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最夯紀錄片影集「虎王」:沒有動物受惠也沒有真正的贏家

世界娛樂中心   

©Netflix
拆穿家虎企業假面具
整齣紀錄片以被媒體暱稱為「虎王」的異國喬因被指控企圖買兇殺害卡蘿巴斯金以及虐待動物而被判刑22年、淪為格雷迪縣立監獄階下囚作為開場。
作為紀錄片主角的異國喬,本身是在奧克拉荷馬州的蠻荒地帶從事豢養老虎、以老虎主題樂園-大溫塢動物園維生的娛樂事業;更有甚者,他還曾在2016年實際參與美國總統大選以及之後的州長等選舉,全身上下可以說是充滿了極富娛樂效果的戲劇張力。

©Netflix

而讓他心心念念、以致於犯下可能買兇殺人惡行的死對頭卡蘿巴斯金,則是一位長年來打著動保旗幟與經營老虎娛樂事業人士、尤其是異國喬相對抗的動保人士。不過這個受害者本身似乎也不是那麼單純,除了她將營救來的老虎圈養在自家地的爭議之外,她其實也會收取門票、招募志工以及販賣相關商品牟利。套句異國喬的話,在他們眼裡卡蘿骨子裡做的是跟他們一樣的事,只是聰明到以動保旗幟來作為自己的保護傘、同時進一步擴張自己家虎王國的勢力。

©Netflix

除了這兩位火線上的“男”、“女”主角,巴加萬安提爾博士也是豢養老虎、以老虎娛樂事業牟利的業界名人。安提爾博士的老虎娛樂事業則是在南卡羅萊納州的美特爾海灘區,20公頃的所謂的保護區裡,除了各種動物,包括老虎、獅子,大象等,同時也是他個人(家庭)的王國。

©Netflix

這幾個人在動物娛樂事業中各站在不同的位置,有趣的是,他們的作為似乎沒有太大的差別-豢養、非法販售交易、甚至是混種交配(像是被明文禁止的獅虎繁殖)。在紀錄片中,每個人都在鏡頭前高聲控訴對手的不法行為,但無論是打著什麼旗幟,受害的永遠都是那群無法為自己辯駁、爭取生存權的動物們。
如今,美國的人工豢養的“家虎”數量已正式超越全球所有的野生老虎數量,「虎王」紀錄片中的戲劇性人類角色或許是吸引觀眾觀看的主因,不過也因為這齣影集的推出,美國家虎嚴重氾濫的老問題則是成功引來更多的關注與討論。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