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訊 > 卡門
Blancanieves

卡門

網友短評 精彩預告
卡門 Blancanieves

國別:西班牙

片長:1小時44分

發音:西班牙語

類型:劇情│奇幻

年份:2013

台灣上映日:2013-08-16

發行: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
0

網友好奇度

已上映僅開放好評度
0

網友好評度

請評分

導演:Pablo Berger帕布羅貝嘉

編劇:Pablo Berger帕布羅貝嘉

共1支,點擊放大播放

★橫掃西班牙哥雅獎最佳影片等10項大獎
★代表西班牙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聖塞巴斯汀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女主角

女鬥牛士的不朽傳奇
熱情歡快的佛朗明哥 華麗刺激的鬥牛神技
見證卡門的動人事蹟
8/16華麗登場 真善美劇院、國賓影城長春廣場、喜滿客京華影城

最純粹的視聽衝擊
西班牙史上最偉大的鬥牛士因表演意外癱瘓,美麗的妻子驚嚇過度,產下女嬰香消玉殞。小女孩卡門長大後開朗而堅強,繼承佛朗明哥舞后母親的絕世容貌與舞藝天分,更在父親調教下習得一身鬥牛本領;然而壞心繼母為奪家產,先謀害父親,緊接著將魔爪伸向女孩!卡門大難不死,離家與矮人朋友們開闖新局,搖身成為英挺女鬥牛士,手持長劍登上鬥牛場,以佛朗明哥花裙為紅布,展露精湛「逗」牛技術,令全場熱血沸騰、歡聲雷動,締造鬥牛界全新傳奇…。

《卡門》這部影片以西班牙傳統文化為主軸,融合節奏明快的佛朗明哥舞曲,以及華麗刺激的鬥牛競技,襯托西班牙南部如畫風光,展現力與美的完美結合。影片運用全新數位拍攝技術,重現老式默片經典光影風情;片頭從巧妙安排樂器調音聲,舞台布幕隨之拉起,觀眾宛如回到美好過去,置身於樂團親臨現場演奏的電影院中,享受影像與樂聲帶來的純淨感動。


電影簡介–用音樂書寫對白 向默片經典致敬
《大藝術家》向無聲的好萊塢年代致敬,《卡門》帶領觀眾重溫上個世紀的歐洲電影風華!自默片技術發明及至單捲電影製作難度降低,許多人開始進行各種實驗,盡情探索攝影與光影的可能。當時默片大師如德國穆瑙 (F.W. Murnau)、法國岡斯 (Abel Gance) 以及丹麥的德萊葉 (Carl Theodor Dreyer),即以擅長運用光影製作影像著稱,彷彿畫家揮灑畫筆般信手拈來,試驗攝影極限,挑戰戶外拍攝的艱險困難,電影構圖蘊含強大力量,直擊觀影者內心深處。

導演帕布羅貝嘉展現大師風範,在他的電影中,視覺與音樂是最重要的元素,他以《卡門》帶領觀眾回到過去,享受影像與音樂帶來的最真純感動,橫掃西班牙奧斯卡電影獎《哥雅獎》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影片等10項大獎。


關於鬥牛與佛朗明哥舞
西班牙鬥牛起源於古代宗教活動,18世紀中葉轉為公開娛樂表演。在整個西班牙語世界,鬥牛被視為一項高貴藝術,鬥牛士是英勇無畏的男子漢,具備高雅勇敢的靈魂,結合技術、體力、柔美和勇猛於一身,備受禮遇與敬仰崇拜,地位高於一般社會名流和演藝人士。主鬥牛士通常以紅色衣著為主,鑲滾金邊及金色飾物,在陽光下隨著動作閃閃發光,又因當時人習慣盤髮,因此他們皆戴頭飾,成為其身份象徵。

佛朗明哥舞是西班牙獨特迷人的文化藝術,19世紀才經政府推廣成為西班牙舞蹈代表,節奏感強烈、曲調及舞蹈多樣紛陳。舞者必須具備優異的音感,利用前半腳掌、腳尖、腳跟、全腳掌在地板上踏出乾淨俐落的變化節奏,手勢也是另一大特色,因此舞者、吉他手及拍掌者三者必須同心,節拍必須落在同一點上,配合全身體姿態,融合震撼心靈的拍子以及波濤洶湧的掌聲旋律,迸發既狂熱又哀愁的情愫,令人感動不已。


鬥牛小檔案
(本片並無血腥鏡頭,鬥牛亦非本片唯一訴求重點。鬥牛介紹謹供影迷瞭解參考)

鬥牛表演以鬥牛士入場拉開序幕,他們向主席鞠躬示意後退場,主席反手一揮,號角響起,牛欄敞開,公牛飛奔而出,宣告鬥牛正式開始。整個鬥牛過程包括引逗、長矛穿刺、上花標及正式鬥殺等部份,前三階段由分持長矛、花標的助手上場,耗損公牛體力與銳氣。主鬥牛士在第四階段登台,手持專用紅布與利劍,以華麗動作引逗公牛,以洗練技巧驚險閃過牛隻一次次攻勢。當鬥牛表演來到高潮,鬥牛士舉劍齊目,踮腳,手水平下壓,發力,劍入牛身後抖腕使劍稍微左彎,刺入心臟。這些動作對速度、力量和精確度都有極高要求。若鬥牛士的表現傑出、令人滿意,觀眾除了鼓掌喝采以外,還會紛紛揮動白手帕,主席便據此決定給予鬥牛士單隻牛耳、雙隻牛耳或雙耳加上牛尾的獎勵。

