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國別:日本

片長:2小時02分

發音:日語

類型:劇情

年份:2012

台灣上映日:2013-04-12

發行: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
5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阪本順治

★ 入圍2013年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女主角等12項大獎 ★
★ 2012報知電影賞 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 ★
★ 2012日刊體育電影大賞 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 ★

共1支,點擊放大播放

東映60週年紀念大作,改編自《告白》作者 湊佳苗 同名暢銷小說
四次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吉永小百合
本屆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宮崎葵
本屆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男配角雙料提名 森山未來
日本旬報最佳女配角 小池榮子
2013/4/12 真相大白

劇情簡介
老師被趕出小島那天,我們的世界分裂了…
「那天,老師中途消失了一陣子。她是去了哪裡呢?」
20年前的事故,到底隱藏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川島春(吉永小百合 飾)與先生行夫(柴田恭兵 飾)來到北海道離島的小學分校任職,全校只有六名學生,雖各自有著不同問題,但老師卻在偶然間發現他們都擁有歌唱的天賦,開始藉由練習合唱,帶領大家敞開心房。響徹在大自然之中的童音天籟,溫和撫慰小島居民的心。而此時,內心受過創傷的警察阿部(仲村亨 飾)調派至島上,川島春有著不為人知的煩惱,陰鬱的阿部警官讓她產生同理心,漸漸滋長出不同的情感。夏天某日,師生一同去戶外烤肉,意外發生師丈溺斃的慘劇,孩子們的心靈受到嚴重創傷,川島春被迫拋下年邁的父親,逃也似地離開小島…。

20年後,在東京擔任圖書館管理員的川島春收到通知,某位學生犯下案件。「為什麼那孩子會做這種事…?」她為了查明真相,決心北上去找當年的那六名學生(森山未來、滿島光、勝地涼、宮崎葵、小池榮子、松田龍平)。久違的重逢,她從他們口中聽到20年來從未吐露的心聲,每個人深藏的懊悔長成毒瘤般的傷痛,川島春察覺他們仍未擺脫當年的惡夢,因此她對六人說出曾經想帶進棺材的秘密…。20年前的真相究竟是什麼?究竟是誰害死了師丈?

《往復書簡》被喻為是湊佳苗作品中寫的最棒的一本,書中包含三篇短篇故事,湊佳苗以獨樹一格的書信體來撰寫,而電影【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即以此書其中一篇《二十年後的作業》為主軸,但劇情發展經過全新的改編取代書信往返,加上合唱團的題材,賦予主角們天籟般的歌喉,六位演員皆親自上陣一展歌喉,一飽觀眾耳福。


幕後花絮
日本電影界重量級卡司與團隊

影后吉永小百合主演,湊佳苗震撼人心的原著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是開創日本電影新歷史的大片,也是東映創立60週年紀念作品。背景在日本最北端的極寒之地,跨越北海道的稚內、佐呂別原野、利尻島、禮文島,發展出前所未有的衝擊與感動。

故事發生在北海道某個小島的分校,老師與六個學生之間。孩子們的歌聲有如天籟,療癒了島民的心靈,然而正歡欣之際卻發生無法挽回的慘劇,眾人傷心欲絕,美好回憶與內心創傷交織,各自背負著懊悔渡過往後漫長年月。20年後,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老師與學生再度相遇,至今深藏在內心深處的“真相”漸漸水落石出…。

本片主角是資深日本電影女星吉永小百合。她將因故飽受內心折磨的教師川島春飾演得絲絲入扣。柴田恭兵飾演川島春的丈夫,仲村亨飾演調派到小島值勤的警察,川島春的父親是由里見浩太朗飾演,一字排開皆是硬底子演員。20年後長大成人的六名學生更是個個由實力派擔綱,森山未來、滿島光、勝地涼、宮崎葵、小池榮子、松田龍平。堪稱結合日本影壇資深硬底子演員與年輕實力派演員最堅強的陣容。擔任電影重要關鍵角色的幼年期學生,是從全日本3,100名兒童中徵選而出,六名學童皆擁有天使般的歌喉,美妙的童音讓故事增添更多情感。

