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行動代號:孫中山】導演 易智言

   

 -這是一部怒氣喧天的青春喜劇

 

距離上一部劇情長片作品【藍色大門】已經有將近十二年的時間,易智言導演終於要推出他的第四部電影新作【行動代號:孫中山】。【行動代號:孫中山】劇情描述兩個自以為最窮的高中生,為了繳班費和畢業旅行費,異想天開夥同眾家兄弟計畫偷走學校裡的國父銅像變賣,兩組人馬在夜黑風高的校園內狹路相逢,展開一場銅像爭奪戰。而這場爾虞我詐兩敗俱傷的銅像爭奪戰,終將迫使他們開始反省自己的貧窮與階級宿命。雖然和【藍色大門】同樣是以校園中的青少年為對象,但這次易智言導演企圖以幽默的喜劇風格探討比較沉重比較嚴肅的社會貧富階級差距議題。他說:「【藍色大門】之後,我不想再拍談情說愛的電影,那個年紀已經過了,雖然愛情很重要,但在我目前這階段並不是那麼重要。台灣的電影很少碰觸社會議題,貧富差距、階級差距的問題從以前到現在已經存在很久,我想藉著這部喜劇讓大家正視這個問題。」
 
青少年轉大人的階段特別豐富
 
Q: 導演為何對青少年和校園的題材特別興趣?
 
A: 對,我是特別有興趣。我覺得從青少年轉變為大人的這個階段特別豐富,另外就是老實說台灣的電影市場並沒有為15、16歲的青少年拍片,為他們發聲,這一群青少年是沒有聲音的。其實我寫的青少年是最普通最一般的青少年,不是所謂的問題青少年,他們大概佔了青少年族群的百分之七十,他們在電影裡是更沒有被呈現的,一般都會取樣比較有強烈戲劇性,有非常明顯問題背景的青少年來寫劇本,那我其實最想寫的是這些百分之七十的一般人,所以從【藍色大門】到【危險心靈】到【行動代號:孫中山】都是關於這百分之七十的一般人,看似非常平凡的青少年。
 
發想靈感來自自身經歷
 
Q: 【行動代號:孫中山】的故事是從哪裡發想出來的?
 
A: 原始的來源其實有好幾個,譬如說收班費的事情,就是我自己在高中時期遇到過的事情。因為我在高中之前都是唸私立學校,到了高中我考上建國中學,它是公立的,高中之前因為都是唸私立學校,每個人家裡的經濟狀況都差不多,相對都算是富裕的,建中的同學來自東南西北,有高雄、有屏東、有彰化…,有各式各樣的背景,每個人家裡的經濟狀況就差很多,我記得高一的時候大家討論要交多少班費,黑板上寫了幾個數字要大家表決,連續拖了六個星期都沒有結果,沒有一個數字過半數,有人說500‧有人說1000,有人說1500,吵來吵去,每個星期都在討論這個問題,我實在有點火大了,就跟一個朋友抱怨說,考上建中的應該都是每個學校成績最好的優等生,怎麼會連這點小事都沒辦法解決。我那位朋友就跟我說,500跟1500差了1000,每個人家裡的經濟狀況不一樣,有的人如果多交1000元,可能就少掉好幾餐的飯錢。我那時候才第一次感覺到階級、經濟的差別,我覺得我為了求效率、趕快解決事情卻忽略了別人的困難,是很愚蠢的行為。這是一個來源,是來自我自己的經歷。另外我在大學有一個同學,他很孤僻,大家都不喜歡他,覺得他有點反社會、不合群,中午大家一起去吃中飯他從來不跟,後來我才知道他不是不合群,他不是討厭我們,不想跟我們一起去吃飯,是因為我們吃一頓飯平均大概要花掉80元、100元,他沒有這麼多錢,他為了避免尷尬,只好裝孤僻。另外還有一個最近的例子,就是我在拍公視戲劇「危險心靈」的時候有一個快要考高中的國中生,一年不見我在路上遇見他,我就問他高中唸的怎麼樣啊,他跟我說唸的很痛苦,他唸的是美工科,需要用到電腦,家裡沒有錢負擔不起,學校的電腦數量又不夠,好不容易排到他時間又不夠,他的功課永遠做不完做不好。當下我直覺的反應是,哇!又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這個同學是個不錯的小孩,但是在功課老是做不好的狀況下,久而久之就會跟不上進度,被老師認為是問題學生,可能最後就放棄了。有一些人因為經濟不平、等貧富差距而注定成為這個社會上的失敗者,完全不是因為他自己本身的問題,十幾年後他們結了婚生了小孩,小孩又會有同樣的狀況,一直循環下去。
 
