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友情、愛情,每一種感情都有距離」【再見,在也不見】監製陳哲藝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金馬新導演陳哲藝:「親情、友情、愛情,每一種感情都有距離」

  由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陳哲藝監製、集合陳柏霖、蔣雯麗、秦沛、楊祐寧等實力派演員主演的電影【再見,在也不見】,即將於這周五全台上映。最近監製陳哲藝以及男主角陳柏霖,特別接受世界電影雜誌專訪,不僅聊電影,也聊出【再見,在也不見】這部電影帶給他們的心境感受。

  【再見,在也不見】是以三段式故事手法,分別探討親情、友情與愛情,而每一段情都各自有一個告別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有一段再也回不去的距離。曾以【爸媽不在家】拿下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陳哲藝說,一開始發想出這個計畫時,他給了一個大主題「距離」,另外電影中三段故事的導演來自不同國家,不管是地理上的距離也好,他希望能以此發現人與人之間心靈、情感上的距離,也當作基準點再延伸出第二個命題,就是從人間三情的不同角度出發,去描繪出不同距離。

  不過他也不諱言地說,這次在監製【再見,在也不見】的過程中,比當年執導【爸媽不在家】時來得更累,畢竟這是一個跨多國、跨文化上的交流合作,磨合與碰撞是一定會有的,接著還要發展劇本與拍攝,部分溝通也必須透過翻譯解釋…等等,一切作業都不是想像中的簡單。而讓大家很好奇的是,為什麼要透過三段式手法來說故事?陳哲藝說因為這部作品是一個發現與培育青年導演的計劃,他也覺得亞洲區有很多優秀的電影工作者,並沒有像他當年的機會與幸運,陳哲藝希望能藉著這部電影,讓這些導演的才華與想法被看見。

  被問到哪一段故事的拍攝讓他感到最有難度,陳哲藝坦言難度應該不在於故事本身,而是要把三段故事濃縮在一部電影裡,他希望從電影開頭就讓觀眾感受到故事的企圖,另外也要做到一氣呵成的流暢與和諧,而不會被感覺純粹是三部短片的拼湊;即使是由不同導演分開寫故事,卻不會感覺是各自說自己的故事,要能看出不同的氛圍跟風格,還可以感受到一致性與整體性,然而他擔任背後整個控管的角色,要去整合出一個完整的好作品,對他來說才是最困難的。


‧更多電影劇照【請點這裡】‧本片介紹

  【再見,在也不見】分別經由中國、泰國、新加坡三國導演加持,故事描述三段在親情、友情、愛情中的動人告別故事。情感糾結的經理出差時遇見了似曾相識的老人,展開內心的一場搜索;初為人父的青年收到挂號信遠赴異鄉,深埋多年的情感一觸即發;客座異鄉教授意外撥動了女學生心弦,他卻執著於過去放不下的一段情。不同的角色,不同的關係,相同的人性探索,再見之後,各自在迷失中找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