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妮絲派特洛姊弟大談禁忌戀!魏斯安德森代表作影展首映

高雄電影節   

  高雄電影節將於10/19(五)開幕,年度主題為「愛恨家族:經典回望」,以影史永難忘懷的「家庭電影」片單為出發,獨家策畫由親情變異而成、熨貼家族秘密和悲喜人心「愛恨」片單。電影經由數位修復或全新沖印,以嶄新的鮮活色彩,新舊影迷莫不爭相朝聖。「愛恨家族」今年將獻上六部必看影史傑作《八小時不是一日》、《幸福》、《阿達一族》、《天才一族》、《親情難捨》、《遙遠的聲音,寂靜的生活》。

│八小時家庭倫理史詩鉅製、法斯賓達時隔46年,經典終再出土:《八小時不是一日》

  德國新電影的心臟、備受爭議電影大師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時隔46年終返大銀幕的《八小時不是一日》(數位修復版)(Eight Hours Don't Make a Day),這部長達八小時的家庭倫理史詩鉅製,透過西德工人階級的大家庭族譜,一家三代在時代氛圍下價值觀衝突與融合,幽默卻暗諷地將工會罷工、勞資談判等國家經濟問題,輕鬆寓意於下班後的日常生活。

  堅持「不拍藝術片,只拍通俗題材」法斯賓達(Rainer Werner Fassbinder)在本片徹底落實這個信念,他曾表示「在他的電影裡,他把人們趕入酒吧、房間、公司,用一個個封閉的室內空間,象徵都市的牢籠,每當他們試著逃跑,就會受到金錢、種族或婚姻的束縛。這何嘗不是讓觀眾正視生活處境的方式。」《八小時不是一日》盡訴衷情,不慌不忙將現代生活放入電影,優雅地審視了家庭生活和勞動關係。

│幸福令人毛骨悚然,安妮華達領先時代的愛情寓言代表作:《幸福》

  去年甫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安妮華達(Agnes Varda),是法國新浪潮教母!從影超過60年,作品充滿對生命熱切的注視,曾以《無法無家》奪得威尼斯金獅獎,和其後的《幸福》更確立她在世界影壇的地位。勇奪1965年柏林影展銀熊獎的《幸福》(數位修復版) (Le Bonheur),乍看優美浪漫,卻是舉世譁然的震撼之作,故事描述一位擁有幸福家庭的木匠讓克樓德德胡歐愛上另一個女人,卻和妻子坦白,決定愛情路上三人行,結果導致妻子自殺,情婦進入家庭,成為女主人,「幸福的生活」得以繼續下去,妻子彷彿未曾存在。《幸福》極度尖酸反諷之餘,更一窺安妮華達以「幸福」一詞挑戰人性道德的疆界。

│另類美國甜蜜家庭、娛樂性十足的超現實魅力:《阿達一族》

  曾被多次改編為影集、電影、電玩和音樂劇的《阿達一族》,是黑色幽默、怪怪家族的經典代表翹楚!其中又以《阿達一族》 (The Addams Family)電影版風靡全球,最具傳奇。《阿達一族》毛骨悚然的歌德式黑暗影像,在導演巴瑞索納費德(Sonnenfeld Barry)巧手轉成一幅令人「啞然失笑」的另類美國甜蜜家庭!《阿達一族》描寫失散25年的怪異老哥半途認親,掀起一連串光陸怪離的古怪事件,特立獨行的一家子,散發娛樂性十足的超現實魅力。

驚豔!【阿達一族】女兒克莉絲汀娜蕾茜巧扮媽媽角色「魔帝女」

威廉達佛梵谷新作預告驚艷釋出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