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以配角戲份奪下影帝影后的演員

文/聞天祥   


9.瘋狂喬治王 The Madness of King George(1995)
已經擁有奧斯卡、金球獎、英國金像獎、威尼斯影展等數十座影后的英國女星海倫米蘭(Helen Mirren),也是兩屆坎城影后。1984年,她以【恩怨情天】(Cal)首度封后,1995年又以【瘋狂喬治王】的王后一角再度登基。有趣的是,她也是以女配角姿態勝出的(她在奧斯卡就是入圍最佳女配角),倒不是有哪位女主角排在她前面,而是這個作品從舞台劇到電影,幾乎都是飾演喬治三世的尼傑霍桑(Nigel Hawthorne)的個人秀,除了他,沒人算主角。諷刺的是當年坎城評審硬是忽略尼傑霍桑,把影帝頒給【玻璃情人】(Carrington)的喬納森普萊斯(Jonathan Pryce),而當時大家以為這部片會得獎的是飾演原片名「卡琳頓」所指的女主角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形成了兩大熱門人選雙雙落馬,得獎的卻是跟他們演對手戲的人!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