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統一30周年,4部精選德式「獨裁」電影

捷傑電影   

©捷傑電影

  德國《無聲革命》即將在4月24日於台灣上映,該部電影在德國上映時也備受關注,近期在台灣更被比喻是德國版的「返校」。

©捷傑電影

  而著眼過去德國百年歷史,納粹政權和東德共產政權都曾經將觸手伸進這片土地中,也因此「獨裁政權」也成為德國在地許多創作的靈感來源,時逢德國統一30周年,精選四部必看德國電影讓大家在《無聲革命》上映前重新回溫電影中德國人自己所描繪的獨裁政權模樣。

《再見列寧》©2003 X-Filme Creative Pool
《再見列寧》:喜劇的骨悲劇的魂
  《再見列寧》是德國黑色喜劇,故事發生在1989柏林圍牆倒塌後,以家庭的角度描寫東西德統一人民的反應,主角亞利的媽媽是東德的社會主義激進份子,她深信「共產黨能美化世界」,在看到亞利因為遊行被警察架走,當場昏倒在地。隨後醒來…她熱愛的「祖國」卻垮台了!亞利怕媽媽驚嚇過度,於是展開一連串「復古行動」,要讓媽媽以為世界從未改變過。

《再見列寧》©2003 X-Filme Creative Pool

  以喜劇的方式呈現,實質上本質卻有點悲劇,《再見列寧》以特殊的表現手法獲得「德國奧斯卡」蘿拉獎肯定,一舉榮獲最佳劇情、最佳導演…9項大獎,將生硬的歷史、政治,從書本上解放出來,雖然淡化了獨裁政權的恐怖,但也將《再見列寧》電影魅力發揮出來。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