西班牙鬥牛一般選用生性暴烈的北非公牛,由特殊馴養場負責培育,經四到五年即可上場。正式表演用的鬥牛體重介於四百至五百公斤,見習士面對的一般是二三百公斤、三歲以下的牛隻。表演中未被鬥牛士刺死的牛,最終也將被引入牛欄,用劍刺死。


關於導演
帕布羅貝嘉 (Pablo Berger) 25歲初執導演筒即獲獎無數,隨後成功申請獎學金進入紐約大學,取得創作領域最高殊榮的MFA學位。就學期間,帕布羅貝嘉以《真實與美麗Truth and Beauty》榮獲學院艾美獎 (College Emmy) 提名。曾任教於英國劍橋、美國普林斯頓、耶魯、法國索邦和La Femis等大學,並在紐約電影學院擔任講師。

2003年於西班牙馬拉加影展 (Malaga Film Festival) 亮相的長片處女作《幸福黃色電影Torremolinos 73》,獲得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影片以及最佳導演等大獎,是西班牙影史上最賣座的電影之一,該片並在素有西班牙奧斯卡之稱的哥雅獎上,獲得最佳編劇獎、最佳新銳導演獎以及最佳男女主角獎等提名。

歷經九年醞釀的《卡門》充滿魔幻魅力,彷彿能夠喚醒每個人的赤子之心,亦為向上世紀20年代歐洲電影的致敬之作。帕布羅貝嘉融合自孩提時期接觸的神奇故事、成長過程的經歷加上豐沛的想像力,將他所迷戀的事物透過本片主題 (佛朗明哥、鬥牛) 以及最純粹的音樂和影像傳遞給觀眾。


電影配樂
阿方索德比利亞隆加 (Alfonso de Vilallonga,1960-) 擅長以音樂描繪情緒,代表作有懸疑驚悚片《消失的旅客》和溫馨感人的《無我新生活》,這次獲邀為《卡門》量身打造配樂,對於純粹以「影像」和「音樂」述說故事的默片而言,可謂是導演之外的最重要人物,而本片拿下西班牙哥雅獎、高第獎 (Gaudí Awards) 最佳原創配樂大獎,是對阿方索德比利亞隆加最大的肯定。


卡司陣容
集高超佛朗明哥舞藝與鬥牛技術於一身的傳奇女孩 by 瑪卡蓮娜加西亞
1988年出生,22歲開始參與電視劇演出,24歲在銀幕處女作《卡門》擔任女主角,雖然在缺乏雙親疼愛又備受繼母虐待的環境下成長,但她心地善良、開朗堅強,最後還不辱鬥牛士父親的期望,代父雪恥,在鬥牛場上的表現令人激賞,博得滿堂喝采,也為她摘下西班牙哥雅獎最佳新人獎,以及聖塞巴斯汀影展的銀貝殼最佳女主角獎殊榮。


西班牙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鬥牛士 by 丹尼爾葛梅茲卡丘
演戲執導俱佳,作品不計其數,橫跨電影、電視劇、肥皂劇和戲劇,堪稱當今墨西哥影史上戲路最寬廣的男演員。多次榮獲墨西哥奧斯卡Ariel Awards最佳男主角和男配角獎,更曾和多位西班牙重量級導演合作,如吉勒摩戴托羅 (《環太平洋》《羊男的迷宮》)、艾方索柯朗 (《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你他媽的也是》)、阿莫多瓦 (《完美女人》《悄悄告訴她》)。

渾身充滿戲劇細胞的他擁有一副充滿磁性的迷人嗓音,還因此被艾方索柯朗相中,為《你他媽的也是》一片擔任旁白。本次在《卡門》飾演地位崇高的偉大鬥牛士,與《你他媽的也是》女主角瑪莉貝爾維杜有多場正面對手戲,從巔峰狀態的英姿煥發到全身癱瘓後的委靡不振,情緒轉折絲絲入扣,因而獲得有西班牙奧斯卡獎之稱的哥雅獎賞識,入圍最佳男主角獎項。


冷豔動人的瑪莉貝爾維杜從13歲開始便經常出現在各大廣告中,15歲時毅然休學,只為全心投入最愛的演藝志業。至今演出超過60部電影和電視劇,以《羊男的迷宮》榮獲墨西哥奧斯卡Ariel Awards及多項影展的最佳女主角獎。

有別於《你他媽的也是》與兩位小弟弟大玩性愛之旅的氣質溫柔大姊姊,瑪莉貝爾維杜在《卡門》飾演愛慕虛榮又極度自戀的護士,在偉大鬥牛士全身癱瘓且痛失愛妻之際趁虛而入,霸佔龐大家產、還虐待可愛的小女主角卡門。讓人氣得牙癢癢的壞女人形象,讓她一接到劇本就決定參演,精準生動的演技也讓她獲得西班牙奧斯卡哥雅獎的最佳女主角殊榮。


共1張,點擊放大觀看

  • 卡門 Blancanieves 海報1

共14張,點擊放大觀看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1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2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3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4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5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6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7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8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9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10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11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12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13
  • 卡門 Blancanieves 劇照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