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偷天搶地好萊塢

   

 

 

在2013年2月18日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發生了5千萬鑽石劫案;2012年10月16日荷蘭鹿特丹藝廊博物館失竊了包括畢卡索畫作等7幅名畫,價值逾1億美元;1990年3月18日美國波士頓加德納藝術博物館價值5億美元的13件珍貴畫作被盜;懸而未解的英國銀行世紀搶案…
一般好萊塢所謂的竊盜電影,大抵包括:一群人合作竊取某物、事前規劃、付諸實行以及事後的劇情發展,通常是個三幕戲,片中也多會有鬥智鬥力(警察vs竊賊或是竊賊vs竊賊),劇情可以是黑色喜劇、警匪動作、嚴肅劇情甚至是動作喜劇…。
而一部好的竊盜電影,劇情不乏出其不意的峰迴路轉、你爭我奪的鬥智鬥力以及黑吃黑衍生出來的出賣與復仇;乍看之下有點複雜,但其實說破了也非常簡單,就是一組人合作無間、不易到手的目標物,有時候甚至不需費一槍一彈也能搬演出令人目眩神迷的竊盜戲碼!
媒體與一般大眾向來都偏愛上述的懸而未解的“冷案”,對於幕後集團更是充滿好奇心;向來就具有超凡想像力的好萊塢編劇,更是不會錯過這類題材,只要妙手加入不同的配方,就能炮製出完全不同調性的竊盜類型電影。



團隊合作



【玩命關頭5】Fast Five, 2011
一群以地下賽車起家的法外之徒,為了復仇黑吃黑私仇以及維護社會公義,決定以暴制暴,搶奪毒梟的不義之財,而他們憑的正是絕倫的地下賽車技術、天衣無縫的團隊合作默契以及事前縝密的準備工作。


【偷天換日】The Italian Job, 2003
計畫可以完美、默契可以十足、就連逃亡路線也毫無瑕疵,但人心卻是不可預測,電影改編自1969年的經典,而現代版則多了一個搶眼主角-在台灣擁有廣大粉絲的歐洲迷你車MINI COOPER!


【全面啟動】Inception, 2010
在這部科幻賣座片中,竊盜集團偷的不是有形的物體,而是深藏人心的無形的秘密,但這一回,他們不是要偷目標物腦袋中的機密,反而是要在他的腦袋中植入一個足以改變委託人以及全團隊未來的“想法”。


【不可能的任務】系列Mission Impossible series
以伊森杭特為主的特務團隊,是搶劫類型電影中最具科技感的一支。每每為了間諜行動的需要,他們會動用到易容術、各式新奇的尖端諜報道具;懸疑的劇情與各式新鮮道具是本系列的兩大賣座元素。


【驚天動地60秒】Gone in 60 Seconds, 2000
金盆洗手的偷車高手,這一回重做馮婦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救小弟的命。他召回以前的手下,鎖定目標並分頭進行;不僅得躲避警方的嚴密監控,還得在24小時內集中偷出50輛名車,才能換回弟弟的性命。


【玩命追緝:貝克街大奇案】The Bank Job, 2008
本片改編自真實事件,一幫銀行搶匪挖地道竊走了銀行金庫中的保險箱的財物,但英國政府卻對此案下了消音令,於是許多揣測與八卦新聞便將苗頭對準英國王室與家族黑幕,也讓此刑案成為英國的世紀懸案。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5月號5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