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專訪》【歸來的人】、【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導演趙德胤

   

─紀錄緬甸的真實生活

 

本藉江蘇省南京、出生於緬甸的趙德胤,十六歲時赴台灣唸書,畢業於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所。曾經做過工地工人、餐廳廚師、平面攝影師、平面設計師、廣告導演等。曾以大學畢業習作【白鴿】入選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澳大利亞影展、里昂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台灣國際學生電影金獅獎等。2009年入選由侯孝賢導演主辦的金馬電影學院主創學員,並擔任編劇與導演主創職務,在侯孝賢的監製下,拍攝了電影短片【華新街記事】。2011年以首部劇情長片【歸來的人】(Return to Burma)入圍釜山新潮流、鹿特特老虎獎競賽及洛杉磯、香港、波蘭、哥德堡等二十幾個影展。2012年又以【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Poor Folk)獲鹿特丹影展HBF電影基金贊助計畫、入圍鹿特丹影展、釜山影展、溫哥華影展。


趙德胤是侯孝賢導演讚美過最值得令人期待的導演,其作品以第三世界國家的觀點觀察、記錄世界。【歸來的人】劇情敘述緬甸首次舉行了總統選舉,許多在異鄉的緬甸人認為緬甸已經開始改變,會邁向繁榮。所以,男主角興洪決定回家鄉發展,但是對興洪來說,故鄉有著強烈的陌生感及距離感,感覺仍像異鄉人。【歸來的人】透過主角興洪,敘述了在改變中的緬甸,市井小民們生存的真實狀態。【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劇情敘述男主角興洪帶著妹妹從緬甸偷渡到泰國邊境-大穀地,妹妹被人口販子帶走,興洪決定跟著老大販賣製毒原料賺錢,一心想要贖回妹妹,但妹妹早已失聯。【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刻詮釋第三世界國家中社會低下階層的辛酸與無奈。


趙德胤導演說他會拍起電影其實也是有一段頗為戲劇性的過程,他從緬甸過來台灣唸書,緬甸的朋友要結婚,希望他在台灣幫他買一台DV紀錄婚禮,後來碰到緬甸當時正好發生很多街頭抗爭事件,DV、相機等都不准帶進緬甸,但是他已經買了,於是他就把DV留下來自己拍著玩。大學畢業時,需要拍一部畢業作品,他的同學都選擇繪畫,但是他說自己對畫畫很不在行,於是想到用自己比較熟悉的DV來表現,就拍了一部劇情短片【白鴿】,結果【白鴿】入選了很多影展,有些還得了獎,讓他考慮或許之後可以以拍片維生,於是畢業後就嚐試進入廣告公司拍廣告片,現在拍了幾年廣告片賺了一些錢之後,他覺得可以試看看拍劇情長片了。


籌備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歸來的人】時因為碰到緬甸剛選舉完,對國外來的媒體有很多限制,因此全劇組只有三個人(包括導演和男主角)進入緬甸拍攝,趙德胤導演自己身兼攝影。而【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片中男主角的故事其實就是發生在他的緬甸朋友身上,而且他有很多親戚和朋友都偷渡到泰國企圖尋求幸福的生活。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4月號5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