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2019你可能錯過的院線佳片

文:聞天祥   

6. 【過境情謎】 Transit
  【過境情謎】是一部很玄的電影。環境明明是現在,演繹的卻是二次大戰法國被德國佔領的情事。這個拼貼與融合是編導克里斯汀佩佐的巧思。過去有人因戰爭而逃亡,難道現在就沒有難民?攜帶著歷史創傷,移情今日,所形成的疏離效果,反而提醒了我們,納粹的恐怖可能換個形式來到現代,化成各種排他主義以及冷漠以對。只是編導又加入旁白,時而訴說劇情,時而挖剖角色,有時又隱藏起來。也讓我們在中立與投入之間,彷彿也是過境者,徘徊遊蕩在等待答案。一個老故事因此有了截然不同的新解。

7. 【地久天長】 So Long, My Son

  王小帥的【地久天長】從一個家庭的巨變帶出大時代的軌跡,既有通俗劇的催淚本領,也有以小喻大的內涵支撐,王景春、詠梅聯袂奪下柏林影帝、影后。王景春的演技完全沒話講,實至名歸;詠梅的老妝戲雖然不若對手到位,但也堪稱細膩動人。這部電影技巧地碰觸到中國的嚴打、計劃生育、國企改制,讓時代、政策與小人物的生命,扭結得十分巧妙。前半部的時空交錯,為後面的情感宣洩做了很好的鋪墊,最後有幾場戲稍嫌多餘,但也瑕不掩瑜。

8. 【RBG:不恐龍大法官】 RBG

  【RBG:不恐龍大法官】是關於已經八十幾歲的美國大法官露絲拜德金斯伯格的紀錄片。這位女強人不僅當年一邊讀書、帶小孩,還要照顧罹癌的丈夫並協助他完成學業;先生癒後對她的支持,也相當動容。在那個充滿歧視的年代,她剛開始只能以教學立論為主,一旦步上法庭,她卻能把看似微小的獨立案件,變成改變美國社會與司法的關鍵。這不僅是一名成功女性的成長史,還映照出不同世代、性別、黨派、信仰,互相尊重的可能。也提醒現在某些人事的一成不變,並不代表真理。

9. 【烈火偷情】 Queen of Hearts

  專辦青少年家暴和性侵案的女律師,因丈夫與前妻所生的兒子搬來同住,井然有序的生活就此打亂。從陌生到熟悉,進而被觸動心底的慾望,甚至摸上繼子的床。但影片重點並不在姦情曝光,而是雙方處理方式的迥異,結果變成知法玩法,你死我活。丹麥影后崔娜蒂虹把性的飢渴演得層次分明,毫無扭捏。看來蒼白削瘦的小鮮肉古斯塔夫林德也具備初生之犢的清新莽撞,對手戲演來確實有料,大膽奔放。

10. 【出走巴黎】 Synonymes

  這不是一部浪漫唯美的電影。來自以色列、自我放逐的男主角闖進一棟公寓的空房,洗澡時東西不翼而飛,全裸的他求助無門凍昏在浴缸,被一對法國情侶救醒。他們從割掉包皮辨識他的種族身份。男主角的翹臀和巨根就此成為被注目的對象。法國提供他物資,來換取他的故事;協助他取得身分,也覬覦他的肉體。然而曾經慷慨打開的大門,最後卻變成衝不破的高牆,頭尾相照,彷彿也是追尋和覺醒的過程。初挑大樑的湯姆梅西耶,渾身上下粗樸的爆發力,相當搶眼。

【燃燒女子的畫像】

  除了上述佳片,【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邊境奇譚】(Border)、【赤手登峰】(Free Solo)因台北票房突破百萬關卡,所以不在其列。但如果沒看過,絕對值得補齊。此外,【燃燒女子的畫像】截稿前仍在上映,希望票房出色,也暫不列入。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