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與愛別離】導演林孝謙

   

─獻給我的父母和他們的年代

 

被形容為首部寵物療癒系國片的【街角小王子】導演林孝謙一改清新純愛風格,新作【與愛別離】寫實上演丈夫偷情、原配復仇戲碼。【與愛別離】故事背景設定在80年代,劇情敘述一對不管在工作上還是生活上總是如膠似漆的夫妻,因為人妻的好姊妹介入,讓這段婚姻走向毀滅,原本溫柔善良的妻子得知自己和小三同時都懷孕,她再也不想委曲求全,她決定成全他們,但必須要答應她的條件,那就是將自己和小三剛出生的孩子互相交換…

回到80年代的高雄

問:【與愛別離】和導演的前一部作品【街角小王子】在題材上和拍攝手法上都有很大的不同,請問為何這次會想做這麼大的改變?


林孝謙導演:其實也不是刻意要做不一樣的東西,主要是覺得這樣的拍攝手法比較適合這個故事。這要回頭說起我為什麼想要拍電影。像我拍的第一部短片【自由大道】,講的是一個智能障礙的女兒開車載著媽媽的屍體在美國流浪的故事,我會拍這個故事是因為我哥哥出生的時候因為發高燒的關係,有一半的肺部是損毀的,而且有一點點輕微的智能障礙,但是他的程度還不能讀啟智班,在班上又跟不上進度常常被欺負,在那種狀況下,我媽媽常說如果她過世了怎麼辦?所以我就把我自己的這個生活經驗拍成我的第一部短片。我的作品基本上都是從我生活中對於事情的體悟或是當我遇到一個生命的難題想要尋找一個方向或出口時做出的反射。【街角小王子】也是跟我本身的生命經驗有關,原本劇本是以當時一個台大博士班的學生虐貓而後被50個網友抓出來的事件為藍圖,後來因為我得到大腸癌開刀在醫院住了半年,加上我的好朋友車禍過世,這兩件事情對我突然之間的打擊很大,感覺生命中曾經相信的事或者可以一直走下的事,像是拍電影以及跟朋友一起合力完成一些事,就完全不見了。那時候覺得自己不可能再拍片了,生命可能也只剩半年了,再加上好朋友又走了,所以我想用另一種方式來講失去和失落這個主題。【與愛別離】是在【街角小王子】剛拍完還沒上映之前就開始籌拍的電影,那時我已經從之前的傷痛慢慢走出來,我想拍一部給我爸媽看的電影,因為他們從來不知道拍電影是怎麼一回事,對於我的工作有很多疑問,也因為這樣經常有些摩擦,拍完【街角小王子】之後,我想拍一個能讓我爸媽比較容易理解的題材,【街角小王子】畢竟算是部青春愛情片,他們看得懂,可是沒辦法有強烈的感覺,所以後來我就想說寫一個可以給他們看的故事。後來在我出院以後,我媽媽因為迷信風水的關係就決定搬家,在幫我爸爸整理照片的時候,看到一張我爸媽以前結婚時的婚紗照,覺得那個時代的東西很有趣。因為我從小都在高雄的家裡長大,18歲以後才離家到交大唸書,之後就很少回家,跟爸媽感覺越來越遙遠,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朋友和生活,有時候會幻想他們是不是有自己的秘密,所以後來才會發展出【與愛別離】的故事。


【與愛別離】整部片都是在高雄拍的,我還請我媽媽幫忙,讓她跟我一起做這件事,像片中所有的80年代服裝都是我媽媽從親戚和朋友那邊借來的,那時候我媽媽就知道拍電影的流程是怎麼樣。她每天都來片場探班,有一場婚禮的戲她還充當臨時演員,拍這部片讓我多了很多跟家人互動的機會,這是我覺得最難得的。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5月號5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