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男友是文盲?法國影后真實故事搬上大銀幕

天馬行空   

©天馬行空

  2017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威尼斯日單元最大贏家,【我愛愛愛你】榮獲歐洲電影院線獎最佳歐洲電影,導演莎拉.佛莉絲蒂及男主角何杜安.阿迦南分獲歐洲和地中海影評人協會最佳青年導演及最佳男主角的殊榮。本片為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莎拉.佛莉絲蒂首度自編自導自演之作。

©天馬行空

  莎拉.佛莉絲蒂大方透露本片原始構想來自自己16歲時的一段感情經歷,「我曾經交往過一位男友,在分手之後,我才從友人的口中得知他其實是文盲,他掩飾得非常好,因此在交往期間我從未發現。」片中有不少男主角處心積慮掩飾自己不識字的情節,衍生出許多笑料,都來自她與這位前男友交往時的親身經驗,例如男主角因為不識字,不知道菜單上寫什麼,只好在女主角點完餐後直接和服務生說:「我點跟她一樣的。」結果上菜後竟是自己不敢吃的蝸牛,當場惱羞成怒,翻臉變奧客。莎拉.佛莉絲蒂回想著這段有趣的感情,耗時八年寫成劇本,當玩命賽車手遇上口吃的慢郎中,譜成今年冬天最浪漫的法式愛情喜劇。

©天馬行空

  除了找來法國喜劇演員何杜安.阿迦南首挑大梁飾演男主角,本片另外一個驚喜就是法國新浪潮最重要的演員:老牌影帝尚皮耶.李奧。自楚浮的【四百擊】出道以來,尚皮耶幾乎名列所有法國重要導演的夢幻合作對象,尚皮耶.李奧更於去年坎城影展獲頒榮譽金棕櫚獎的殊榮。此次能找來國寶級前輩尚皮耶為【我愛愛愛你】助陣,兩人飾演一對關係不佳的父女,為了讓父女兩人在戲中的矛盾更加凸顯,身兼導演的莎拉.佛莉絲蒂表示:「我在拍攝現場盡量不給尚皮耶任何指示,也盡量不跟他說話,試圖逼迫他,將他帶到這個角色的嚴厲與殘酷之中。」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天馬行空

  莉拉害羞內向,與生俱來的語言障礙,成為講話吞吞吐吐的慢郎中。阿毛活潑外向,是個靠非法賽車維生的玩命賽車手,就像磁鐵的二極無法抗拒,莉拉與阿毛互相吸引。莉拉由於天生口吃,在課堂上被同學嘲笑是智障,同學經常模仿她口吃的樣子。老師從報告中識出莉拉的文字天份,建議她加入一個詩社,她將說不出口的話語化成一首又一首的詩篇,當短詩發表到部落格,立即引起關注,網友紛紛稱讚。她迫不及待想跟阿毛分享這份喜悅,阿毛卻表示要分手,因為阿毛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


 電影【我愛愛愛你】將於12/22在台上映。

為什麼蘿絲沒跟傑克共用救命門板?【鐵達尼號】導演終於給答案!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