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坎城影展特稿》夫妻感情起伏變化 心理糾結極端人物

文/旅法影評人 梁志遠 Text by Chih-Yuan LIANG 圖/坎城影展官網   

● 74ème Festival de Cannes
【內特拉姆】

探討心理糾結極端人物的作品

  澳洲新銳賈斯汀克佐(Justin Kurzel)再度入圍正式競賽片的【內特拉姆】(Nitram),筆直描寫一位90年代負責園藝還住在父母家中,性情急躁一觸即發的男子,無意間遇見一位與動物狗群獨處的富有女子,他們共同找到一個共處的模式,然而不幸地女子突然走了,他完全不知所措,走上極端的不歸路。法蘭西坎城常客布魯諾杜蒙(Bruno Dumont)的新作【法蘭絲】(France),描繪一位日正當中電視台時事節目女主播,受到盛名所累,決定退出,接受生理與心理的療養,再度復出,她將面對的是大獲成功還是一敗塗地的窘境呢?

【法蘭絲】

  尤沃金拉佛斯的【不可調和】,探討躁鬱症的藝術家丈夫,他是一位無睡眠完全在動態,甚至極端行動的男子,他的心理反常狀態,困擾了一家人的生活作息…。法國女新銳茱莉亞迪古何諾跌破專家眼鏡拿下金棕櫚獎的【鈦】,主角面對跨性別問題的無言舉止,與她先前的報復暴力殘暴舉動,是一部緊急爆裂的奇幻電影。美國男星導演西恩潘(Sean Penn)的新作【國旗日】(Flag Day),再次又是影像畫面宛如風景明信片但評價最低的作品,探討的是一位撒謊癖的父親,即使他有心要成為一位好父親,但卻都不切實際。

【不可調和】

  在「國際影評週」中,法國新銳文森勒波特(Vincent Le Port)的【布魯諾里德爾】(Bruno Reidal),描繪1905年一位殺害12歲男孩的17歲神學院農民男子,在整個審判過程,心理學家與法官都想要深入男孩的腦海,瞭解他的所作所為,他從小對殺人感到激動,甚至高潮,他的性幻想對象,竟然是男孩,這是當時極端對峙社會道德觀點的作品。

【布魯諾里德爾】

  最後是兩部對愛情捉摸不定失去平行人物的電影,挪威新銳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描寫一位想要獲得真愛卻迷失自我女子的【世界上最糟糕的人】(Verdens verste menneske),法蘭西金棕櫚大導賈克歐迪亞(Jacques Audiard)敘述巴黎中國城13區對愛情模擬兩可年輕人的【奧林匹亞街區】(Les Olympiades),故事中三位中國現代化女子,一位黑人男子,與一位白人女子,他們交錯複雜的情愛關係,在在描繪出巴黎年輕人對愛情無法拿捏的種種現象與可能性。

【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回上一頁

繼續閱讀