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角色呈現的東西比男性豐富 ─專訪關錦鵬導演

世界娛樂中心   

 華語影壇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導演之一關錦鵬導演,作品溫柔細膩,尤其對女性情感的刻畫更觸動人心,首部執導作品【女人心】獲得好評,【胭脂扣】獲香港金像獎七項大獎,【三個女人的故事】獲得金馬獎八項大獎,【阮玲玉】將張曼玉推向柏林影展影后殊榮,【紅玫瑰白玫瑰】入圍柏林影展,也獲得金馬獎五項大獎。5/24-6/2於光點華山電影館獨家家上映的「關錦鵬【女人心・女人情】 影展」,集結5部關錦鵬經典作品【女人心】、【地下情】、【胭脂扣】、【阮玲玉】及【紅玫瑰白玫瑰】,關錦鵬導演為此也特別來台暢談電影幕後秘辛。

 談到為何對女性角色情有獨鍾,關錦鵬導演說:「其實對一個導演來說似乎不應該這樣,但很多時候我想到的人物或是故事總是以女性比男性多,我覺得女性角色呈現出來的東西比男性豐富很多。」

 聊到和多位知名女星的合作經驗,關錦鵬導演表示,他跟演員工作的習慣是首先彼此一定要建立信任感,在討論劇本人物時會分享彼此私密的事情,這個過程可以讓他更透徹了解演員。「有時候在拍片現場卡住、抓不到感覺,我會建議演員試著借用我們曾經聊過的某個個人經歷帶進戲裡,都蠻有效的。」他特別提到梅艷芳和鄭秀文是歌手和舞台表演者,肢體的運用很吸引他,而張曼玉經過王家衛導演的【旺角卡門】後則讓他驚豔,「她們表演的深刻跟了解自己和同步了解角色有很大的關係,能把自己最適用的個人經歷帶進角色裡是很重要的。」

 問到哪一部作品對他個人最具有特殊的意義,關錦鵬導演說,就某個程度來說,大家對【胭脂扣】特別印象深刻,部分原因是因為張國榮和梅艷芳都不在了,大家對他們的思念是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的,即使再重拍同樣的感覺也不會再回來了,梅艷芳的如花和張國榮的十二少,在觀眾的腦海裡已經成為既定的形象。但他個人覺得【阮玲玉】在當時用那種形式來拍傳記人物片是很有趣的,即使到了今天,這部片仍然是會帶給觀眾很多很有趣的觀影經驗。

 睽違13年之久,關錦鵬導演再執導新作【八個女人一台戲】將在近期推出,卡司包括鄭秀文、梁詠琪、白百合、趙雅芝、齊溪、周家怡等,以香港大會堂為背景,講述將在舞台劇中飾演兩姐妹的女演員多年來的恩怨糾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