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勇敢,敢拍這樣的電影!」,【歡迎來住我家】導演這樣回...

  勇奪本屆「德國蘿拉獎」年度最成功電影大獎的【歡迎來住我家】(Welcome to Germany),是【沒有耳朵的兔子】億萬製作團隊打造的喜劇新片,導演西蒙凡赫文(【熱戀攻心】)將歐洲難民危機化作靈感,藉「哈特曼一家」幽默呈現,電影果然叫好叫座,不僅橫掃德國「巴伐利亞電影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歡樂狂吸360萬觀影人次、驚人創下9億票房,更獲邀到柏林影展上國際首映,連美國《好萊塢報導》都盛讚「梅克爾辦不到,這家人辦到了!」。

  【歡迎來住我家】劇情講述「哈特曼」一家人決定歡迎難民迪亞羅的加入,卻因語言及文化隔閡鬧出不少笑話,但家人間複雜的心結,最後竟也在迪亞羅斡旋下得以化解…。

  【歡迎來住我家】被美國《紐約客》形容「不分你我,一起開懷大笑!」,不僅傳達人們對難民議題的多元聲音,也一窺德國人難得一見的幽默風趣。電影用愛化解恐懼,幽默笑看歧視,彰顯出人性的善良面,德國《時代報》大力推薦該片「歡樂又具內涵,棒透了!」。

Q : 拍攝電影【歡迎來住我家】是個勇敢決定,能談談當初的拍攝初衷?片中的「哈特曼一家」是德國的象徵嗎?
  前不久,正好有位記者對我說:「你很勇敢,敢拍這樣一部電影!」這是讚美嗎?我不很確定。事實上,我在2015年春天開始籌備這部電影時,並沒有特別感覺自己很「勇敢」,只覺得這就是一個單純關於某個家庭因為收容了一位難民、而引發一些有趣衝突的故事而已。由於這個故事有點不尋常與特別,讓我覺得有更多東西可挖掘,還一度為此興奮不已。因為我認為透過一位來自完全不同文化語境的外人,將一個中產富裕家庭裡的問題給呈現出來,是件非常有趣的事。尤其是那個外人所面對的局面,可能會是更嚴重的問題,而許多喜劇點及情感面,都可以藉此開展出來。當時,我完全沒想過這樣的一個家庭,最後會被認為是德國的象徵,甚至被認為有針砭社會的意味。

Q : 有什麼事件影響到你拍攝【歡迎來住我家】這部電影嗎?
  就在2015年9月時,發生一件震撼國際的難民新聞,有個敘利亞3歲孩子因為船難被發現伏屍在沙灘上…。這件事瞬間成了所有人最關心的議題,也使我的劇本非常荒謬地有了某種前瞻性,當所有德國家庭都在討論這件事時,也讓我對這部電影裡的「家庭」故事,愈發感到確定。

學中文靠Google!【歡迎來住我家】大衛費茲「耗難學」有笑果

【歡迎來住我家】!名導揪爸媽一起收容難民?

即時星聞訂票加入Line好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