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哥神還原傳奇攝影師,【惡水真相】揭露日本最嚴重環境公害

采昌   

©采昌

以驚世駭俗紀實攝影揚名國際的尤金史密斯(Eugene Smith),從1971年到1974年進行這起事件的專題攝影,並將一張張震撼人心的照片公諸於世。其中一張母親替罹患水俁病的女兒沐浴的黑白照片《智子入浴》(Tomoko Uemura in Her Bath),不但被視為他最偉大的作品,照片所呈現疾病對人體的驚人衝擊,更強烈引發全球對「水俁病公害」的關注。

©采昌

本片《惡水真相》(Minamata)也忠實呈現尤金史密斯這本攝影集當中,多張精典照片在拍攝時所發生的幕後故事。他透過鏡頭瞄準真相,為人道正義而伸張,並拯救飽受毒害的下一代,不僅造就史上最重要的紀實攝影經典,更讓他被譽為「揹著相機的革命者」,並提醒全世界:「水俁案一直沒有結束!」

©采昌

改編「水俁病」公害事件的電影《惡水真相》,找來《最後晚安曲》(Lullaby)安德魯列維塔斯(Andrew Levitas)執導,並由金球獎影帝強尼戴普(Johnny Depp)詮釋尤金史密斯。他在片中戴上畫家帽、眼鏡、並貼上白鬍子,讓觀眾難以透過第一眼就認出他。這也顯見他這回力求將身心靈都變身成追求真相的尤金,更被國際媒體力讚是他演藝生涯的巔峰之作。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