本片由【臉】和【大鹿村騷動記】的名導阪本順治執導,他擅長描繪人類內心細膩情感。攝影師是曾執導【劍岳‧點之記】的資深攝影指導木村大作。阪本與木村是首次合作,兩人異口同聲說這次是前所未有的辛苦,不論是拍攝的困難度,大自然的險峻、雄偉,還要挑戰拍出橫越每個角色20年的內心寫照。本片改編《往復書簡》中收錄的《二十年後的作業》,來自以暢銷電影【告白】原著者身分令人記憶猶新的湊佳苗之手,並由 【北之零年】編劇那須真知子改寫,發展出更加精緻動人的電影版劇情。

2011年12月2日開鏡,在體感溫度只有負三十度的冰天雪地中,持續近兩個月的嚴酷外景。隔年6月20日至7月18日,展開後半段的拍攝。從寒冬壯麗的風景搖身一變,到鳥語花香的利尻島、可遠眺雄偉的利尻富士的禮文島,島上搭建了故事背景的小學分校,孩子們在佈景中賣力練習合唱、與川島春老師談心培養感情,在此地也拍攝了20年前震撼眾人的意外事故。漫長的外景拍攝分為兩期,在小島上畫下句點,最後順利殺青。


角色介紹
吉永小百合 飾 川島春

1945年3月出生於東京,小學六年級演出了電視劇【赤胴鈴之助】出道。1960年開始,與濱田光夫在日本電影界掀起了一股全新的炫風,成了當時日活株式會社的招牌女演員。1962年憑電影【有化鐵爐的街】獲藍絲帶賞最佳女主角獎,之後分別於1985年【天國的車站】、1989年【華之亂】、2001年【長崎漫步曲】和2006年【北之零年】,共計4次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2006年獲得紫綬褒章,2010年獲選為文化功勞者,是日本電影界舉足輕重的女演員之一。本片中演出女主角川島春,在北海道的離島擔任教師,卻因某樁意外事故,不得不離開小島。20年後偶然得知往日學生犯下的案件,決心造訪始終無法忘懷的那六名學生。吉永小百合也以此片榮獲報知電影賞最佳女主角及日刊體育電影大賞最佳女主角,並強勢問鼎今年的日本電影金像獎,是呼聲最高的入圍者之一。


森山未來 飾 鈴木信人
1984年8月20日出生,五歲開始學跳舞,1999年首次演出舞台劇【Boys Time】,舞台經驗豐富,也累積許多表演經歷。2003年演出電視劇【水男孩】,2004年成名代表作【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片中飾演主角松本朔太郎的高中生時代的他,演技備受肯定,好評不斷,不僅獲得日本藍絲帶年度最佳新人獎,也同時拿下該年度日本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獎的肯定,也成為電影、電視、廣告爭相邀約的新銳演員,接著陸續演出【微笑,聖誕夜的奇蹟】、【百萬圓女孩的眼淚日記】、【20世紀少年】、【一首PUNK歌救地球】、【ALWAYS守候幸福的3丁目】、【陸之魚】、【苦役列車】、【草食男之桃花期】…等,人氣指數直線上升。在本片飾演學生鈴木信人,到東京當建築工人,牽涉到某起案件被警方追緝,森山未來也以此片榮獲報知電影賞最佳男配角及日刊體育電影大賞最佳男配角,2013年日本電影金像獎以本片入圍最佳男配角,也同時以【苦役列車】入圍最佳男主角,雙料入圍的佳績驚艷日本影壇,稱森山未來將是新一代最具有潛力的演員。


