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銀幕之選舉現形記!盤點5部政治嘲諷佳作

世界娛樂中心   

【危機女王】©Warner Bros.

下周六就是台灣四年一度的總統大選,看著新聞報導中各方“國王的人馬”絞盡腦汁、使足氣力,為了搏版面、搶曝光,只要能用的手段,無論黑的、白的、灰的、甚至是紅的,天天上演各式荒腔走板的選舉戲碼,你來我往短兵相接火花四射,好不熱鬧;只是這樣接連幾個月看下來,不免會讓人聯想起幾部嘲諷選舉的電影佳作,無論劇情或對白,還真是一“片”道盡了選舉百態!

以下盤點5部政治嘲諷佳作:

◆【桃色風雲搖擺狗】Wag the Dog, 1997

©Baltimore Pictures

達斯汀霍夫曼與勞勃狄尼洛兩大影帝連手嘲諷美國選舉文化。劇情描述正值美國總統大選之際,尋求連任的總統卻在此時爆出醜聞;為了轉移選民注意力,狄尼洛飾演的白宮危機處理專家找來霍夫曼飾演的好萊塢製片,兩人連手編造了一場子虛烏有的國外戰爭。其實這類手法很容易在民意分裂的國家上演,因為信者恆信;當支持反對兩派對立越趨尖銳,政客操弄的空間也就越寬廣。

◆【風流教師霹靂妹】Election, 1999

©MTV Films

雖然本片講的是學校學生會長的選舉,但劇情與對白尖銳寫實又帶有黑色幽默,片中那場學生會長選舉的精彩程度,絲毫不輸給國家級的公職選舉!劇情描述瑞絲薇斯朋飾演的品學兼優女高中生,原本以為是一人參選的輕鬆選戰,誰知道半路殺出程咬金-學校運動明星保羅(克里斯克萊 飾演)…。放大來說,也就是當一黨獨大變成多元民主,選舉才有意義。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