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話題》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為家人而戰,為自由而戰,為生存而戰!

 

凱撒領軍的進化猩猩帝國逐漸壯大,卻受到在十多年前病毒席捲後的人類倖存者威脅;彼此維持著薄弱的和平關係卻好景不常,雙方爭奪地球優勢物種的戰爭一觸即發!
 
關於生存的故事
 
一直以來,要將科幻經典作品【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 1968)成功賦予新生命的系列電影的概念看似遙不可及,但2011年【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席捲全球,創下近五億美元票房佳績,廣獲各方好評;這是第一部以真人動作演出、且從具有人類特質的動物角色之角度出發的影片,讓觀眾產生極大的情緒共鳴。
 
【猩球崛起】是一部扣人心弦的電影,製作團隊也想把這樣的要素帶入【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猩球崛起】最後以猩猩突破人類豢養者的禁錮投奔自由收尾,而人類所創造出的病毒也同時散佈全球。凱撒是和善的猩猩領袖,帶領猩猩們進入位於舊金山市郊的紅木森林,這裡是黑猩猩凱撒年輕時和豢養它的人類友人威爾逃離塵囂的避風港。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導演麥特李維斯(Matt Reeves)希望他片中的延續性能符合時序。「我們要說的故事時序是在只有猩猩的星球形成之前,而不是人類與猩猩共存的星球,這樣才會符合敘事邏輯。」
 
在新的故事中,這些猩猩在紅木森林中打造了自己的聚落。除了猩猩的領土之外,散佈全國的猿流感已經消滅地球上大半人口,最後人類文明岌岌可危,甚至滅亡,人類完全消失殆盡。
 
製片狄倫克拉克(Dylan Clark)提到:「病毒災難席捲人類,十年後人類的數量銳減,但猩猩們卻發展得不錯,由凱撒帶領著牠們尋找自由,打造新的家園。猩猩們的文明崛起,人類文明衰敗,而雙方正準備面臨衝突。」
 
但【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依然是關於生存的故事,而非世界末日。導演李維斯提到,「故事一開始有個概念,就是猩猩承襲了整個地球。一小群人類在絕望中掙扎,而猩猩們則是為生存而戰。這是猩猩的世界,我們將探討猩猩與人類究竟能不能找到和平共存的方式。」
 
成弱勢族群的人類
 
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牠與人類之間的主要聯繫者就是麥爾坎,由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飾演。麥爾坎曾經是建築師,在病毒席捲人類的過程中失去妻子,獨自一人扶養青少年的兒子亞歷山大,他亟欲維護與亞歷山大在舊金山發現的一小群人類倖存者聚落。
 
導演李維斯提到,「麥爾坎有點類似凱撒這角色的投射,試圖在幾乎消聲匿跡的世界中,重建人類社會。」克拉克也提到,「雙方都有很多猜忌和怪罪。從人類的觀點看來,對於人類受病毒折磨有著許多憤怒,誤以為是猩猩帶來病毒,卻沒想到其實是人類數十年前在試驗室中創造出來的。」
 
凱撒和麥爾坎必須做無法皆大歡喜的選擇、讓步與決定。但兩者都是父親,不只得保護自己,還有各自初生的社會。
 
從這方面看來,這是關於兩個家庭的故事,一個人類家庭,以及一個猩猩家庭。
 
麥爾坎是人類聚落的核心人物,其領導人物是崔佛斯,由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飾演。在人類世界崩解前,崔佛斯是執法者。而現在他則是舊金山倖存人類的聚落領導者。這個權威的角色不只要保衛,更要重建人類在猿流感摧殘十年後僅存的一切。歐德曼把這聚落形容作「倖存者的熔爐。病毒席捲數十億人口,我們是少數基因異常而免疫的人類。生活在這聚落中的我們必須團結求生存,重建我們的世界。」
 
辛苦重建人生的還有艾麗,在中央疾病管制局工作過的護士,阻止不了病毒的爆發。艾麗找到方法讓包含麥爾坎的這群倖存者同伴保持安全,而她也和麥爾坎共譜戀曲。飾演艾麗的凱莉羅素(Keri Russell)說到:「艾麗很強悍有韌性,因為她必須設法在這個世界中生存。這是很艱困的環境,總是生活在恐慌之中,而大家也意識到他們千辛萬苦建立的這個小聚落瀕臨瓦解邊緣。而她正好是麥爾坎所需要的堅強女性。」
 
艾麗和麥爾坎的關係對後者的青少年兒子亞歷山大造成衝擊。亞歷山大的母親已經過世,她也是無數猿流感的受害者之一。他在充滿死亡的世界中長大,對於正常人生的記憶已經所剩無幾,而眼前的現實,就是和父親與其他人類在殘存的文明中掙扎求生。飾演此角的寇帝史密麥菲(Kodi Smit-McPhee)認為這是一個關乎生存的故事,也是「關於麥爾坎與亞歷山大之間的信任與愛的故事」。雖然亞歷山大和所有人類生存在持續不斷的恐懼之中,史密麥菲提到:「那是亞歷山大唯一的世界,是他熟悉的一切,甚至是給予他生存必要力量的世界。」
 
靈魂主角凱撒
 
而這些事件也圍繞著凱撒,該角色由2011年在【猩球崛起】精湛演技席捲觀眾的安迪席克斯(Andy Serkis)所飾演。在【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凱撒統治猩猩的國度,在投奔自由後建立了豐富的猿類生活。如今距離當時已十載,牠必須在與人類的全新互動中,設法維持領導權,保護同伴以及兩個孩子。
 
席克斯表示,在前一部片詮釋凱撒的挑戰,在這次的片中也進化了:「牠還在持續發展內心的『猿性』,這次牠要激發這群共兩千多隻的猩猩,同時還須成為兼備開放態度及同理心的領導者。」
 
席克斯繼續說到:「凱撒是頂尖猩猩,牠是天生的領導者。其他的猩猩都很尊重牠,因為牠有與生俱來的公正、會評估大夥的意見、將牠們納入決策圈。牠絕對有主見,也同時重度仰賴親信的建議。」
 
另一方面凱撒也因為從小在人類之間的教養方式,而對於人性也有所衝擊。雖然牠學習了人類的信仰系統,並且認為【猩球崛起】中的角色威爾(詹姆斯法蘭科 飾演)是牠的父親,但牠卻依然是個局外人。
 
凱撒身為領導者、父親,及伴侶的多重身分,讓席克斯有極大的探索空間,他提到「凱撒現在是父親了:牠有另一半、兒子和小寶寶。牠肩負這個聚落的存亡大任。另一方面,牠對人類也有所了解,而且內心深處仍有與人類溝通的渴求。」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4年7月號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