滿島光 飾 戶田真奈美
1985年11月出生出生於沖繩,童年時期加入沖繩兒童演藝學校,隨後參與7人音樂組合「Folder」、以「HIKARI」名義出道。1997年發行首支單曲「パラシューター」達到銷量10萬張以上的紀錄,同年以參與電影【摩斯拉2 海底大決戰】的演出,從此立下成為演員的志向。直到高中畢業,重新以個人身分出道,並於2005年演出電影【超人力霸王馬克斯】,正式開始演員之路。2009年演出園子溫導演的電影【愛的曝光】,當時完全默默無聞的滿島光以瘋狂而充滿爆發力的表演令觀眾驚奇,演技獲得極高評價,並憑此作獲得日本報知映畫賞、橫濱映畫祭、毎日映畫賞等多個新人獎項以及電影旬報最佳女配角獎。近期代表作品還包含【搬運你的未來】、【惡人】、【蝸牛食堂】...等。滿島光於此片飾演學生戶田真奈美,和丈夫一起在佐呂別原生花園工作,是六位學生中唯一20年來和老師保持聯絡的人,也是牽引出六個學生之間關係的重要角色,並以此片入圍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宮崎葵 飾 安藤結花
1985年11月出生於東京,2000年的電影處女作【人造天堂】曾在坎城影展上大放異彩,獲得了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及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2001年的【害蟲】還獲得了法國南特電影節影后。2002年在人氣漫畫《NANA》改編的同名電影作品中飾演小松奈奈,2005年演出【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何離棄我】一片也入圍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08年,主演NHK大河劇【篤姬】,成為最年輕的大河劇主演演員。也同時以此劇獲得日本電視圈最高榮譽獎銀河獎的個人獎、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及日刊體育報年度電視劇大賞最佳女主角…等大獎。近期代表作品包含【現在只想愛你】、【阿娜答有點blue】、【手拉你】、【少年手指虎】、【天地明察】…等。在【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飾演學生安藤結花,在幼稚園當老師,心繫人同在札幌,卻難以靠近的直樹。


小池榮子 飾 藤本七重
1980年11月20日出生於東京,從小學舞,還曾於舞蹈比賽中獲得全國冠軍。1998年出道後憑藉著出眾的身材迅速走紅,是各大時尚及娛樂雜誌的寵兒,之後更積極參與電視電影演出,從配角開始,曾演出電視劇【大奧】、【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及電影【下妻物語】、【20世紀少年】…等,2008年終於以電影【接吻】一片榮獲每日電影獎及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邁向專業演員之路。近期在【第八日的蟬】中飾演一心想採訪綁架案的記者,更榮獲日本電影旬報獎最佳女配角及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肯定。近期最新作品包含改編自湊佳苗的電視劇【贖罪】、【人間失格】及與台灣演員王傳一演出石垣島夢幻名產辣油故事的【企鵝夫婦】。小池榮子在【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飾演學生藤本七重,在稚內的造船廠當焊接工。


松田龍平 飾 松田勇
1983年5月出生於東京,是一位氣質相當獨特的青年演員,年紀輕輕就已經主演了許多名作。他出生於演藝之家,父親松田優作是著名演員,而母親松田美由紀和母親的姐姐熊谷真實也是演員,弟弟是松田翔太。松田的出道可謂一鳴驚人,1999年,他被大島渚導演一眼看中,成為電影【御法度】的男主角,毫無表演經驗的松田在片中扮演一名為幕末新撰組帶來一連串風波的美貌少年劍士,憑藉此片,松田在當年贏得了一打新人獎的獎盃,一時間成為大眾矚目的話題人物,也讓他正式進入演藝圈。近期代表作品有【惡夢偵探2】、【傳染歌】、【多田便利屋】…等。在【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飾演學生松田勇,任職警察的他,小時候常欺負信人,但長大後得知信人牽涉案件,難以置信。


勝地涼 飾 生島直樹
1986年8月出生於東京,曾獲得第29屆日本學院獎的最佳新人獎,以【亡國神盾艦】一片打響知名度,拍攝之前還曾進入自衛隊實際體驗生活,與現役自衛官一同生活和訓練。其他代表電影作品有【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少年手指虎】…等。於本片飾演學生生島直樹,在札幌的貿易公司任職。對結花的心意始終說不出口。


