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三天即下片,【然後我們跳了舞】導演望國家正視LGBT困境

世界娛樂中心   


喬治亞三天下片全球爆紅

©海鵬

  瑞典出生的喬治亞裔導演雷凡阿金(Levan Akin),作品常關注階級與性別。他的第一部電影【某些人做的某些事】(Certain People)曾在斯德哥爾摩國際影展奪獎;第二部電影【環形拯救】(The Circle)是改編自同名暢銷書的奇幻片,獲瑞典奧斯卡特效及化妝等三項大獎提名。

©海鵬

  他的第三部電影【然後我們跳了舞】,則是他於2013年在喬治亞首都提比里斯的一場遊行上,因目睹一群年輕同志、遭到教會組織的一群暴民攻擊,而決定展開籌拍,以表達他對性向議題的觀點。尤其當他發覺歐洲許多國家正在走倒退路,更堅定他拍出該片的決心。【然後我們跳了舞】於2019年在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首映時大放異彩,並在確定代表瑞典角逐2020年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後,繼續橫掃全球影展共計20多座大獎。

©海鵬

  喬治亞傳統舞蹈,是所有喬治亞孩子自小必學的課程,如同空手道之於日本的意義。男生舞動時必須「陽剛」,並散發處子般的純真氣息,舞蹈雖承載着國家文化的精髓,卻也成為極權力量的象徵。

©海鵬

  導演雷凡阿金一方面企圖展現喬治亞的歷史與當前處境,一方面想關注當地LGBT年輕族群及其困境。然而當他登門造訪「喬治亞國家舞團」尋求支持時,不僅被打槍「舞團絕無同性戀」,更遭下逐客令。更讓他驚訝的是,國家舞團還全面通知所有喬治亞舞團要「提高警覺」。雷凡阿金只得秘密進行拍攝,許多工作人員甚至得匿名參與。

©海鵬

  電影在喬治亞首映時造成轟動,短短幾分鐘秒殺6000多張門票,引發教會及保守人士的大反彈,不僅包圍戲院,更強制要求撤片,該事件造成27人受傷,電影僅映3天就遭抗議暴民強制下片,引發國際嘩然!雷凡阿金則認為該事件「正好說明這電影的重要性」。該片被專業媒體《電影評論》(Film Comment)形容是「一場寂靜的革命」;國際媒體《銀幕》(SCREEN)盛讚為「年輕舞者性探索的引人入勝之作」。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