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樂園】陳建斌訪談:我究竟掐死這個時代沒有?

   



【軍中樂園】陳建斌訪談


 即將於本周五(9.5)在台上映的【軍中樂園】,中國大陸硬底子演員陳建斌,今日(9.2)來台出席電影宣傳記者會。【後宮甄嬛傳】扮演雍正皇帝的陳建斌,在鈕承澤導演新片【軍中樂園】飾演張永善士官長展現鐵漢柔情面,對「831特約茶室」性工作者陳意涵的一片真心,最後反被無情捉弄而被逼向毀滅,試片後媒體、影評對陳建斌的演技一致好評,被譽為全片的最大亮點星。

‧鈕承澤的誠懇與執著打動我‧

 陳建斌:我拍這個戲,完全是因為鈕承澤導演他誠懇地邀請我,我被他對電影的執著給打動,但前提是這個故事和人物(張永善士官長)很有意思,我認為是一部好電影。

‧導演給予極大的空間‧

 陳建斌:在拍這戲過程中,我的戲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和阮經天在一塊兒,還有和陳意涵的戲,我和他們合作起來都挺順利的,這個順利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鈕承澤導演給了我們一個特別好的創作空間,在這個空間裡我們可以很自由的展現和發揮,當然前提是在他能掌控的範圍內,你們看到的所有戲都是他說過才能過。演員就像一個小孩一樣,導演就像家長,這個家長給小孩特別寬容和自由的空間,這小孩也就能玩得特別的盡興,盡興之餘能閃耀出來的火花,在銀幕上也就顯得特別的精采。

‧如何詮釋掐死一個時代‧

 陳建斌:我和陳意涵拍的戲,我演的張士官長要掐死阿嬌,掐了很多條,也怕傷了她(陳意涵),我之後都沒力氣了,我對導演說我掐不動了導演,但導演說不行,他希望能「掐死一個時代」,後來再拍了幾條,我就說:「我究竟掐死這個時代沒有?」他(鈕承澤)拍戲時不像現在這個樣子,他在片場臉上非常凝重,直盯著監視器,你跟他開玩笑,他也好像沒聽見。


‧了得的山東腔‧

 陳建斌:我們在現場,鈕承澤導演給我們請了一位語言指導-單老師,是山東人,他在現場一句一句糾正我的發音,我請老師把我的台詞用山東話錄了音存在我的手機裡,不斷反覆學習,感謝單老師。

‧雙陳的激情床戲‧

 陳建斌:我覺得導演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氛圍,就是在金門實地拍攝。這是我拍戲以來,穿得最少的一部電影,從頭到尾就只穿一條短褲,很冷,又拍的是和陳意涵的親熱戲,導演(鈕承澤)在旁邊非常緊張的看著我們,弄得我們也很緊張(此時鈕承澤導演、陳意涵異口同聲笑著反駁:「我們才被你弄得緊張呢!」)陳意涵是一位非常好的女演員,開始之前我們可能有些許的尷尬、羞澀,但當導演喊開始時,這一切就不存在了,就是很投入的去表演。

‧豆導談陳建斌‧

 鈕承澤:他(陳建斌)很專業,是個戲精,但同時他是巨蟹座,非常害羞、怕生、保守、愛妻。一開始他從演員的角度,很客氣地和我溝通,相對地也是在施壓,可能談到了床戲就對我說:「嗯,我覺得那個床戲,可以不用那樣拍…」還好大發(陳意涵)是我們自己人,所以我跟大發就兵棋推演,我說反正也別試了,等會意涵妳就直接壓下去、騎在他(陳建斌)身上。我們雙機拍攝,一個抓特寫、一個抓俯角,後來根本不能用,因為陳老師一被壓下去,就猛揮動雙手呈現驚恐樣。這也是我當導演這麼多年來的經驗累積,我就是打算這樣先嚇他,讓陳老師最後反過來幫我替這場床戲想了很多的可能性。

 其實陳建斌到現場的時候,跟大夥兒都不熟,他都很嚴肅,也不像我們現在這樣的關係,他都自己有一個「養心殿」(休息拖車),我們從台灣運了一部拖車到金門,就只有他有,工作人員通常是:「皇上呢?皇上呢?」「皇上在拖車正準備出發…」這樣的稱呼他,有的時候我還會在他出現時配樂(營造皇上駕到的氣勢),後來他也不待「養心殿」了,他就蹲在拍片現場和我們聊天了。可是他的要求(拖車)也沒錯,他就是很專注,然後都準備好了到現場。
 在拍片現場,他一開始也不太來我這邊,他都在自己的區域,拍床戲的那一天,我們拍了一條又一條然後回放,我不知道他在旁邊看,後來就聽到一個聲音說:「唷,太好了,你看這個演員這個眼神,多好!哎呀,導演是誰啊!怎麼拍得這麼好。」我就回頭說:「X,你孫子的。」(眾人大笑)
 還記得瓊瑤阿姨的【梅花三弄之梅花烙】嗎?20出頭的陳建斌當時飾演的侍衛好清秀呀~(圖右是【聽風者】的王學兵)


受訪時間:2014.09.02

受訪地點:台北寒舍艾美酒店

整理報導:楊達敬


‧更多電影劇照 【請點這裡】‧本片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