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一群年輕人 ─【小美】導演黃榮昇 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為了深入了解像主人翁小美這樣的邊緣少女,黃榮昇導演在下手編寫劇本前做了很多田野調查,綜合了好幾個案例做研究。不過最後在電影裡,卻是透過其他9個角色從側面角度來建構小美,黃榮昇導演表示,這樣的呈現方式反而更能反映小美和這些人之間的關係,也更能突顯小美的孤獨和破碎,讓觀眾更好奇:小美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小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小美到底怎麼了?

 黃榮昇導演另外也運用了別樹一格的仿紀錄片訪談形式,來呈現9個關係人角色陳述對小美的記憶,黃榮昇導演解釋道,畫面外的提問者正是代表了銀幕前的觀眾,代替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觀眾對他們提出問題,進一步挖掘出小美過去的生活經歷。也因為這樣的敘事方式,飾演這9個關係人的演員都必須對著鏡頭唸一長串獨白式的台詞,黃榮昇導演說,對演員來說這不是容易的表演方式,而他給予演員完全自由的發揮空間,他非常讚賞每個演員最後都找到屬於自己的表現方式,甚至把本身的一些經驗帶進角色裡。

 電影片尾以小美走向地下水道的盡頭做為結束,並沒有交代小美最後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黃榮昇導演表示,當初曾經想像過各種不一樣的結局,但最後還是決定用這樣的開放式結尾最恰當,留給觀眾更多的想像空間。「它可能代表一個結束,也可能代表另一個循環的開始。」黃榮昇導演希望觀眾看完【小美】之後,能夠得到一些正面的訊息。「有時候,只要一點點真實的關心,也許就能改變一個人的未來。」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