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坎城影展特稿》夫妻感情起伏變化 心理糾結極端人物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 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坎城影展官網   

● 74ème Festival de Cannes
【駕駛我的車】

  比利時新銳尤沃金拉佛斯(Joachim Lafosse)的【不可調和】(Les Intranquilles),因為患有雙重性格暴躁憂鬱症畫家丈夫,導致夫妻間無法相處的地步,這是一部家庭的悲劇。日本獲得極高評價新銳濱口龍介的【駕駛我的車】(Drive my car),故事的起承轉合,也是從舞台劇導與演員的丈夫,無意間撞見妻子的不貞展開,然而妻子的暴斃,也漸而推展出另一個全新巧合的劇情,讓這部電影有更多想像的空間。法國女同志導演凱薩琳科西妮(Catherine Corsini)意料之外獲得同志金棕櫚獎的【骨裂】(La Fracture),故事以黃背心社運抗爭為背景,這是非常法蘭西社會現象的作品,故事從一對吵吵鬧鬧女同志愛侶展開,因為其中一位愛發牢騷摔倒骨裂送至急診室,竟也因為如此,原本就要分手的愛侶,獲得愛情重生的機會。

【骨裂】

  最新開創的單元「坎城首映」中,電影風格犀利的法國導演加斯帕諾(Gaspar Noé)的【漩渦】(Vortex),回歸純樸,劇中講的是一對相愛一生,伴隨到老的夫妻,然而妻子的失智,將造成他們生活的困擾,一反導演往常極端爆裂的編導手法,非常平實,有趣的影像切割手法,將他們最後的日常生活點滴,細膩的述盡,這就是無法避免的人生盡頭。

【漩渦】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