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殺人草莓夜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國別:日本

片長:2小時07分

級數:輔導級

發音:日語

類型:劇情│懸疑│推理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07-26

發行:ifilm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
5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3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佐藤祐市

編劇:林誠人│龍居由佳里

共2支,點擊放大播放

超人氣暢銷推理小說改編
繼東野圭吾後日本最喜愛改編作家 全新懸疑作終極大結局
超強卡司打造年度話題日劇 播映收視率屢創新高

■ 故事
姬川玲子(竹內結子飾演)是警視廳搜查一課裡唯一的女性長官,萬綠叢中一點紅的她,對重大犯罪卻有異常敏銳的直覺,加上與下屬姬川幫的絕佳默契,常是破案關鍵搭擋。警方追查一樁兇殘連續殺人事件,死者曾是暴力組織成員,正當調查陷入僵局時,警方接到一通報案電話,聲稱「犯人是井柳健斗」,上頭卻下達命令:停止繼續追查。

姬川玲子不惜賠上警界前途,獨自私下展開調查找出真相。向來獨來獨往、公私分明的姬川,這次查案卻「失手」和案件關係人-黑道老大牧田勳(大澤龍夫飾演)越走越近,讓下屬菊田和男(西島秀俊飾演)非常擔心,組織不可告人的黑暗秘密、破不了的兇殺案同時糾結著危險禁忌之戀,將導向什麼一發不可收拾的結局?

About 關於電影
《殺人草莓夜》改編自超人氣作家譽田哲也同名人氣推理小說,2010年首先翻拍日劇,創下15.4%的高收視率紀錄,主演的竹內結子再攀演藝事業巔峰,顛覆過往溫柔婉約的形象,化身充滿迷樣魅力的警界女強人,一舉重回演藝圈女王之勢。竹內結子與男主角西島秀俊的絕配搭擋,成為許多影迷公認的銀幕情侶,兩人絕佳默契辦案之外的曖昧感情,更成為眾多觀眾注目的焦點,也讓《殺人草莓夜》創下推理作前所未見廣獲女性觀眾一面倒熱烈支持的現象。

今年全新《殺人草莓夜》電影版改編自系列原著最新篇章<看不見的雨>,竹內結子、西島秀俊、小出惠介、武田鐵矢等原班底全員回歸演出,除了竹內結子睽違近一年的大銀幕現身,這次更找來性格熟男明星大澤隆夫精彩飆戲,挑戰從影以來新角色,亦正亦邪、攪亂一池春水的黑道大哥一角擄獲許多觀眾的心,他和竹內結子、西島秀俊間的三角情感糾葛是這次電影版的最大看點。此外,剛在威尼斯影展獲得最佳新人獎的染谷將太、實力派演員三蒲友和、金子賢等眾星也加持演出。

《殺人草莓夜》電影版緊湊精彩的劇情被日本媒體譽為「最高傑作」,日本上映首週末票房勢如破竹,短短兩天便動員近25萬人次,票房創3. 2億元,勇奪當周票房冠軍。導演由曾經執導高收視日劇《水男孩》、《大奧》的佐藤祐市打造,由日劇轉戰電影,這是他的第三部電影作品,堅強卡斯與實力團隊打造一連串奇幻迷離的懸疑案件,為廣受注目的超人氣之作劃下終極大結局。


Artist 演員
竹內結子/ 飾演姬川玲子
竹內結子接連演出多部日劇迅速累積人氣,是日本一線票房與收視兼具的女星,堤真一、妻夫木聰、山下智久、木村拓哉都曾和她合作,創下許多極佳口碑作品,包括電視劇【冰上悍將】、電影【黃泉路】、【現在很想見你】等片讓她人氣更上一層樓,曾獲得日本電影奧斯卡、金像獎、旬報、日刊體育電影大獎等最佳女主角獎項。

《殺人草莓夜》中飾演警視廳搜查一課殺人犯搜查十組主任。唯一的女性班長,率領「姬川班」。畢業於女子大學,雖非菁英組,卻破例快速晉升,27歲就成為。在男性體系的警界,一路與偏見戰鬥至今。擁有敏銳的直覺,並經常成為破案的關鍵。

西島秀俊/ 飾演菊田和男
西島秀俊以日劇【愛情白皮書】松岡一角快速竄紅,曾以電影《人間合格》和《歸鄉》獲得日本電影專業大賞影帝,近年更以【大奧】日劇和電影雙獲演技及人氣肯定。作品橫跨藝術及商業作,從電影、電視劇、舞台劇及廣告等各領域全方位發展,是當今日本黃金單身漢,深獲台灣日本許多女性支持。

《殺人草莓夜》中飾演搜查十組姬川班的刑警,巡查部長。嚴謹誠實,沉默寡言。擅長各種武術。過著單身生活,家事也難不倒他。剛開始面對女性上司不知所措,但漸漸發現玲子不僅是優秀的刑警,更充滿魅力,因此心生好感,默默守護著她。

大澤隆夫/ 飾演牧田勳
模特兒出道的大澤隆夫,1994年首次擔綱演出第一部電影《新宿慾望偵探》開始受到矚目,接連演出許多高收視日劇【青春無悔】、【白色之戀】,奠定一線小生之席。而後更加拓展戲路,挑戰舞台劇、與各國導演合作,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一片讓他登上人氣巔峰。今年將憑《藁の楯》一片首度前進坎城影展,同時也參與演出馬志翔的最新國片《KANO》。

