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無法保護好另一半的時候,我還值得被愛嗎?」 ─【風暴過後】導演史凡塔迪肯 專訪

世界娛樂中心   

跟著角色參與他們的故事

©海鵬
Q: 本片的演員馬西米利安柏克納、露易絲海爾以及倫納德昆茲(Leonard Kunz)非常出色。你是怎麼樣找到他們,並且怎麼工作呢?
  沒錯,他們確實非常出色。我們的選角導演為我引薦了這些演員,他們全都愛上了這個劇本、為他們設定的角色,並且非常相信我。他們非常深入地參與了這部影片,甚至露易絲海爾在接受治療時那場戲的台詞,都是她自己寫的,而馬西米利安柏克納也為結局時、他們摧毀客廳的那場戲,提供了不少的想法。我不認為自己有什麼特殊的導演技巧,但我喜歡那種能認同自己角色的演員,這樣他們能夠以自己對劇本的理解,來為我提供意想不到的驚喜。

©海鵬
Q: 聽說電影全片只用一種鏡頭拍攝,是真的嗎?採用這種方式,背後的想法是什麼?
  對,只用一種鏡頭拍攝的這個想法,是攝影指導跟我提的,我覺得這個點子對這部電影來說,會是一種很棒的視覺效果。我們用的是50mm的變形鏡頭,這顆鏡頭拍出來的效果最接近人眼的視覺。
  【風暴過後】是一部故事驅動力很強的電影,會讓觀眾覺得只是在跟著角色參與他們的故事,因此沒必要透過視覺來放大某些時刻,或是突出特定段落。同時,我們必須盡可能依據場景來拍攝,因為我們沒有太多手調來改變場景的調性。我們希望觀眾會覺得自己不是在這個場景、就是在那個場景。當畫面或是場景變得不吸引人的時候,那麼追本溯源肯定是故事或場景出了什麼問題,我們就必須要去修復那些問題。

©海鵬
Q: 親密關係似乎是你多部作品裡的一項元素—你對人際關係的故事特別著迷嗎?
  沒錯。我時常會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值得擁有愛嗎?或是我們值得擁有愛嗎?這個問題同樣也困擾著Max,【艾瑪的禮物】裡那個害羞的汽車銷售員,或是【發情日記】裡身體殘疾的Josch。我感興趣的人物,大多都需要愛,並且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資格獲得愛。在【風暴過後】這部電影,那種不確定變成了:即便沒有辦法保護另一半,我還值得擁有愛嗎?

©海鵬
Q: 你認同報復嗎?
  我相信古人說的一句話:當你前去復仇的時候,必須挖好兩個墳墓。因此,我反對,我不認同報復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手段。但是,我也不相信正義是一種對所有人都合適的解藥。正義是個好事,但它不見得能治癒、或是撫慰你的情感。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