【行動代號:孫中山】一開始的來源其實很多,有些是自己的經歷,有些是聽到的,也有些是在社會新聞上看到的,這些林林總總的事情加起來,我再找一個適合的故事把這些東西放進去,寫成這個劇本。
 
海選新人演員
 
Q: 如何塑造【行動代號:孫中山】片中的兩個高中生主角─阿左和小天?
 
A: 其實我的劇本非常白描,都是寫事件,對角色並沒有太多設定,因為要找15、6歲的新人來演,必須要把角色的個性塑造空間留給他們,要順著他們的節奏、個性來搭配這個角色,不同個性的人經歷同樣的事件會有不同的反應,對於阿左和小天這兩個角色我沒有設定一個特定的樣板,而是從我找來的這群年輕人中間找。飾演阿左的詹懷雲和飾演小天的魏漢鼎就是這次所有的小朋友當中我最能清楚看出個性的兩個人,所以他們就成為片中的阿左和小天。
 
Q: 這次的選角花了多少時間?
 
A: 大概花了一年,從2012年7月找到2013年5、6月,我們去學校門口、西門町找,幾乎所有國中高中都跑遍了,光是看就看了上萬名,然後篩選到100名、100名,最後留下20位上了一個多月表演課,再從其中選出兩位飾演主角阿左和小天。這次的訓練要比之前【藍色大門】花更久的時間也比較複雜,因為這次除了兩位主角之外,他們的同學加起來其實一共有八位。
 
Q: 導演在詹懷雲和魏漢鼎的身上看到什麼樣的特質?
 
A: 詹懷雲本人的個性很慵懶很樂觀,很白爛,不知道什麼叫煩惱,就算有煩惱過一會兒就忘記了。魏漢鼎比較寡言,很有使命感,比較像個硬漢,,比較成熟,比較接近男人的樣子。他們兩個人的個性可說是天南地北,當初我們也沒有想到要這兩個角色是完全不同個性的,但是他們兩個人出線之後,從外在形象到內在性格,兩個角色之間的反差變大了。
 
Q: 導演覺得之前拍【藍色大門】的青少年和現在拍【行動代號:孫中山】的青少年有何不同?
 
A: 我覺得現在的青少年更自在更自由更沒有包袱,而陳柏霖、桂綸鎂那一代的青少年雖然比較有包袱,比較沉重,但是相對的也對自己比較有看法,比較有方向感。不過詹懷雲和魏漢鼎他們都還很年輕,也許再過兩三年,他們也會變得比較有想法。
 
Q: 導演希望觀眾以什麼樣的角度去看【行動代號:孫中山】這部電影?
 
A: 其實觀眾可以用自己的角度去看,也許有些人覺得片中這群白爛的高中生偷銅像的過程很白癡很好笑,也許有些人看到背後想講的貧富階級差距的問題,懂得看門道的看門道,不然看熱鬧也會很有趣。
 
Q: 請導演用一句話來形容【行動代號:孫中山】這部電影。
 
A: 我覺得它是一部誠實的電影,用最白爛的方式來談最嚴重的社會問題。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4年7月號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