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小阿信」濱田茲音

   

 

生在貧困農家的阿信,為不讓家人挨餓受凍,不顧自身辛苦離家幫傭。小阿信強忍思鄉情緒去到異地工作,卻不論她如何辛勤努力,似乎都難被理解及被疼惜…

 

當年在日本電視史上創下最高收視62.9%紀錄的電視劇「阿信」,曾經引發全球風潮,感動了無數觀眾。在「阿信」播映屆滿30年的今天,曾以【送行者】勇奪奧斯卡的日本SEDIC製作公司,將「阿信」搬上了大銀幕,並邀請當紅女星上戶彩與「SMAP」稻垣吾郎主演,「第一代小阿信」母女泉萍子、小林綾子也都參與了演出。而飾演「小阿信」的演員,更是從2500人試鏡脫穎而出的人氣童星濱田茲音。
 
【阿信】劇情敘述谷村家因作物歉收,經濟陷入窮困。父親作造(稻垣吾郎 飾演)為減輕家計,以一俵米為代價,將七歲的阿信(濱田茲音 飾演)送人幫傭。萬般不願的阿信,只得在母親(上戶彩 飾演)叮嚀下,強忍悲傷、去了中川木材店…。
阿信在中川家從早到晚辛勤忙碌,卻受到極嚴苛對待。某日,店裡遺失一筆金錢,阿信卻無辜遭到波及。氣不過的她決定返家,尋求家人溫暖慰藉,卻隻身迷失暴風雪中,終因氣力散盡而不支倒地…
 
本將沉睡冰雪的阿信,幸遇好心人相救保住了性命。母親望見女兒平安歸來,雖欣喜萬分;父親卻憂心家中經濟,從此將更陷愁雲慘霧…。日漸體貼懂事的阿信,決定為家人擔起生計,自告奮勇前往加賀屋米店幫傭…。阿信還會遭遇什麼困難?她能憑著堅韌生命力一一度過?這個曾溫暖全世界觀眾的故事,將再度給您最堅忍的愛與力量…
 
 
溫暖與幸福力量取代悲情
 
 
電影版【阿信】的導演富樫森(Shin TOGASHI),因為上了日本知名電影評論家蓮實重彦的一門電影課,從此對電影產生了濃厚興趣。大學畢業後,富樫森曾陸續擔任過周防正行、相米慎二、平山秀幸等日本導演電影的執行副導。
 
由於本身修習文學使然,富樫森對於將文學名著改編成電影特別感興趣,這也逐漸形成了他的強項與特色。富樫森首部執導的長片【不平衡】即一鳴驚人獲選2001年東京影展競賽片,當年並連續奪下「日本專業電影獎」及「橫濱電影節」的最佳新導演大獎。近年他曾陸續將知名暢銷小說改編成賣座電影如【天使之卵】及【還記得那片天空】,最新作品則是改編橋田壽賀子的代表著作【阿信】,將這部曾讓NHK創下日本最高收視率62.9%紀錄的名作,首次搬上大銀幕。【阿信】在中國的「金雞百花國際影展」勇戰各國強片,奪下最佳影片大獎,另外也入圍了日本「報知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新演員等獎項。
 
有別於過去的棚拍,電影【阿信】回到了故事原發生地山形,甚至在零下10℃的強勁風雪中拍攝。電影【阿信】不同於過往聚焦悲情,而更加重了家人之間溫暖與幸福力量的傳達。
 
 
超可愛「小阿信」
 
 
在電影版【阿信】中飾演「小阿信」的濱田茲音,由於父親從事廣播音樂工作,自小耳濡目染,從不害怕在人前表現自己。她3歲時即拍過廣告,電影【阿信】則是她首登大銀幕演出的作品。濱田茲音在片中的精彩演出也讓她榮獲了日本國內相當重要(38年歷史)的「山路文子電影獎」最佳新人獎。
 
在為期半年的試鏡海選過程,濱田茲音自2471人中脫穎而出,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在電影【阿信】拍攝期間,當時8歲的她得懷著思鄉之情,在零下10℃的嚴寒風雪中拍攝,而她都能克服種種困難,充分展現了阿信堅毅、刻苦的精神。難怪飾演母親的上戶彩,總會望著「女兒」濱田茲音說:「阿信真的在她心中!」。戲裡戲外都展現樂觀、活潑特質的濱田茲音,也如同飾演她父親的稻垣吾郎所說:「茲音醬是我們的小太陽!能夠溫暖你我的心!」
 
為了完成「茲音就是小阿信!」宣傳活動,9歲的濱田茲音離家長達一個月,身體力行「阿信精神」走訪了日本各大城市,以她堅韌又洋溢幸福的笑顏,去感動千千萬萬的觀眾!濱田茲音受第50屆金馬影展之邀,於11月中隨電影【阿信】來台宣傳,在排得滿滿滿的訪台行程中,以超可愛的舉止以及開朗的笑容征服了台灣的觀眾。
 
拍攝【阿信】對濱田茲音來說試一次非常辛苦的經驗,她說最辛苦的就是必須隻身離開家人以及家鄉,到山形縣頂著零下10℃酷寒拍攝兩個月。但敬業的她也表示,也許身處在這樣的狀況更能讓她體會阿信的心情,更能融入角色當中吧!
 
除了天氣酷寒之外,濱田茲音也坦白表示,導演富樫森在拍片現場對她很兇,常常當片罵她:「到底會不會演戲!再演不好就把你送回老家,也不是一定要你演!」雖然心裡覺得委屈,但她還是咬緊牙根忍過去,她說,想到片中阿信的悲慘遭遇,如果自己撐不下去就太對不起阿信了!幸好片中其他的演員對她都很好,她說尤其是飾演阿信媽媽的上戶彩,對她特別照顧,在拍攝過程中常常寫信給她,幫她打氣,她到東京宣傳電影【阿信】時,上戶彩也常來看她,還帶了很多禮物和點心送她。而飾演父親的稻垣吾郎,則送給她一大堆SMAP的演唱專輯與DVD。
 
為了片中阿信說的山形口音,濱田茲音表示她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拜師學習山形口音,甚至在拍戲過程中,她都被規定只能用山形口音說話。濱田甚至也透露,片中有場背小孩的戲、她演來並不輕鬆,因為那小孩重達15公斤。另外,濱田茲音也透露,演出【阿信】後,她會特別珍惜食物,以前吃飯都會有剩飯,但現在都會把飯吃光光。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12月號5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