《殺人草莓夜》中飾演黑道龍崎組老大的左右手,謎樣般的男子,因連續殺人事件而和姬川玲子相遇。一開始隱瞞自己的身分接近、利用她,讓姬川玲子查案陷入膠著,同時向來我行我素的她更意外陷入感情危機。牧田的出現激起一直默默守護著姬川的菊田敵意。


■ 導演佐藤祐市訪談
──電影非常好看,真的很有電影感
電影院是封閉的場所,如果電影不是極度無趣,畫面太殘酷或太噁心,觀眾不會中途離開座位。所以電視上必要的直白敘事方法,我都盡量排除掉,所以才會看起來比較有電影感吧。

──比如說排除了哪些敘事呢?
比如說,玲子(竹內結子飾演)在大雨中從牧田(大澤隆夫飾演)的車上下來,被菊田抓住手腕的那一幕,玲子看了菊田一眼,菊田就馬上把手放開。那一幕我只拍手部特寫,沒有拍到臉部,這樣觀眾就會想像演員這時的表情,有各種不同的詮釋角度。這正是我這次嘗試挑戰的電影拍攝手法。

──另一個挑戰是不是幾乎全片都在下雨?
一方面是因為原著小說是<看不見的雨>,另一方面姬川玲子在電影中會更加展現她身為女刑警的強烈個性,全片不斷降下的大雨象徵了她內心的黑暗。只要天氣放晴就沒辦法拍,所以很多人都覺得不可行,但既然都要拍電影了,我還是決定堅持想法,做我想做的挑戰。

──玲子和牧田在大雨中的戲,非常讓人臉紅心跳呢。你怎麼指導竹內結子的演技呢?
按部就班的戀愛感覺太小兒科,所以我請她用「突然蜂湧而出的情感」去詮釋,竹內結子說她跟我想的一樣,所以我很放心交給她去發揮。大澤隆夫的部分,我覺得對牧田的詮釋非常淋漓盡致。也許是因為他們以前合作過的關係,兩人很瞭解對方,很快就進入狀況。

──請問導演有考慮拍續集嗎?
這要看譽田老師的原著有沒有續集,如果只問我的話當然是沒有。不過拍完這部片,讓我有種「人生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的感受。女主角背負過去的創傷,仍然闖出一片天,當上刑警在充滿男性的社會中戰鬥,代表人不管多艱苦也只有活下去這個選項。

──佐藤導演給人的印象是擅長拍喜劇,沒想到會掌鏡《殺人草莓夜》
其實我比較偏社會寫實派喔,開玩笑的(笑)。不過拍多了喜劇,就會想拍推理劇;一直拍推理劇的話,又會想回頭拍惡搞的喜劇或感人溫情劇。

--請問導演是第一次拍懸疑推理電影嗎?
我以前拍過很多懸疑推理的電視電影,那種類型片通常都有個感人肺腑的大結局,不過這次的《殺人草莓夜》完全破壞類型的走向,我拍得很開心。

──請問導演受到哪些電影影響呢?
20幾歲的時候,其實不太喜歡喜劇。當時最喜歡的是《巴黎野玫瑰》和《2001太空漫遊》。仔細想想,我好像比較喜歡開放式結局的電影,如何解釋交由觀眾去想像。很多人說我擅長拍喜劇,所以有機會拍不同類型的電影,真的很開心。

──看完原著的印象是什麼?
非常強烈(笑)描繪出人性混亂的那一面。命案的根源是貧窮和暴力和性虐,惡質的環境才會孕育出懷有犯案因子的人。所以就算是電視劇也不能美化它,人性就是兼顧了美麗和醜陋,因此我有使命要好好將它拍出來。

──電影版中最喜歡的戲是哪一場?
身為導演,我當然全部的戲都喜歡。譬如菊田(西島秀俊飾演)和牧田(大澤隆夫飾演)為了玲子而對峙的戲就很棒,那一場戲的雨聲處理得很好,讓那個空間更加充滿臨場感。我這次很注重雨聲的運用,音效組去錄了非常多種雨聲,搭配不同的戲,做各種調配使用。


■ 超人氣原著作家-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銷量超越湊佳苗與宮部美幸(2012年度統計),系列累積銷量破240萬本!
繼東野圭吾之後,電視台最愛改編的小說

譽田哲也畢業於學習院大學經濟學系。31歲時才決心成為小說家,屬後發型作家。創作初期,以恐怖小說為主要路線,2002年以《黑暗天使紅鈴: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雜誌傳奇小說大獎,2003年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並嘗試創作有推理性質的青春小說《疾風女孩》。

譽田是一個亟欲多方嘗試、勇於融合各類元素的實驗型創作者。不過直到2006年的「時雨三部曲」,才捨棄繁雜的多元風格,自警察小說切入,激發出明確、顯眼的創作標幟。「時雨三部曲」的格局浩大,之後每一部作品所描述的案件均充滿速度感,也因此,包括《十六歲的武士道》《一人靜》《草莓之夜》等,全都被改編成電視電影。此外,因譽田擅寫女性主角,改編作品多能找來一線女星主演,更增添作品的話題性。

「姬川玲子」系列第一集《草莓之夜》,堪稱譽田匯集人氣和技巧的顛峰之作,在此系列中,他尤其專注在刻畫女主角的內心掙扎,再加上案件本身的獵奇性,充滿畫面感的搜查過程,要角們亦各有鮮明特徵,讀來令人大呼過癮,備受讀者肯定,2012年的文庫本銷售數字已超越宮部美幸與湊佳苗。他並以一年一本的速度持續創作,是當今日本小說界的閃亮新星。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海報1

共10張,點擊放大觀看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1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2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3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4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5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6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7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8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9
  • 殺人草莓夜 Strawberry Night 劇照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