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以配角戲份奪下影帝影后的演員

文/聞天祥   


6.老爸的單程車票 Les invasions barbares / The Barbarian Invasions(2003)
加拿大導演丹尼斯阿坎德(Denys Arcand)曾以【美國帝國淪亡記】(The Decline of the American Empire)、【蒙特婁的耶穌】(Jesus of Montreal)、【老爸的單程車票】三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以後者獲獎。這部片子從一個罹患絕症的大學教授在生命最後階段與兒子的相處,反省了許多人生與體制的問題,例如自由主義父母只顧實踐自我,讓無辜子女無所適從的自私;也在描述用藥減輕主角身心痛苦時,碰觸了醫療倫理的敏感界線;就連宗教的「市場性」都被調侃。但以人道角度出發的用心,讓這些挑釁顯得理直氣壯。片中這對父子自然是焦點所在,但在當年坎城影展拿下演技獎的卻是女演員瑪麗喬絲克魯茲(Marie-Josée Croze),雖然意外,卻也讓這位曾以【迷情漩渦】(Maelstrom,2000)引起注意的年輕女星聲名大噪,她在加拿大金尼獎以同一個角色獲得最佳女配角。之後較著名的演出還包括【慕尼黑】(Munich,2005)、【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2007)等,也非主角。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