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款款父與子─專訪【范保德】導演蕭雅全

世界娛樂中心   

90%+10%的事

  蕭雅全導演2000年的首部電影長片【命帶追逐】在最近重新上映,【命帶追逐】和【范保德】都談到了宿命的議題,蕭雅全導演說,可能跟家庭背景和自己的性格有關,他一直意識到生命的重複性和宿命性,一直對此很敏感,甚至感到憤怒,很想逃脫,但沒有方法,好像一直被困在裡面。原本覺得自己的生命很自由很原創,但赫然發現跟自己的父母或前人曾經重複過同樣的事,愛恨情仇、喜怒哀樂,幾乎沒什麼兩樣,如此雷同,那種感覺很不好。【命帶追逐】就是在那種狀況下產生的作品,對生命的重複性、宿命性很不爽,不願服從,只能自嘲。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對宿命的看法有了一些改變,也逐漸找到小小的答案。

  「【范保德】同樣在看這件事的時候,我就想說出我現在的看法:好!就算生命有90%的重複性,也有10%可以改變的機會,這就夠了,改變一個決定,很多的可能就變了。這個答案給了我很多正面的力量,10%就足以讓人在很多時候有勇氣,不需要去抵抗那90%,那90%會帶來一種穩定、安全和保護,那是一個有意義的力量,其實有另一種可能性是存在的,那90%的命定並不會剝奪了另一種可能。我覺得【范保德】有站在這個位置上說故事,當范保德決定不像他父親一樣離家出走的時候,事情已經緩緩地在改變。」

  「我其實不是宿命論者,我討厭宿命,但要不畏懼它,這答案並不好尋找,我覺得我目前暫時找到了一個答案,命運不是100%既定,它有10%的機會可以改變。」

【不可能的任務5、6】與【北非諜影】的有趣連結

【大娛樂家】居然埋了一顆「金鋼狼」彩蛋!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