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天祥專欄》從迷宮到水底的吉勒摩戴托羅

文:聞天祥/圖片轉自網路   

▲【羊男的迷宮】/圖片轉自網路

  被視為戴托羅代表作的【羊男的迷宮】曾代表墨西哥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描述的卻是西班牙的故事。片中的背景是「西班牙內戰」雖已結束,得勢的佛朗哥將軍卻執意撲滅反對勢力的餘燼。年僅11歲的小女主角陪著懷孕多時的媽媽長途驅車,要與在山區掃蕩游擊隊的指揮官繼父會合。冷酷的繼父,不僅嚴刑逼供的手段慘無人道,其重視未出世的兒子遠多過身體不適的妻子,更凸顯了父權的跋扈與無情,甚至成為一種法西斯的象徵。

▲【地獄怪客】/圖片轉自網路

  在吉勒摩戴托羅的安排下,【羊男的迷宮】的主人翁成了耽溺奇幻故事的少女,她對陌生環境、嚴峻繼父的適應障礙,以及對母親的憂慮,化為一把通往奇幻王國的鑰匙。從出題考驗她的羊男(牧神)到眼珠長在手掌上的吃人魔,甚至迷宮或地底王國的設計,不僅場景、造型出眾,透過對比強烈的攝影,與真實世界的陰暗氛圍相較,更彰顯出女孩和繼父的對立,以及背後的批判意義。

▲【腥紅山莊】/圖片轉自網路

  童真在本片被化作一場獻祭的儀式,因此益發凸顯現實的殘酷;也因為不畏呈現暴力與醜惡,純潔的信仰才得以昇華為動容的力量。百分之百兒童不宜,卻有足以令成熟觀眾落淚的本領。

/圖片轉自網路

  讓他在去年(2017)拿下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並強力問鼎本屆奧斯卡的【水底情深】可以說是結合了【魔鬼銀爪】與【羊男的迷宮】於一爐。首先這個帶著高度奇幻色彩的故事,卻是建立在過去且寫實的年代(約1963年)。透過啞巴女清潔工和被機密實驗室囚禁在水箱的神秘兩棲生物(他在這被當作怪物,但是在被發現的所在地民眾卻視其為神祇),寂寞的兩者從陌生到接觸,甚至相愛,對比冷戰時期強權競爭的不擇手段。

▲【水底情深】/圖片轉自網路

  故事表面其實並不複雜,卻又意在言外。從他們超越物種侷限的結合(無論心靈或肉體上的),以及對女主角伸出援手的男同志鄰居、黑人女同事等身份設定,都有少數(弱勢)互助支援的動人情誼在其中。而負責研究神秘生物但其實是俄國間諜的科學家,也比暴戾孤行的美國機關代表的形象來得正面,顛覆傳統定義的同時,亦是打破疆界與標籤,以人性和同理作為衡量的表現。當然,戴托羅在美術造型上的建樹,依然教人歎為觀止,美醜與善惡在他的鏡頭下,有了更多的辯證,所謂的愛,也不再那麼乏善可陳。

/圖片轉自網路

影迷藏寶圖
  【魔鬼銀爪】在墨西哥電影獎拿下最佳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美術、特效,並於葡萄牙Fantasporto奇幻影展獲得最佳影片、導演及觀眾票選獎,2011金馬奇幻影展曾引進本片,可惜在台灣並未做正式商業上映或發行DVD。【羊男的迷宮】相較之下就容易找得多,它在2006坎城影展正式競賽放映後獲得如雷掌聲,可惜未獲獎,後來提名奧斯卡六個獎項,並獲得最佳攝影、化妝、藝術指導三個獎項。【水底情深】則在2017威尼斯影展榮獲金獅獎,2018年2月在台上映。

【水底情深】兩棲水怪原來是他!導演聯手怪物雕塑家打造俊美版水怪

奇幻暗黑系愛情童話!【水底情深】跨越物種譜出一場動人愛戀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