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大稻埕】導演葉天倫

   

─返回100年前的繁華榮景

 

歷經四年時間籌備,集資兩億,曾以【雞排英雄】開出全台一億四千萬票房紅盤的導演葉天倫,鎖定農曆新年黃金檔,推出最新大片【大稻埕】。由連續兩年在春節賀歲檔掀起賣座熱潮的票房霸主豬哥亮,偶像明星宥勝、簡嫚書,以及李李仁、王彩樺、吳朋奉、楊烈、李易、六月、樊光耀、鍾欣凌、趙正平、李相林、賴承德、林玟誼等人主演,卡斯陣容璀璨堅強。時空跨越100年,全片構想奇特,以天馬行空的故事當主軸,以講究的「歷史考據」當背景,以精緻的「文化還原」做氛圍,展現了賀歲片少有的用心與格局。
 
【大稻埕】電影設定成時代背景的1920年代,大稻埕不但繁華富庶,人文薈萃,更是「新文化運動」的啟蒙地,對整個台灣社會的變遷,影響甚大。大學生佑熙,是個有點小憂鬱,沒有太大人生目標的現代男孩;在有點古怪的歷史系朱教授的引導下,兩人陰錯陽差地回到了192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大稻埕。體會了古今迥異的生活和理念,經歷了 2013年不可能遇見的完美愛情,也意外地捲入了「日本皇太子蒞台」、「蔣渭水抗爭」、「郭雪湖完成經典名畫」…等等歷史事件。電影【大稻埕】藉由這樣一個氣勢磅礡,情節曲折的故事,試圖對比出今昔台灣的社會氛圍,凸顯出台灣人最珍貴的精神所在,以及青春最無可替代的核心價值。
 
大稻埕的情節構思,老早在【雞排英雄】前就已具體成形,但因為規模太大,花了整整四年時間,投注了極可觀的財力,人力,心力,終於開拍。葉天倫導演表示,由於他們一家三代,世居大稻埕迪化街一帶,因此從小就對大稻埕充滿感情,他希望藉著【大稻埕】這部電影讓現在的年輕一代認識大稻埕的文藝古蹟以及歷史文化。
 
【大稻埕】和葉天倫導演的前作【雞排英雄】相比有著明顯的不同,不僅在風格上增加了更多的戲劇性,不只是喜劇,在劇情上更主入穿越時空的科幻元素,在台灣電影中算是比較少見。葉天倫導演表示,最近有機會參加國外的影展讓他有很深的感觸,他看到現在很多年輕新導演都很敢於嚐試新的題材和形式,讓他覺得自己也應該把眼界放開大膽一點,所以這次嚐試在故事中安排兩個不同的時空,藉以比較生活在1920年代的年輕人和現代的年輕人有何不同?他認為在那個年代的年輕人似乎對自己對社會都有比較積極的態度,而現在的年輕人似乎都在混沌過日,他也希望藉著【大稻埕】這部電影讓現在的年輕人從歷史中學到一些體悟。
 
為了展現1920年代大稻埕的風華,劇組砸下國片罕見手筆,打造片中華麗場景以及手工裁製旗袍。葉天倫導演表示,1920年代的大稻埕可以說是中西匯集,因此片中的服裝還有音樂都融和了東西方元素,風格多樣豐富。
 
葉天倫導演說,最近有很多電影都以1920年代為背景,說明了很多人對於過去的黃金年代非常懷念,他認為的確我們對現在的社會會有很多不滿,但是拍完【大稻埕】之後,,他反而有一個感想,不要只是消極地回顧過去的美好,不論身處在哪個年代,未來是靠自己創造出來的。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世界電影雜誌2013年12月號5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