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遺失的映像」獲奧斯卡外語片提名

   

‧紀錄片電影是否能奪金,令人期待


第8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名單於昨晚(1/16)台北時間揭曉,由《宝米數位》所代理發行的電影《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 入圍今年最佳外語片之一,將與其他各國強片角逐最佳外語電影。

 

 今年入圍奧斯卡的最佳外語電影,除了「遺失的映像」之外,其他還有義大利的「絕美之城」、比利時「愛的餘燼」、丹麥「謊言的烙印」以及巴勒斯坦「奧瑪的抉擇」共同角逐,各個實力都不容忽視。過去奧斯卡外語片鮮少有紀錄片入圍,近幾年只有2009年的「與巴席爾跳華爾滋」入圍過。但去年的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頒給了義大利紀錄片「一條大路通羅馬」,這是破天荒第一次有紀錄片拿下此獎項;這樣的紀錄片風潮與熱度是否會延燒到奧斯卡評審?這次柬埔寨紀錄片《遺失的映像》是否能順利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大獎?非常令人期待。

 

 《遺失的映像》由柬埔寨導演潘禮德Rithy Panh所拍攝,去年十月才剛拿下2013 坎城影展「一種關注」首獎。導演Rithy Panh也因為《遺失的映像》這部電影,獲得《釜山國際電影節》「亞洲年度電影人獎(Asian Filmmaker of the Year)」。

 

 這部由柬埔寨導演Rithy Panh所創作的「特殊」紀錄片,源自於導演本人幼年時代憂傷的記憶,記錄了當年赤柬進入金邊之後對其人民所犯下的欺騙和暴行,在那段歷史裡Rithy Panh一失去了他的家人,整部片就像是一部另類近代的「出埃及記」,記錄著個人血淋淋的往事,Rithy Panh認為,這些紀錄不只是屬於個人的,也是所有柬埔寨人民集體脆弱而不願碰觸的回憶,這些不論內心回憶或者實體底片,都幾忽已被歷史的洪流以及當年政府的刻意所掩埋。


全片特殊的地方在於Rithy Panh除了挖掘出生鏽鐵盒裡珍貴的底片,記錄了當年金邊市所發生的事件、喚起了他童年的回憶,更重要的是搭配他別出心裁的人偶,試圖重塑腦海裡對於家人 的最後記憶。人偶沒有台詞、也沒有動畫,導演卻透過運鏡和場景的安排讓觀眾們彷彿聽見人偶悲傷的千言萬語、看見人偶所不願再看見的畫面、進入每個人偶所承 受的慘痛壓力,不自覺流下感同身受的眼淚,真實紀錄片和人偶不可思議地交織出一幕幕震撼人心的畫面,每一格影片都如此貴重。


【遺失的映像】即將安排上映,更多《遺失的映像》的最新消息以及相關活動,歡迎上《宝米數位》官方網站或上《宝米數位》facebook臉書官方粉絲團查詢。

 
‧看電影 拿好康 趕緊加入【世界電影粉絲團】唷!

‧宝米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