening】。
凱爾錢德勒畢業於喬治亞大學。他目前跟妻子和兩個女兒定居在德州。
 幕後人員介紹

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導演/製片

凱薩琳畢格羅是視覺藝術出身,作品獨樹一幟,經常挑戰類型標準,擅長創造出性格鮮明的驚人角色,以及能引起當代文化共鳴的衝突和矛盾。

2009年,凱薩琳畢格羅自導自製【危機倒數】,使她贏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項的2座奧斯卡獎。這部電影由馬克波爾編劇,凱薩琳畢格羅和馬克波爾製作,囊括超過250個影評人團體選為當年十大佳片,也得到無數的大獎肯定,包括獲得金球獎的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導演獎提名;贏得美國製片公會的最佳影片獎;贏得美國導演公會的最佳導演獎;以及獲得9項奧斯卡獎提名,後來贏得6項,包含最佳導演獎、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劇本獎。

凱薩琳畢格羅執導的第二部電影是地下經典片【惡夜之吻】,她也是編劇之一,這部電影獲得讚美是「詩意的恐怖片」。之後她執導賣座片【驚爆點】,由基努李維和派屈克史威茲主演,詹姆斯卡麥隆擔任執行製片,這部電影成為許多影迷的經典動作驚悚片。

凱薩琳畢格羅一向積極支持各種公益機構,除了爆裂物處理紀念、基金會受傷戰士基金會及海軍特殊戰家庭基金會,還有許多環境和動物福利慈善機構。

馬克波爾(Mark Boal)-編劇/製片

馬克波爾是著名的調查記者,他的文章經常受到一些電影導演的青睞並成為他們拍片的靈感來源,像是奧斯卡獎得獎導演保羅海吉斯就改編他的《花花公子》雜誌文章〈死亡和玷辱〉(Death and Dishonor),拍成電影【震撼效應】,並使湯米李瓊斯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然而,很少記者會根據自身的經驗和研究發展出影視劇本,像是馬克波爾的【危機倒數】劇本就特例,拍成電影之後還成為2009年暑期的賣座獨立電影,並贏得多項奧斯卡獎。他因身為這部電影編劇和製片贏得2座奧斯卡獎,獎項分別是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原創劇本獎。這部片也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導演獎、剪輯獎、聲音剪輯獎和混音獎。此外,他還贏得金球獎、影評人票選獎、英國影藝學院獎和美國編劇公會獎的最佳編劇獎。

馬克波爾目前正在撰寫一齣新劇本《Triple Frontier》,基於原創的構思,將由凱薩琳畢格羅執導。

馬克波爾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主修哲學。23歲時,他在著名的《村聲》週報上寫了一系列關於美國監控崛起的文章,這使他受邀為該報撰寫每週的專欄〈監視者〉(The Monitor)。之後他在各種全國刊物上發表政治、科技、犯罪和青少年毒品文化的相關文章,包括《滾石》、《Brill’s Content》、《Mother Jones》及《花花公子》等。

馬克波爾刊登在《花花公子》上的2003年文章〈誘惑〉(Jailbait),被福斯電視台相中改編成【The Inside】。他刊登在《滾石》上的2008年調查故事〈每個人會記得我是某種怪物〉(Everyone Will Remember Me as Some Sort of Monster),將會收錄在《最佳美國犯罪著作》(Best American Crime Writing)選集中。

馬克波爾目前定居在洛衫磯。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海報1

共15張,點擊放大觀看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1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2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3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4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5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6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7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8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9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10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11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12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13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14
  • 00:30凌晨密令 Zero Dark Thirty 劇照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