仲村亨 飾 阿部英輔
1965年出生於東京,20歲的他在幾千人中脫穎而出,主演【高校太保】開始引人注目,也獲得不少日本電影獎項。接著他在大受歡迎的系列影集【危險刑事】參演,是近年來日本在國際影壇最活躍的演員之一。由於在 【2009 Lost Memories 】中的出色演出,成為獲得韓國大鐘獎男配角獎的第一位非韓國人。他也是熱愛大自然和關心世界的人,曾主持兩年日本政府製作的國際救援節目,參與拍攝了不少有關方面的紀錄片。近期代表作品包含【東京陌生街道】、【我的初戀情人】、【岳】、【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等。仲村亨於本片飾演一名刑警,因某件負責的案件而深受創傷,之後轉赴離島任職,與川島春相識。


導演介紹
阪本順治(Jyunji Sakamoto)

1954年出生於大阪,1989年推出了自己執導的第一部電影【老子拼了】一舉奪得當年度日本藍絲帶獎的最佳影片獎,在日本電影旬報獎的十大影片中也佔據了亞軍的寶座。2000年,阪本導演憑藉一部敘述一名中年女子逃亡過程的作品【顏】,榮獲了日本學院獎、日本藍絲帶獎和日本電影專業大獎中的最佳導演獎。而後也有許多代表作品包含【亡國神盾艦】、【變色龍】、【東京陌生街道】…等,不斷以嶄新題材向自己挑戰。2011年的【大鹿村騷動記】於日本放映時大受好評,新作【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一舉入圍日本奧斯卡12項提名,堪稱生涯又一代表作。


原著介紹
作者:湊佳苗(Kanae Minato)

1973年生於廣島縣。武庫川女子大學家政系畢業。2005年入圍第二屆BS-i新人腳本獎佳作。2007年獲得創作Radio Drama大獎。同年以《神職者》獲得第二十九屆小說推理新人獎。2008年收錄該作的出道作《告白》獲得週刊文春「Mystery Best 10」第一名以及第六屆本屋大賞第一名。改編的同名電影也在日本及台灣掀起一股熱潮,創下票房佳績。
而後陸續著有《少女》、《贖罪》、《為了N》,之後出版《夜行觀覽車》再創高峰,歷年銷量僅次於《告白》,跨越三代女性故事的最新作品《花之鎖》也即將在台發行。


有關原著《往復書簡》
湊佳苗《告白》齊名作品,更勝《告白》!
「書信體」回歸強悍冷冽風格,指名道姓,揭露「罪行」!
從頭到尾「抓緊讀者心跳」的湊佳苗最高傑作!
建中資深國文老師 陳美儒、精誠中學國文老師 曾依達、小葉日本台、部落客達人 蒼野之鷹、陳建嘉 共同推薦
離奇失蹤、溺斃意外、校園縱火自殺……看似單純的意外。
事件真相,就從打開信封那一刻起,開始揭曉……
全書包含三個短篇故事,充分運用湊佳苗式的「信件」型式,
「書信體」強悍冷冽,是作者最擅長的懸疑推理劇情。指控罪行,抓緊讀者呼吸

《十年後的畢業文集》:一場婚禮讓十年不見的高中好友重逢,唯有五年前神祕失蹤的千秋缺席。旅居回國的悅子,寫信給當晚唯一在千秋身邊的好友靜香,想知道失蹤原因。但是,寫信的人真的是悅子嗎? 

《二十年後的作業》:初任教師的大場,接到恩師真智子委託,協助調查二十年前,真智子所教過六名學生的現況。當年一場意外,師丈為了救學生而溺斃。根據六人說辭,大場發現真相大有出入,自己也與這件意外有關。委託他調查的人真是恩師真智子?事件將有驚人發展。

《十五年後的補習》:萬里子的男友純一突然決定出國擔任兩年志工。隨後的書信往來中,屢屢提及中學時,萬里子和一樹被好友康孝反鎖在倉庫中,當時倉庫起火,純一將自己救了出來,一樹命喪火場,康孝隔天跳樓自殺。兩宗命案的創傷即將屆滿十五年,純一此時出國,暗示真相並不單純。(原著內容由時報出版提供)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海報1

共6張,點擊放大觀看

  •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劇照1
  •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劇照2
  •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劇照3
  •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劇照4
  •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劇照5
  • 往復書簡:二十年後的作業 A Chorus of Angels 劇照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